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北京拟对短租房民宿实施最严监管

2020-08-12 09:14:14

来源:中新网   记者 于立霄



为了加强短租房、民宿的严格管理,北京市8月10日发布《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此类住房的各方主体责任,提出了出租登记、入住者信息报送等要求。业界认为,短租房、民宿将迎来最严监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北京的民宿、短租房发展迅速,大量居住小区内的民宅以“民宿”“短租房”等形式对外出租。由于旅客入住时间不定、人员混杂、夜间活动等,引发了小区住户投诉举报,存在扰民、治安等问题。

为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等部门10日联合公布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短租范围,即“利用本市国有土地上的居住小区内的住房,按日或者小时收费,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

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短租房要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没有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的,要取得同楼其他业主书面同意。房屋还要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并依法办理房屋出租登记。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短租经营者的安全责任。规定短租住房经营者应在住宿者入住前,当面核对住宿者身份证件信息,即时通过规定的信息系统申报登记信息。登记信息包括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类别、身份证件号码、居住时间、有效联系方式等。

征求意见稿明确互联网平台核验责任。规定发布短租住房的互联网平台,应当核验短租住房经营者提供的业主身份证明、经营者身份证明、房屋权属证明、治安责任保证书等材料,实地查看房屋状况,登记并实名认证经营者身份,逐一登记订单签订人和实际入住人员身份信息和有效联系方式,并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报送入住人员、房屋等信息。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表示,此次北京拟出台的管理规定,将短租住房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范畴,既能有力保障租客租住安全,也可有效防止短租房成为藏污纳垢之所,从源头有效解决短租房带来的矛盾问题,对于维护社区安全和首都社会安定和谐意义重大。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