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开年大戏吕剧《社区书记》全新亮相 精彩演出好评如潮

2020-01-06 11:04: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郝丹琳



水母网1月6日讯(通讯员 郝丹琳“人潮奔涌如海浪,各自奔波各自忙。寻找着生命意义和方向,追求着心底最亮那束光。”伴随着韵味悠长的唱腔,1月3日,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吕剧院创排的吕剧《社区书记》作为开年大戏,在烟台大剧院倾情上演,为港城人民奉献了一道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大餐,同时也拉开了“艺术烟台”跨年狂欢季精品剧目演出的序幕,市领导、机关干部、社区书记代表和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居民在内的上千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精彩的表演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现场观众掌声连连,好评如潮。

社区是城市的最基层,社区书记是党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关键力量。2017年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作为烟台市唯一一个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的座谈会,大海阳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模式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

吕剧《社区书记》便是以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等为代表的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生动讲述了工作在最基层的社区书记肖海燕深入群众、扎根人民,为群众服务的故事。面对老旧社区暖气不热、私搭乱建严重、卫生状况差、老人中午无人做饭、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等现实问题,肖海燕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引入“时间银行”理念,建立志愿者团队,开办社区食堂……把一个老旧社区建设成一个管理有序、干净整洁、互帮互助的现代化社区大家庭,塑造了勇担当、善作为的基层模范党员形象,抒写了共产党人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社区书记》借助吕剧的艺术形式,采用轻喜剧的方式表达主题、剧情贴近生活、对白真切风趣、人物刻画生动鲜活、感情真挚饱满,展现了以社区书记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呈现四大特色。

一是讲述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吕剧《社区书记》以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等优秀党员干部为原型,通过吕剧这样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艺术地呈现基层优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心为民的优秀事迹,宣传发生在烟台、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传播烟台声音,塑造烟台形象,进一步激发和汇聚全市干部建功烟台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力量。

冷晓燕看过演出后表示:演员们的表演特别真实,触动人心,生动再现了我们社区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这样一部优秀的剧目把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故事搬上舞台,我觉得特别激动,也更鼓舞、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践行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干成事。

二是聚焦现实题材,贴近群众生活。该剧以社区书记肖海燕带领社区居民改造建设现代化社区为主线展开,剧目塑造采用了最贴切大家生活的小人物小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剧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戏在身边、人在戏中,具有强烈的带入感和感染力,情感真挚,引人共鸣,在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的同时,突出了普通老百姓为追求心中幸福,努力奋斗,冲破困境的决心和勇气,宣扬了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的生活态度。

编剧冯静表示:社会如同一个大机器,社区便是这个机器上的一个小零件。零件虽小却关乎着每个家庭最具体细微的生活,琐碎却重要。我们通过升斗小民最琐碎的日常生活,折射出这个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传达心底的温暖和祝福,让每个小零件都能发挥作用,使社会这个大机器在时代的铁轨上飞驰前进。

《社区书记》点出了城市老旧社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通病,展示了在优秀基层党员带动下,社区人心由冷变暖的转换,赞扬了改建后的新型城市社区中邻里之间的真情互动。

现场观看演出的芝罘区大海阳社区的李阿姨对剧目赞不绝口:昨天我们社区已经有200多名居民通过抢购咱政府的一元惠民票看了演出,这部剧太好看,太温暖了,看着剧中港湾社区的转变,我又想起了我们大海阳社区从外部环境、邻里关系、社区内部建设等方面一点一滴变化的日子,特别有感触,也格外珍惜我们现在美好的社区生活,下次演出,我一定还来剧院看。

三是深入淬炼,锻造艺术精品。吕剧《社区书记》在剧本创作方面,通过邀请主创团队对芝罘区大海阳社区进行实地调研采访、召开剧本研讨会等形式对剧本进行了三次大刀阔斧的创作修改,剧中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剧情更易打动人心,对主题的升华更加自然有力,为剧目的最终生动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作曲方面,剧目作曲在剧本修改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编排,曲调更加优美,唱腔更为生动,吕剧韵味十足。

在排练演出方面,演员更加注重细节,对舞台表演精雕细琢,反复揣摩,从细微处着手展现人物性格特征,同时烟台市吕剧院还邀请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进行了现场观看指导,力求舞台演绎真实、到位。为提升剧目演出品质,本次演出特别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淑娥老师饰演肖海燕,对剧中人物进行全新演绎,广受好评。此外剧目舞台灯光、视觉意象、音效也都有了很大提升,演出效果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热心的烟台吕剧票友刘志信在观看完演出后,执笔记录心情,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对《社区书记》喜爱和认可,赞扬此剧在他心目中是烟台吕剧院建院以来创排的无论在思想性、教育性,还是艺术性、观赏性方面都应属“顶级精品”。

四是创排模式创新,带动院团发展。2019年烟台市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创新建立艺术创作专家孵化机制、精品剧目目标导引机制,按照“一个院团创排一部重点剧目,一个剧目成就一批名角儿”的理念,走出了一条“专家指导地方,地方演绎作品”的院团发展新路。

吕剧《社区书记》高点谋划,汇聚了强大的主创阵容。中国评剧院编剧、文华奖得主冯静担任编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顾威担任总导演,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青年导演王翼担任导演,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资深戏剧制作人洪业担任策划,省内资深吕剧音乐家栾胜利、烟台艺术家丁博民进行剧目音乐创作,北京京剧院创作室舞台设计常疆、北京市曲剧团舞台灯光设计刘贺等一线专家担任舞美、灯光设计,特邀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淑娥老师饰演肖海燕,其他角色均由烟台市吕剧院演员出演。借助国家级、省级专家的合力带动,有效提升专业艺术院团创作生产能力,激发院团改革创新活力。

据悉,另一部原创开年大戏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将于1月9日在烟台大剧院上演,营造戏曲贺年的热烈氛围。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