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成都街头艺人重返街头 找回“久违”的文化体验

2020-06-01 17:19:42

来源:中新网   记者 单鹏



吉他的旋律伴着空灵的嗓音,在人流如织的成都宽窄巷子,街头艺人小高一开嗓便仿佛打开了路人的听觉密码。经历了数月的等待,小高终于开启了自己今年的街头首演。“确实非常好听。”欣赏完小高现场弹唱的日语版《大鱼》,听众孙可表示,小高声音极具穿透力,仿佛要把天空“刺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线下文化活动在“谨慎”中陆续恢复,成都街头表演于5月29日正式重启。“在成都60个街头演出点位中,首批只开放了7个点位,都是露天场地,尽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成都市街头艺人表演项目管理方负责人毕娇表示。

一个有文化气息的城市,并不只仰仗它的街景和建筑物,更依赖富有艺术气息的灵魂。近年来,成都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经验,设立“艺人资格评审”。2018年4月以来,成都已有7批累计299组街头艺人通过考试,“持证”上街表演。

“听众希望我们回归。”刚过中午,成都街头艺人石嘉佳顶着阳光来到自己无比熟悉但又些许陌生的“舞台”。一切就绪后,她特意演唱了《成都》。“只有经历了疫情,才知道成都街头‘烟火气息’的宝贵。重返街头感到很愉悦,幸福感爆棚。”

优秀的街头表演是不可多得的城市名片。游客赵方华(化名)从西安来成都旅游,在宽窄巷子,他被石嘉佳的歌声吸引。“在成都,听成都人唱《成都》,似乎更有成都的味道。”

不同于在线直播,街头表演主打“现场感”,这恰是直播间难以取代街头的原因。受访的现场听众表示,现场听歌更具冲击力,不仅音质完全“无损”,还能与歌手现场互动。

实际上,成都街头艺人重返街头的消息早在几日前就已传开,除了临时驻足的路人,现场还有一些早早来“蹲点”的歌迷。30日下午,成都市民林女士专程与朋友赶到成都来福士小熊猫广场,下午5时,成都街头艺人派星儿在这里准时开唱。“今天下午就是冲着她来的。”林女士表示,街头艺人的出现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每周能近距离欣赏一场小型演唱会,并与自己喜欢的歌手面对面,是不可多得的幸福。

街头艺人的适时复工,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所造成的文化需求“断层”。外地游客宋璐敏在观看了街头演出后表示,街头艺术是大众文化的一种,在丰富文化生活上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如今,成都街头艺术正寻求更多的艺术表达形式。“现在街头艺人还是以唱歌为主,但今年会增加招募其他艺术门类,比如‘非遗’的,舞蹈的。成都欢迎有这方面特长的朋友。”毕娇表示。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