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受众观影有意 影市回暖可期

2020-05-07 11:28:52

来源:中新网   记者:李淼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在国内取得决定性成果,但是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无法预期全球疫情何时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疫情防控尚不能放松。这也意味着,作为非刚性消费的影院观影,全面复工仍有待时日。

因疫情停摆至今,电影行业受到的冲击有目共睹。有人认为,疫情结束后,电影市场将迎来观众报复性观影热潮;也有人认为,疫情带来的冲击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对电影观众消费产生影响。

2020年的电影市场何去何从?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观影消费,是否会使观众观影习惯发生根本性改变?影迷又是否会因兴趣发生转移而流失?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猫眼研究院组织了观众观影意愿问卷调研,以全面了解观众的心理状态和对影院观影的意愿变化,系统评估疫情对电影放映市场的影响,通过对行业发展难点和机遇的分析,为行业恢复健康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据介绍,此次调研数据来源于猫眼平台影院购票观众的有效问卷,共回收有效样本1530份,调研人群的性别、年龄比例及城市分布参照了院线观众的总体分布。

调研结果显示,尽管民众对属于休闲娱乐业的旅游、演出、展览等非刚性消费领域积极性不高,或在恢复期内缩减包括影院观影在内的娱乐性开支,但总体上看,公众对影院观影的安全感和信心,高于旅游业,低于餐饮业。从公众观影意愿和期待度来看,六成以上受访者“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影院复工和影片上映信息,七成受访者期待去影院观影。

疫情期间,公众宅家的主要娱乐活动是通过线上、电视等方式观看影视剧,调研数据显示,2月份人均观影数量为7部、3月份人均观影量(非影院)为6部,均大大高于正常年份人均观影数量,无疑有助于观众观影习惯的培养。且七成以上受访者有过线上付费观影经历,说明对线上观影模式有较高接受度,对于电影观众而言,院线电影、网络电影逐渐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疫情的趋势好转,观众纷纷调高影院观影期待值。3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期待”,38%表示“比较期待”,合计超过七成,说明与在家观影相比,影院观影仍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

同时,从人群区分来看,在影院复工初期是否愿意去影院观影,存在一些性别差异:四成五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可以去影院观影,而比例相当的女性受访者认为不适合去影院观影。男性观众尤其是年轻男性观众“非常期待”的比例更高,愿望更加迫切,这部分人群是影院复工后,需要有针对性地优先拉动的消费群体。

不过,调研认为,对观众大面积回流影院的期待时间点不宜乐观,要结合观众心理的恢复继续保持观望。从调研数据来看,认为目前“不太适合”或“完全不适合”观影的人群中半数认为,最快5月中旬之前可以到达适合影院观影的时间节点,但有近四成受访者较为悲观地认为最慢要等到9月以后。结合国外疫情发展正处于高速暴发期来看,观众回归影院的时间节点不宜预期过早。

调研显示,后疫情时期,严格的卫生防控措施、优惠票价、新片上映将有助于观众消费。在影院恢复营业初期,接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影院的防控措施(测体温、实名登记等)”和“票价的优惠力度”会增加自己看片的冲动,还有四成认为“是否是新片”也是重要驱动因素。

根据调研结果,票价方面,八成以上受访者对30元以下的票价接受度较高,尤其是21—30元的价格区间。影厅人数方面,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座位数100以上的大厅40人以下上座可以接受;50—100之间的厅同时观影人数控制在30人以下;座位数50以下的厅控制在20人以下。

对于未来影院营业,“新上映且口碑好的电影”表示“肯定会去”的受访者接近六成;重映“经典国产电影”“经典外国电影”表示“肯定会去”的接近两成,说明新片是拉动影院消费的重要因素。可见,如何安排协调延期改档的新片有序合理上映,恢复片方信心,是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需要共同努力解决的首要问题。

具体而言,一、二线城市观众对国内新片上映期待度更高,春节档影片热度未减,在可接受4月份去影院观影的人群中,想看国内影片排名前四位均为春节档电影,依次为《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姜子牙》和《夺冠》;想看国外新片排名前三位依次为《花木兰》《乔乔的异想世界》和《绝地战警:疾速追击》。

此外,观众自发提及利用疫情恢复期想看的经典电影,除了观众熟知的经典电影以外,《少年的你》《唐人街探案》榜上有名。调研据此建议影院合理安排有序上映,在满足观众需要的同时,尽量减少因资源扎堆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持续向好态势 并未动摇

整体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观众影院观影的意愿和需求也在逐步增强。因此,在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看来,疫情对文娱产业的冲击是暂时的,电影市场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动摇。

郑志昊分析指出,娱乐需求是仅次于衣食住行的第五大需求,是相对稳定的。和餐饮企业堂食不能被外卖完全取代的道理一样,线下观影、演出等项目在用户体验、社交属性等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疫情的影响只是造成需求的延迟,而不是消失。甚至,由于原定于春节档的多部优质影片将会在疫情过后陆续上映,加上观众被压抑的观影需求的集中释放,可能把下半年的小档期也变成热门档期。

并且在郑志昊看来,不同于制造业等很多高度依赖全球化的产业,文娱产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在国内,并且基数庞大,形成了闭环。这意味着,当意外到来的时候,中国文娱产业自身具有较强的免疫力和造血能力。虽然全球化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但主要作用是提供增长动力,而不是提供生存基础。因此,在海外疫情陆续暴发的情况下,文娱产业有望比其他高度依赖全球化的行业更早地迎来复苏。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疫情对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娱产业整体都打击很大,但具体到细分领域,影响又不尽相同。郑志昊认为,跳出日常惯有的商业模式,打破边界开创新合作,设法补充现金流,不仅是活下去的关键,还可能建设出新的长期竞争力,在疫情过后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很多新的尝试,比如部分影片改为线上放映,在短期内可以减缓冲击,长期来看也可能带来新的机会。比如IP产业化,因为同一内容在不同渠道触达的,可能是同一类型的用户,能够互相引流拉新,形成协同效应。《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的陆续上映加之《唐人街探案》网剧和翻拍电影《误杀》的配合,在郑志昊看来,这种跨渠道的导演、IP培育互动就非常好,可以撬动更多新用户。“如果后续系列作品能持续,就是在滚雪球,无论在哪一个渠道上映,这些观众都会跟随。”

郑志昊对于后疫情时期的影视文娱产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疫情终会过去,全文娱行业、中国经济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