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海上天湖三都澳 享有奇异之美的海湾

2020-05-20 17:24:38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朱谷忠



三都澳是闽东山海中享有奇异之美的海湾,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这片水域,面积达714平方公里,但唯一的出水口——东冲口,宽度仅有2.6公里;可谓腹大口小,水深港阔,加之不冻不淤,避风良好,是世界上少有的天然海湖和深水良港。这里,也是我国仅有的大黄鱼产卵洄游场,素有“大黄鱼故乡”之美称,而今,它成为大黄鱼繁殖自然保护区和天然繁殖场。

三都澳历来以独特的景致、秀美的风姿闻名遐迩,东海的雨,岸畔的云,忽洒忽飞,浸古润今,拭亮了“大珠小珠落玉盘”似的岛屿,温润了形态各异的礁石沙坞,由此也为它赢得“海上明珠”的美称。

据记载,早在唐代,三都澳就已开发。五代闽王王审知执政时期,由于重视港口建设和对北方的海上沟通,三都澳得到进一步的拓展,福建省内外茶叶、陶瓷等穿越茫茫大海,运向世界。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曾到三都澳边的郑湾,游览他的状元朋友阮登柄的祖居,并留下数首诗作。明代开辟了运粮航线,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这里抗击倭寇。清代郑成功曾率师进三都澳。清康熙年间设税务总口,下辖九个口岸;光绪年间,先后有日、俄、法、德、西班牙、葡萄牙等十三国在此设公司建洋行。至今留有的梵蒂冈罗马教廷组建的哥特式天主教堂、修道院、主教府和历经百年沧桑的邮政福海关,都已成为三都澳极具特色的西洋古建筑遗址。这些建筑或掩映于苍松翠柏丛中,或沉寂于崖壁山冈之畔,峰幽林密,春绿夏凉,蝉鸣秋意,海景旷远,让来此旅游的人领略到旧埠风光与西洋建筑的韵味。

令人遐想的是,春来花草日,半雨半烟时,当年曾在闽东山水间徜徉的陆游,是否也到此一游,因记载不详,尚不可知。诗人郭沫若曾二度来此,留下“三都良港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的诗句,从此“海上天湖”的名声四方传播。无数来者,浪挂天帆,他们一头扑进的是迷人的画卷,双脚溅起的是亮丽的诗行,如此的意境,怎不教人流连难返,向之魂绕,思之梦牵?

暖阳晴风,桨声欸乃;起舞弄影,风流代代。

改革开放至今,三都澳作为海洋旅游资源丰富的海岛重镇,围绕海洋旅游大做文章,三都澳旅游景区由此应运而生。从人文角度分类,可分为斗姆景区、福海关遗址景区、青山景区、笔架山景区和鸡公山景区五个部分以及三都军港观赏和海上景观游览等。这些景区景点,诚如诗人们所形容的那样,是“搁在阳光下的等待”,是“躺在岁月中的传奇”。游人来到这里,但见一边是碧蓝的大海,一边是葳蕤的山林;沿路寻觅,崖石蜿蜒,浪花咬出的一道道齿痕,无不记录着沧桑岁华。海风拂拭中,但见农舍渔村,半隐云间,半隐芳丛;顿时,隐隐的惬意与诗意浸染了衣衫……

来到三都澳,除了收获满满的历史感和美妙的山海风光,更引人入胜的就是面对闪金烁银、风华锦绣的天湖,一种暖暖的旷世之美会即刻包裹人的全身。站在天湖岸边,举目望去,蒹葭苍苍的碧蓝波心,杂树生花的斗姆山岛,像一幅幅逶迤、明丽的风景图画,看得人直在心里叫道:美,确是会化掉一个人的哟!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