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淮安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

2020-06-03 17:40:41

来源:人民网   记者 冯华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冯华)近日,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暨中国水工科技馆规划咨询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一起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出谋划策。

江苏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是“中国运河之都”。水工文化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内容,淮安拥有中枢集成的水工文化,明清两朝共有200多位治河官员驻节淮安,陈瑄、潘季驯、林则徐等中国历史治水名人在淮安留下了足迹。清口水利枢纽是我国古代治河工程史上理念最先进、工程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成就最大的水利枢纽;为保漕运畅通而筑的洪泽湖大堤,被誉为“水上长城”,其筑堤成库规划和直立条式防浪墙坝工程技术代表了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目前清口水利枢纽遗址和洪泽湖大堤保存完好,堪称大运河上鲜有的活态的“水工历史博物馆”。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于1951年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淮安遂成为淮河治理工程量最大、各类水工设施最为复杂和密集的地区,如今京杭大运河和淮河入海水道交汇处矗立着一座亚洲规模最大的水上立交。

淮安还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干线的重要节点,本世纪初以来,淮安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配合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高水平推进白马湖水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等工程,确保千里水道运行安全,造福沿线百姓。古今水利工程交相辉映,共同彰显了淮安独特的水工文化。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淮安将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努力把中国水工科技馆打造成充分展示中国水工历史、水工科技、具有“世界一流、传世之作”品质的标志性展馆。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将淮安打造成“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的最佳目的地,全力放大“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效应。

据介绍,为进一步丰富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更好地呈现中国古代、现代、当代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及其发展历程,淮安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能利用”思路启动中国水工科技馆规划建设。目前,淮安市正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进行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邀请10位历史、文化、水利等方面资深专家学者,组建高级别顾问团队,努力提升水工科技馆建设品质。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