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紧跟“国潮”消费的脚步

2020-06-19 16:57:40

来源:人民网   记者 韩维正



对“85后”“90后”来说,耐克、阿迪达斯等国外品牌毫无疑问是童年记忆中的“潮牌”。买一双新款耐克、阿迪,可以跟小伙伴显摆一整天。而今日青少年的“显摆”选择却要丰富得多,其中本土品牌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

“国潮”兴起的主因之一,是产品质量上的拉平。在笔者小时候,中外品牌的差别,基本可以代表产品质量的差距。国外品牌的产品质量确实比本土品牌高一档。但造衣服、鞋子不比造发动机、芯片,技术门槛没那么高。中国成为世界服饰制造基地多年,相关的制造能力、产业配套也渐渐掌握、完善。对本土品牌来说,“造一双好鞋”可能已不是什么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造一双吸引人的好鞋”。这就从制造环节,上升到了设计与营销的环节。

款式更新换代加快、主题设计更迎合本土消费者审美,这些都是“国潮”兴起的另一大原因。洋品牌虽然资本雄厚、渠道众多,但毕竟决策层同市场距离较远。对于中国市场发生的微小需求波动,本土品牌往往能迅速捕捉,用最短周期推出相应产品,而洋品牌往往反应相对较慢。同时,洋品牌因为“家大业大”,其产品更多考虑国际市场因素,本土品牌则可以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审美偏好,让自己的产品设计更贴近中国消费者、更有中国味儿。

一切潮流的变化,背后都是人的变化。“后浪”们全新的精神特质和消费心理,也是“国潮”兴起的诱因。作为潮流消费的主力军,中国“90后”“00后”们成长在经济高速发展、国家日益富强的年代。耐克、阿迪对他们来说已变得稀松平常;他们对于个性的标榜、对新事物的尝试愿望,也远比上一代更强烈。因此,一旦本土品牌做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突破国外品牌审美的窠臼,就能迅速收获“后浪”们的追捧。

“谁说国货不行?”对于越来越具有文化自信的“后浪”们来说,中外品牌差距悬殊的“历史包袱”在他们眼里并不存在。品牌无论中外,都得用质量和设计说话。苦苦追赶多年的中国品牌们,“站在同一起跑线”,本身就是空前的机遇,一定要抓住用好,切莫辜负这一浪又一浪奋力掀起的消费大潮。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