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日霜降 | 芳条结寒翠,请君添暖衣

2020-10-23 15:15:1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3日讯节气简介

霜降为二十四节气之一,进入此节气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左右。这时中国黄河流域一带出现初霜,大部分地区多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

节气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霜降日杀兽陈列古人说是“祭秋金”这是别秋的一种仪式。

二候草木黄落,深秋将逝,木叶飘零,飒飒风干,冬天即将来临。

三候蛰虫咸俯,“咸”是皆,“俯”是低头虫鸟休眠闭藏,准备下一个无霜期。

节气习俗

吃柿子,在中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赏菊,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古人眼里,菊花有着不寻常的文化意义,被认为是“延寿客”、不老草。

扫墓祭祖,古时候,霜降时节有扫墓祭祖的习俗。据《清通礼》中说:“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扩荃,届期素服诣墓,具酒撰及菱剪草木之器;周服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

节气养生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外御寒、内清热”。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因此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此时节的进补佳品。

丝丝凉意升,绝美秋止符,一季结束新一季又将萌生,快抓住秋天的尾巴再赏一回秋日的美景吧!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