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拉开2020烟台文化和旅游(济南)推广周大幕

2020-10-30 09:27: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郭超



水母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郭超)扮相威风飒飒,唱腔浑厚圆融。10月28日晚,烟台原创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亮相山东梨园大戏院,赢得了泉城戏迷观众的阵阵喝彩,拉开了2020烟台文化和旅游(济南)推广周的大幕。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戚继光是从烟台走出来的民族英雄,由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京剧《戚继光》艺术再现了戚继光心怀人民,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情怀。

再现英雄历史 折服泉城戏迷

全剧从头到尾都是经典,每个段落都有不容眨眼的亮点。角色众多、情节生动,戏里行当齐全,热闹非凡。

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讲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是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颂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的具体表现,具有强烈的教育引领作用。

京剧名家编排 打造艺术精品

“编排这样一部作品有着深刻意义。”烟台市京剧院院长柳继东说,“通过戚继光在实现自己抱负的过程中与当时官场的抵牾和矛盾,展现出人物命运背后的文化历史背景、社会制约因素等丰厚的意蕴,进一步让青年演员表现出戚继光誓死守护海疆、爱国爱民的赤诚之志。并通过演员的表演,让观众更好地领悟、继承和弘扬戚继光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该剧是烟台市实施艺术精品工程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创排初始就是面向全国、高点定位,汇聚了目前国内京剧创排的一流团队,编剧姜朝皋是中国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导演是京剧言派创始人言菊朋先生的外孙、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霖苍,作曲是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洪业担任策划,北京京剧院舞美设计常疆任舞美设计、北京市曲剧团灯光设计刘贺担任舞台灯光设计,烟台市京剧院作为班底担纲演出,立志打造一台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京剧艺术精品。

陈霖苍导演指导排练

正式建组后,主创团队及全体演职人员集中赴蓬莱戚继光故里、戚继光纪念馆探根寻源、采风学习。进入排练后,全体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在导演的耐心讲解、精心指导下,以攻坚克难的精神,以深植内心的韧劲、不计苦累的付出,高强度、高负荷,白天黑夜全身心、浸入式投入剧目排练。

王蓉蓉老师指导排练

“京剧名家精心编排指导,再加上演员们的敬业精神,才能将戚继光的历史重现舞台。”柳继东说,“《戚继光》作为烟台市京剧院首部新编历史剧目,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均汇聚了业内最强势的阵容,为全剧的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创排这部剧目,达到‘一部戏带动一个院团,一部剧目成就一批名角儿’的目标。”

建设京剧之城 展现“鲜美”魅力

京剧《戚继光》的创排,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是振兴烟台“京剧码头”的有力举措,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也是烟台以戏代练,借助国内优秀的创作力量,有效提升院团艺术创作生产能力和演员专业艺术水平的积极探索。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振兴京剧码头应多措并举,既要通过展演汇聚全国的京剧艺术,又要开展好京剧传承,更重要的是要排演自己的优秀剧目。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表现,也是烟台重塑京剧码头雄风的强力之举,我们希望此剧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烟台“京剧码头”百年文化品牌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烟台市提出了建设京剧之城的目标,着力从精品剧目创排、京剧艺术展演和京剧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入手,开展了烟台京剧艺术周、烟台京剧大舞台、烟台京剧艺术国内巡展、烟台京剧夏令营等活动和项目,极大地促进了烟台京剧艺术发展和繁荣。

此次《戚继光》在山东梨园大戏院开演,是2020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的首场活动。在接下来的几天,烟台将通过演出、签约、展览、座谈等多种形式展示“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城市形象和独特魅力,邀请游客朋友们到烟台,度过不一样的“鲜美”秋冬。

鲜美烟台,魅力无限,让我们一起期待烟台,在2020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的更多精彩展示吧!

演出前,记者在后台看到,演员们都在紧密而有序地准备着,熟练的化妆手法和演员们吊嗓预热的专心让人心生敬佩与感动。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形成一段灵动清雅的曲艺,穿越千百年的曲调就这样在耳边流转响起。“《戚继光》是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新编历史京剧,通过这次在山东梨园大戏院的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烟台的历史文化和京剧底蕴。”戚继光的扮演者贺青春说。

正式演出前,沉浸式的八仙真人秀、浪漫的萨克斯演奏与展示烟台秀丽风景、民俗文化、重大文旅活动精彩瞬间的仙境烟台摄影展完美携手,吸引大批观众驻足欣赏,留影纪念。

晚上7点半,锣鼓响起、服饰扮起,胡琴一起、檀板一打,好戏开场!演出现场,演员们铿锵遒劲、顿挫有致的唱腔,张弛有度、精致入微;处处是戏的表演,紧凑流畅、跌宕起伏;文武兼具的剧情,恢弘大气、寓意深远;充满烟台元素的大写意式舞美让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大家用不绝于耳的掌声和喝彩声表达对剧目的赞赏,对京剧艺术的由衷喜爱。

“没有想到一个地级市京剧院能创排出这么好的剧目,这部剧无论故事情节,还是音乐唱腔都非常细腻。音乐唱腔有的地方非常俏丽,有的地方非常华彩,有的地方又很新鲜,音乐很好听、很舒服,舞美我觉得也是成功的。”来看演出的石女士告诉记者。

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刘宁波老人说:“整场晚会非常精彩,十分过瘾!他们的功底非常扎实,无论是唱腔还是功夫都非常厉害,很快就把我们带入情节中,没有想到烟台市京剧院有这么齐全的班底!”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