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文化类节目:提升颜值 更要提升内涵

2020-06-03 17:40:41

来源:中新网   记者 王云霞



近年来,各大电视台纷纷投身制作原创文化类节目。以《中国谜语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原创文化类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电视台播出,受到观众好评,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也有一部分原创文化类节目或者口碑平平,或者收视率不足,最后只能草草下档。原创文化类节目想赢得观众喜爱,节目制作人员必须认真分析原创文化类节目的现实图景,明确受众需求,突出节目文化内涵,寻找可持续发展路径。

结合需求 优选制作内容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了吸引观众,各类脱口秀、真人秀、游戏娱乐等节目成为电视台综艺节目的主流。这类节目刚开始能给予观众新鲜感,但由于一些节目过于肤浅,缺少文化性,观众们慢慢对这类节目失去了兴趣。为了满足观众高层次的文化娱乐需求,电视台也纷纷在节目中加大文化元素比重,在节目中渗透文化知识的宣传,应用文化类节目提高观众的文化层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观众对文化知识的需求不相同。比如文化知识层次较高的观众,普遍喜欢较为严肃的、严谨的、学术性的文化节目,他们希望节目能集中呈现某种专业的文化知识,或者某一类型的文化知识,这就要求电视节目设计人员在观众提升文化层次的普遍要求下,优选制作内容,推出更有针对性的、细分的作品。

明确定位 突出制作特点

专业类文化节目定位于文化教育,包括专题讲座、纪录片、读书类、鉴宝等形式。2009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的《百家讲坛》是其中的代表,收视率达到0.35%,是该栏目收视率的黄金期,同一时期,该频道其他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仅为0.19%。据调查,收看该节目的观众主要为高中以上学历的观众,其次是大学及以上学历。播出形式老旧、结构内容老旧、节目定位不明晰等问题,使得《百家讲坛》节目由盛转衰,可见专业类节目必须明晰节目定位。

综合类文化节目包括访谈类节目、综艺节目、旅游类节目等,这类节目定位为开拓观众的视野。比如《舌尖上的中国》展示了中国丰富的饮食文化,不过有些观众表示希望在节目中看到如何正确选择优质美味的干货,有些观众则希望了解如何制作不同风味的干货。从中可以看到,文化综艺节目虽然拓宽了选材范围,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需求,但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还需要从选题、叙事、摄影、音乐等角度突出制作特点,强化节目的表现力。

提升质量 优化节目品相

目前,除了定位不够精准的问题,我国文化类节目还面临质量提升的重要课题,节目创作人员应从长远规划的角度看待节目策划。

比如《见字如面》把节目定位为普及文化、寓教于乐上。主持人负责串联节目,每期推出一封书信,呈现画家黄永玉与戏剧大师曹禺间的书信往来、革命先烈的家书等事件,节目巧妙地结合文化与感情,使观众愿意从情感上接受文化;节目每期邀请两名文化嘉宾说明书信背后的文化背景,强化节目的文化性;节目邀请了观众喜闻乐见的明星嘉宾阅读家书,又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

部分文化节目的艺术性不强,导致观众认为节目较为粗糙,缺少观赏性。文化类节目要强化节目的艺术性,才能吸引观众品味节目、体验节目,并感受节目中承载的文化内涵。中央台重点文化工程《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就注重强化节目的艺术性,每期节目都应用一种艺术方法来展示我国的一种传统文化。比如应用方言文化来介绍消失的油纸伞、旗袍、传统打铁技艺;应用戏曲艺术展示中国的昆曲、二人台、广州彩调等戏曲艺术;又应用朴实的采访艺术关注目前中国已经逐渐式微的手工刺绣、绣补等传统职业艺术。节目把内容与表演艺术结合起来,使节目既具有娱乐性,又具有文化性。

优质的原创文化类节目,才会受到观众的欢迎。未来原创文化类节目的发展方向是以观众需求为定位,确定文化类节目的内容;结合节目的传播需求,突出节目的定位、优化节目的表现形式、强化节目的互动性;以提升节目的质量为目的,重视节目的设计规划、丰富节目的内容、强化节目的艺术性 。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