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书香过大年”烟台“一路书香流动驿站”启动

2020-01-16 10:38: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飞



水母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卢飞)1月15日,烟台图书馆联合烟台市公交集团共同打造的“一路书香流动驿站”正式启动,让书香随着公交线路流淌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进一步营造“书香过大年”的热烈氛围。

“一路书香流动驿站”由烟台图书馆和烟台公交集团携手打造。烟台图书馆投入7万余元购书经费,专门购置《读者》等深受群众喜爱的24种热门期刊,投放到44辆1路公交车上,方便市民乘车时阅读。这是继“你读书、我买单”服务模式、成立全民阅读联盟之后,烟台又一在走在全省前列的阅读服务创新模式,也是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进文企合作、深化文旅惠民的重要举措。

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15年起烟台图书馆开设了图书流动车服务项目,将传统的“等读者上门”变为“开出去,送上门”的服务模式,延伸了图书馆服务触角,扩大了图书馆服务范围,用“流动”来弥补“固定”的不足,把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延伸出去,让市民真正享受“文化惠民”带来的实惠。近年来,烟台图书馆流动服务车班组被烟台市总工会多次授予“工人先锋号”“先锋创业模范岗”等荣誉称号。

“烟台图书馆‘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实行公交化管理,走出馆外,开展流动服务,定时定点开进社区、学校、部队等服务网点,将图书送到社区居民及弱势群体身边,有效提高图书馆资源的社会利用率,是烟台图书馆拓展服务阵地的重要举措。”烟台图书馆馆长、书记宋书兰介绍说,“‘一路书香流动驿站’,是图书流动车服务项目的升级版。44台1路公交车相当于44个流动的‘图书馆’,千余册优秀书籍将随着公交车‘流动’起来,让乘客充分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推进全社会共享公共图书资源,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烟台全民阅读水平。这也是庚子鼠年到来之际为烟台市民送上的一份书香贺年大礼。”

“开设在公交车上的‘书香驿站’为工作繁忙只有零散时间读书的市民填补了阅读时间的空缺;为距离图书馆较远不想奔波在路途上的市民填补了阅读地点的空缺;为忧心买书花费较多的市民填补了阅读费用的空缺。”烟台公交集团福山区有限公司经理李晓林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书香驿站”出现在港城的公交车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也为烟台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让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城书香四溢。

下一步,烟台“阅读驿站”还将在宾馆、景点、茶馆、咖啡厅、健身房、美容店、车站、码头等多场所设立,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场地资源,建立烟台图书馆分馆,并配备一定数量的书刊,定期更换,方便读者就近阅读、随时阅读,同时与烟台图书馆所有分馆实行通借通还,实现文献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让书香浸润港城,进一步擦亮“书香烟台”名片。


葛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