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大讲堂第三期 陈履生《博物馆之美》震撼开讲

2020-09-09 10:03: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博物馆是一个文明的会客厅,是一个城市的思想和大脑,是一个博物馆爱好者念兹在兹的器物碰撞历史的回响。

——陈履生

跟着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一起踏上博物馆之旅

水母网9月9日讯(通讯员  旅宣)9月8日9:00第三期烟台文化大讲堂《博物馆之美》在烟台大剧院热烈开讲,本次讲堂由央视《开讲啦》主讲嘉宾、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主讲,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烟台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以及热爱文博的市民代表等共计5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此外,烟台文旅云同步直播,2.1万民众便捷在线“听讲”,一方讲台,尽享世界博物馆之妙,线上线下掀起“博物馆热”。

陈履生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古典美术编辑室主任,中国画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曾任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现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西安美术学院新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吉林艺术学院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陈履生先生在30年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一线从业经历中,探访过全球370余家博物馆、经历丰富,视角独特,通过艺术家与普通观众的双重视角,带领大家共同踏上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陈履生

独特视角探寻博物馆多元之美

本期讲堂,陈履生馆长以自身寻访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历程,就博物馆的精神内涵和独特人文魅力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享与交流。陈履生表示:博物馆是文明社会中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它标志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代表着累积文明成果的水平,连接着公众的文化需求而成为当代社会中公众的文化依赖,这就是博物馆、美术馆的魅力之所在。同时博物馆的魅力在于给所在的城市奠立了一个文化的地标,成为城市的文化窗口,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

随后,陈履生从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与建筑、博物馆与特色、博物馆与收藏、博物馆与展览、博物馆与教育、博物馆与研究、博物馆与公众、博物馆与休闲等九个方面,通过“图片+文字+案例”的形式,对博物馆的魅力做了系统梳理与生动陈述。

在博物馆与国家方面,陈履生重点从埃及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兴衰对比入手,同时对法国巴黎卢浮宫、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世界四大博物馆进行详细介绍,以事实深刻阐述了“没有文化的强大,不可能有国家的强大,没有博物馆的强大,也不可能有国家文化的强大”。

在博物馆与建筑方面,陈履生认为:博物馆建筑问题包括博物馆的外形、功用、发展新需求、新取向等多个方面,是进入21世纪以来,博物馆发展的新的关注点。他结合自身经历,向观众介绍了旧建筑改造的典范巴黎奥赛博物馆,同时提出博物馆建筑应该打破人们对传统建筑的刻板印象,紧随时代,有所创新。

在博物馆与特色方面,通过对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地窟博物馆、美国纽约的移民公寓博物馆、美国旧金山的迪士尼家族博物馆、迪美等博物馆的建设、管理、参观、运营的独特之处进行分析,陈履生指出:特色是博物馆的生命线,各地的博物馆都应该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在博物馆与收藏方面,陈履生首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藏品是博物馆之美的一个重要表达,收藏是博物馆立馆的基础,收藏的方向决定了博物馆类型和类别,收藏的多少决定了博物馆的规模,是博物馆实力的展现,收藏的整理与研究是博物馆专业水平的体现,同时与大家分享了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法国考古博物馆、英国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馆、瑞典VASA沉船博物馆等独特的收藏之道。

在博物馆与展览方面,陈履生提出展览是博物馆综合实力的呈现方式,是流动的血脉,是精气神的集中体现。重点以2017年法国卢浮宫“维米尔与黄金时代”展览的轰动效应为案例,生动指出高水准的策展对于博物馆生存发展的重要性。

在博物馆与教育方面,陈履生认为博物馆教育是学院教育的重要补充,博物馆是不是学校的学校、不是课堂的课堂,它的教育方式是多元的、流动的、开放的,不受年龄、学籍、学历的限制。

在博物馆与研究方面,陈履生表示博物馆的研究不同于一般科研机构的研究,是以藏品为主、带有博物馆特性的研究,其成果就能够反哺于展览等其他博物馆业务工作。博物馆人应该把修复、研究、教育等相结合,通过举办学术成果展、重现修复现场、开放藏品库等形式将学术研究成果展现给观众。

在博物馆与公众方面,他认为公众是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公众参与文化活动的比例、总数逐年上升,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希望大家能更多的走进博物馆,博物馆也应该为公众更好的文化体验。

在博物馆与休闲方面,陈履生以阿姆斯特丹电影博物馆为例,指出以休闲为目的博物馆之行,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中,会以一种巨大的反差而得到一个安静的小憩,与历史文物和珍贵的艺术品同处于一个屋檐下,正好像探寻博物馆奇妙夜一样,休闲的乐趣发生在博物馆,同样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文化大讲堂涵育人心

   共享文化盛宴

“陈馆长用自己的脚步带给我们一场美轮美奂的世界博物馆之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提升了大家的审美,丰富了博物馆的内涵,拓展了美的意义,作为一名基层文博工作者能通过我们烟台自己的文化大讲堂,聆听到这样大格局的讲座,感到十分幸福,受益匪浅。

”烟台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侯盼盼在讲堂结束后,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英雄的胶东,永恒的丰碑——胶东革命老区的突出贡献

富博洋讲京剧

陈履生讲博物馆之美

“烟台文化大讲堂”是今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打造的高端文旅活动品牌,以引领思想高地、提升文化品位,丰富人文素养,彰显城市形象为宗旨,以国内权威大家、知名学者、先进英模人物为宣讲主体,每月一讲。自7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推出了《英雄的胶东,永恒的丰碑——胶东革命老区的突出贡献》《富博洋讲京剧》《陈履生讲博物馆之美》三期,社会反响愈加热烈,深受市民喜爱。姚先生自称是烟台文化大讲堂的忠实粉丝,他表示:“我退休以后,闲暇时间多了,特别喜欢这样的活动。烟台文化大讲堂启动初期我就关注了,从第一期开始,观感一直很好,每期都是新鲜的主题,学知识,也开阔视野,心情也好,我们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希望这个讲堂能坚持常年办下去。”机关干部刘女士表示:“作为一个开放城市,每月邀请一位文化大家前来讲座,并且面向市民公开售票,这种机制非常好!烟台需要这样一个文化品牌。”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