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5月15日烟台版话剧与您相约“星期五剧场”

2020-05-14 11:31: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旅宣



《八连颂》

        ——毛泽东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因此叫,好八连。解放军,要学习。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纪律好,如坚壁。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团结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水母网5月14日讯  (通讯员 旅宣)众所周知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是1947年从烟台莱阳走出去的队伍,几经整编成为上海警备司令部三营八连,进驻上海南京路持枪站岗放哨,八连由此成了南京路上的一道风景。70年前,上海解放,面对前所未有的问题与挑战,驻防南京路的上海警备区特务团三营八连坚守初心、永葆本色、一心为民,1963年被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以八连故事为原型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火遍全国。毛主席作诗《八连颂》,对“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模范事迹予以高度肯定。2019年这部优秀的舞台精品由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重新演绎,再次搬上话剧舞台,赢得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霓虹灯下的哨兵》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为题材,艺术地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初期,在霓虹灯闪烁的大上海经历的一场特殊的斗争。面对国民党反动残余“腐蚀拉拢加破坏暗杀”的阴谋,八连战士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抵制了资产阶级“香风”的侵袭,锤炼出了“拒腐蚀,永不沾”的革命意志。

烟台版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特邀北京市青年话剧团团长、中央戏剧学院的周文宏教授担任导演,由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顾屹担任舞美设计,聘请原烟台话剧团编导王致仁先生担任艺术总监,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担纲演出,2019年11月成功首演。

从电影到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历经多次不同版本的演出,成为几代人心中难忘的记忆,为传承经典,同时又展现烟台话剧表演特色,获得高品质的舞台呈现效果,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下足深功夫、细功夫、苦功夫。剧团在组建高水准主创团队的同时,扎实开展素材收集准备工作,大到服装、道具、化妆的设计,小到袖章如何贴、绑腿怎样系,都逐项查阅大量文献、视频资料,进行细致严谨的分析、研究。全体演职人员7个月不分昼夜,忘我投入,紧密排练,成就了最终献给观众的震撼艺术享受。

烟台版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广受赞誉,既得益于经典的魅力,也是艺术创作大胆开拓创新的成果。首先是对剧本进行成功地再创作。在充分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烟台版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先后七易其稿,大胆取舍,删减了原剧本中部分情节,将三小时的大戏精华浓缩至两个多小时,让剧情更加合情合理、节奏明快、更富张力,让经典故事得到新的时代升华。

在舞美设计上更是让人赞叹,开篇独具匠心地增加了炮火硝烟的战斗场景设计,令观众眼前一亮。此外,还利用现代舞台技术,将原南京路、军营和黄浦江等场景从单一平面设计改为立体布景,随着剧情的推进,舞台场景也随时切换,更加真实地还原故事时代背景,让观众更有代入感,也让整台话剧更富感染力。

  演出剧目: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演出时间:5月15日19:30

  演出单位: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

  观看方式:通过扫描“烟台文旅云”二维码进入顶部“星期五剧场”专题,线上观看

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介绍

  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成立于2019年5月,剧团名字源自李白的诗句中的“闻笛”“折柳”,意在向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致敬。闻笛话剧团秉承“戏比天大”的舞台精神,以复苏、振兴烟台话剧事业为己任,志在让话剧之声“散入春风满港城”。烟台市文化馆闻笛话剧团拥有一批专业的编剧、导演、演员、舞台制作等主创人员,剧团以话剧创作为主,以国内外话剧交流演出为辅,自成立以来创作推出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参与演出了儿童主题教育戏剧《青鸟》《胶东孩子剧团》等,广受社会赞誉,今年紧随时代主题,创排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话剧《惊蛰》,目前剧目正在有序排练中。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