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山东印发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资源环境破坏严重将取消等级

2020-11-27 12:07:2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亚慧



为规范省级旅游度假区的认定和管理,促进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根据《办法》,省级旅游度假区原则上每3年进行一次全面复核。资源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报请省政府同意后给予取消等级处理。

山东印发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资源环境破坏严重将取消等级

《办法》所称旅游度假区,是指为旅游者提供度假休闲服务、有明确的空间边界和独立管理机构的区域。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要由设区的市政府向省政府提出书面申请,由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省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进行审核,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评价验收。符合条件的,报省政府审批。

《办法》明确,建立省级旅游度假区动态管理机制,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复核工作,原则上每3年进行一次全面复核;3年期内,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年度复核。

对于限期整改的情形,《办法》也作出了明确规定。省级旅游度假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报请省政府同意后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经检查或者复核,部分达不到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及相关细则要求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不健全的;游客投诉较多或者旅游市场秩序混乱,且未及时有效处理的;因管理失当,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发生较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的;未经审核擅自变更名称、管理机构或者调整空间边界的;未针对区域内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主要风险类型制定相应应急预案的;相关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

山东印发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资源环境破坏严重将取消等级

省级旅游度假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报请省政府同意后给予取消等级处理:经检查或者复核,与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及相关细则要求差距较大的;存在严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的;资源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相关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

省级旅游度假区受到通报批评处理的,应当及时认真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由省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验收;未通过检查验收的,报请省政府同意后给予取消等级处理。省级旅游度假区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自取消等级之日起2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本办法自2020年12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24日。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