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旅游新体验 中国之美新发现

2020-12-07 15:46:43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赵 珊



中国游客的新需求正在积聚。登山、滑雪、潜水等主题旅游兴起,私家团和精致小团需求激增,租车自驾游成为生活方式,景区消费从门票转向多种玩乐体验……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了《2020国内旅游复兴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依托国内超级大市场,中国旅游市场加速复兴,一系列新型优质的中高端度假产品、主题玩法引领旅游市场恢复增长,也让旅游者重新体验中国之美。

主题游成热点

当前,居民休闲、商务旅行与观光旅游交融叠加形成新的当代旅游市场,科技与文化正在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动能。从兴趣爱好出发的主题游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拥有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为主题旅游提供了无限可能。登山、徒步的群体越来越大,不少中国游客转向以户外为代表的主题旅游。追求体验和自由的“野奢”主题逐渐兴起。从火星基地到独库公路,小众目的地不断崛起;从滑雪到登山,体验成为中国游客关注的第一要素。

携程主题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国内主题游产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0%,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从11月份的订单看,滑雪、越野自驾最受关注。在出境游目前受阻的情况下,滑雪预计将成为今冬国内旅游消费新热点。

户外、自然、摄影、人文等4大类主题产品以及徒步登山、越野自驾、自然探索、自然野奢、全球摄影、全球旅拍、深度人文、当地探索8大主题线路,还包括滑雪、旅拍、登山、游艇、潜水、直升机、滑翔伞、皮划艇、团建等小品类项目,一个个新鲜的主题玩法正在成为中国游客国内游的新选项。

私家团潜力大

跟团游的需求依然存在,以私家团、精致小团为代表的新跟团游,为游客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和体验。近年来,游客出行已从与陌生人组成大团队旅游,逐渐演变成更加注重私密、舒适度高的小团队旅游,从标准统一的服务需求,提升为个性化、碎片化的多元需求,定制旅游发展迅速。

私家团在跨省游恢复后迅速脱颖而出,引领跟团市场复苏增长。国庆期间,报名私家团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达100%,大幅超过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水平。旅行社为了生存发展和转型升级,积极开发私家团、挖掘中高端市场,目前有超过2000多家旅行社已在携程平台上开发并上线了超过4万条国内跟团产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区市,创历史新高。

自驾游为首选

今年以来,由于私密、安全等优势,自驾成为中国游客国内游的主要方式,以自驾游为代表的家庭旅游消费快速复兴。通过旅游APP预订酒店、机票、门票和租车,成为人们越来越普遍的消费习惯。

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国内已有2000多家租车企业在该平台提供了超过2000种的车型。在车型上,虽然舒适性、经济型依然是主流选择,但豪华车业务增速更快,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大西北、海南、云贵川、华东成为今年自驾游的4大热门区域,海南三亚的租车量排名第一,西宁租车同比增长140%,丽江、成都、兰州同比增长100%左右及以上。

在线订票火爆

今年,“预约、限量、错峰、有序”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一种常态。景区通过加速“新基建”投入和线上平台合作,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为游客提供预约、无接触和行程安全服务,景区市场数字化、智慧化程度大幅提升。除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超过94%的5A级旅游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度。

景区线下服务不断提高品质,丰富游客在景区的体验。景区不仅仅是销售一张门票,更加注重“门票+X”的开发,包括特色体验、演艺项目、讲解、餐食、文创等。携程联合南浔古镇共同举办“长街宴”活动,带动线上渠道游客量同比增长近200%。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