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日立春丨四时之始,万物更新

2021-02-03 15:05: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2月3日讯(通讯员 旅宣)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故名立春。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冬眠的动物也睁开了惺松睡眼,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人们播下新种子的同时,也种下了新一年的期待。

一候 东风解冻

东风轻拂、乍暖还寒,一汪江水如凝眸,滋养了山川的灵秀。古人认为,立春后直到春分前刮的是“条风”,条风即东北风。东风一吹,冰封的天地开始解冻。

二候 蜇虫始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伟大的生命,将重新装扮美丽的大地,残雪消融滋养大地,蛰居的虫类在洞中苏醒。

三候 鱼陟负冰

立春时节,一切都是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但水面上还有一些碎冰,水底的鱼群仿佛要破冰而出,一览这春日景色。

立春习俗:咬春

咬春是指立春日吃春盘、吃春饼、吃春卷、嚼萝卜之俗,一个“咬”字道出节令的众多食俗。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蔬菜发出嫩芽,人们尝鲜,古人就用面皮包着时令蔬菜,卷成卷蒸熟或者油炸,取名春饼,寓意着五谷丰登,也是春天的象征,并将它互相赠送,取迎春之意。

立春习俗:踏春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习俗:鞭春牛

鞭春牛,又称打春。盛行于唐、宋两代,尤其是宋仁宗颁布《土牛经》后使鞭土牛风俗传播更广。除了黄历上有春牛图外,各地年画中也普遍刻印春牛图,作为春节期间的吉祥图。

立春养生:早起早睡以养肝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

意思是说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这是因为春天生养的基础。因此,春季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立春养生:防止旧病复发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立春养生:不要过早减衣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

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让我们以立春为新的起始为梦想努力,愿我们不负自己,不负春光。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