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环球资讯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 中古友谊 远远超越了60年

2020-06-17 11:22:46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赵健 亚瑟夫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赵健  亚瑟夫)最近,一首大热的流行歌曲《Mojito》让更多中国人关注到了大洋彼岸的美丽国度古巴。歌曲MV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摄,浓郁的拉丁风情让人对这个加勒比岛国心生向往。

“周杰伦的作品受到古巴文化启发,他的MV表达了中国人对古巴的向往和热爱,以及对古巴的极大兴趣。”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Carlos Miguel Pereira)在近期举行的一次记者见面会上如是说。

事实上,中国与古巴的友好来往渊源已久。今年恰逢中古两国建交60年,佩雷拉大使表示,“中古友谊远远超过了这60年”。

中古跨越60年友谊

60年前,也就是1960年9月28日,古巴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建交开辟了道路。

“这一事件超越了古巴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而是代表了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之间的关系,代表了中国与世界这一部分地区关系的开始。”佩雷拉说。

大使还表示,其实古中友谊在时间上有更深的渊源,远远超过了这60年。“古巴是最早接收华工的国家之一,中国移民为古巴的产生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古巴有幸在中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上有过许多个‘第一次’,但是我们总是说,我们与中国保持深层次关系的最好方式并不是做“第一个”,而是知道如何作为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间联结的重要坐标。” 古巴大使说:“今天,中拉之间所有部门产业都已经有了直接的联系,双方交流频繁,互助互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和古巴更是一致选择合作抗击疫情。佩雷拉大使列举了疫情下两国之间的高层往来—— 古巴是疫情发生后国际上最早向中国政府表达支持的国家之一,迪亚兹·卡内尔主席特别到访中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不久,两国元首也通过电话进行了交谈。此外,两国总理也表达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合作的意愿。两国外交部长也就双边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对话。

“古巴和中国无论是从面对各自疫情的处理上,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斗争中发挥团结合作的作用上,都给世界上了一课”,大使说。

中国古巴合作战“疫”

“古巴和中国是两个不断加强卫生系统应急能力的国家。两国都及时和全面地阐明了有效的应对疾病和控制病毒的策略。”大使认为,“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古两国的社会制度都是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置于首位的。”

佩雷拉大使回忆说,在近期举行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人民贸易协定(ALBA-TCP)高级别虚拟会议上,古巴共和国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íaz-Canel)也高度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大流行中的作用,及其对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的贡献。

佩雷拉大使说:“中国在国内作出了全面和及时的反应,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其他国家在疾病到来前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

“对于古巴来说,能够了解中国第一手经验非常重要。这使我们在疫情到达古巴前早做准备,因此,当第一例病例在3月中旬发生时,古巴已经制定了应对疫情的国家计划和全面的应对措施,这都是基于中国的经验。”

他补充说:“即使是那些一直贬低中国、把病毒污名化的国家,也从中国的经验实践中受益。”

大使表示,古巴也会坚决支持“继续促进和加强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和泛美卫生协会的管理”。

“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人民贸易协定虚拟峰会上,古巴主席重申了古巴基本立场:今天,面对国际社会的新变局,我们应当摒弃政治分歧,团结一致,通过国际合作和团结寻求解决办法。”大使说。

经济封锁下的中国驰援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古巴大使也强调了古巴面临的困境。“与其他能够在第三市场获得资源、或是从疫情暴发之初就收到捐赠的国家不同,古巴情况更加糟糕,一切都因为经济封锁而变得很难。”大使说。

在马云基金会向古巴进行捐赠后,古巴在紧急的疫情下却无法收到捐赠物资。

“这笔捐赠是给拉丁美洲24个国家的。然而,唯一无法从马云基金会获得捐款的国家是古巴,因为那些给古巴运送货物的美国公司由于经济封锁规定,拒绝把东西运给我们。”

大使补充说:“要特别感谢中国的公司和机构的回应和团结。在古巴面对的严酷条件下,中国的航空公司将医疗资源带到了古巴。”

根据会议期间提供的官方数据,截至上周末,有100多吨医疗用品通过中国的商业航班运抵古巴。

中古同庆建交60年

尽管疫情阻止了今年的许多计划,但佩雷拉大使说:“中国在疫情下逐渐恢复正常,古巴也在迅速恢复经济。下半年我们会重新将庆祝中古建交60年各项活动提上日程。”

据悉,中古建交六十年纪念活动方案包括举行经贸领域高层活动、纪念邮票发行、学术座谈会、旅游推介会和一系列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展的活动。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国外长举行的第二次电话交谈中所说——中古团结抗疫,是对建交60周年很好的纪念。”佩雷拉大使总结道。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