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市举办“胶东红潮”第三届文化节即将启动

2021-03-24 11:14: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宋永胜



水母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宋永胜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启动。2021“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也将于当天同步启动。一场场盛会即将上线,快来看看今年会有哪些“惊喜”吧。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2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今年3月27日正式启动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介绍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和2021“烟台人游烟台”活动的主要安排。

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介绍,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之年,我市隆重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意在用文化的力量引导全市党员干部重温百年党史,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全市人民的奋斗伟力,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发布会重点发布三项内容:

一、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

二、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三、2021“烟台人游烟台”活动

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

“胶东红潮”的内涵与意义

“胶东红潮”具有独立完整的文化价值体系。“胶东红潮”涵盖了“胶东红”与“胶东潮”,前者体现了胶东厚重而非凡的红色历史,后者体现了胶东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时代风貌,两者一脉相承,接续发展,统一于一个整体。

“胶东红潮”具有独特的文化标识。胶东在中国版图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胶东红潮”是对历史和现实的凝练和总结,具有创新性、不可替代性。“胶东红潮”是一座有待于挖掘利用的富矿,它的文化价值、品牌价值有待系统深入地研究、提炼和推广运用。

“胶东红潮”是胶东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文化链接。随着2021年烟台市承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以“胶东红潮”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项目落地,将极大地推进胶东五市“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平台联建”,统筹线上与线下、域内与域外等红色文化资源和现代创意力量,从而形成“胶东红潮”整体强劲的品牌带动效应。


打响“胶东红潮”整体战

图片

部分红色旅游景点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抱团发展的方式,坚持以胶东文化课题项目为纽带,深入挖掘胶东革命斗争、改革奋进历程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提炼忠诚坚定、无私奉献、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胶东精神,集中力量创作一批“胶东红潮”文艺精品,推出一批“胶东红潮”体验基地,打造一批“胶东红潮”旅游线路,积极融入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战略,将其打造成胶东地区独树一帜、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新品牌。


实施“十百千万”总体布局

即以10项重点活动为引领,开展“10个百场”系列千项活动,组织万人参与,借助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形成“品牌引领、城乡互动、全民参与、共庆华诞”的热烈氛围,凝聚奋斗新烟台的强大力量。

图片

图片

吕剧《社区书记》

图片

京剧《烟台解放》

图片

吕剧《衣家人》

图片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

10项重点活动高点引领。着眼挖掘呈现胶东红色文旅资源,采取节庆、赛事、展演、文艺演出、文旅推广体验等形式推出10项重点活动。除了市民参与度较高的常规赛事外,着重整合胶东红色资源,策划推出“胶东红潮”——胶东五市“红色五月”旅游体验活动,“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烟台文旅北京推广周活动。为促进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心实施“胶东红潮”主题艺术创演,推出“胶东起红潮 奋斗新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和“胶东红潮青春烟台”——烟台大学生艺术节等活动。通过覆盖多群体、多地域的主题活动引领,进一步阐发胶东红色文化内涵,让更多市民和游客通过参与、体验、品鉴感受胶东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

图片

红色歌舞(资料图)

图片

红色诵读(资料图)

图片

红色电影

“10个百场”系列活动全域推开。3月至9月展开,紧扣“胶东红潮”主题,以10项重点活动为引领,推出“百场红色演出、百场红色诵读、百场红色歌舞、百场红色宣讲、百场红色旅游、百场红色展览、百场红色电影、百部红色典藏、百名非遗传承人献礼、百件红色文创征集”,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及社会大众参与,形成讲好“胶东红潮”故事、传播“胶东红潮”声音的“大合唱”。


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于2021年3月27日上午正式启幕,市委、市政府已将此列入了年度重要民生事项。

三大理念,突出红色主题引领,由衷表达爱党情怀。市民文化节以“胶东起红潮,奋斗新烟台”为主题,与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同频共振,通过市民文化节的对接运行,将“胶东红潮”的文化内涵融入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内心深处,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抒发全市各界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逐梦新征程的豪迈之情。

图片

红色春潮

图片

蓝色夏梦

图片

金色秋韵

图片

雪意冬情

突出精准对接,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市民文化节的主体在市民,市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是各项赛事活动设置的重要导向。为体现“百姓舞台,文化盛会,市民节日”这一办节宗旨,市民文化节组委会自2月19日面向社会发布征集令,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16日,共征集到各种意见和建议210条,活动项目36个,最终将文创大赛、乡村网红大赛等重点活动和创意内容纳入了市民文化节主要活动版块。为吸引市民广泛参与,体现节日主题、文旅融合、季节特点和活动特色,本届市民文化节设置了红色春潮、蓝色夏梦、金色秋韵和雪意冬情四大篇章,在每一篇章中都精心安排,既有合唱大赛、广场舞大赛等深受市民欢迎的常规项目,又有全国文创大赛、全市乡村网红大赛等时尚、新颖的创新项目,涵盖兼顾了各方面群体,充分体现了群众性、广泛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化惠民演出

图片

“一路书香”社区行

突出重心下移,做好“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三篇文章。在“送文化”上,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文化惠民工程,主要以市县两级文艺轻骑兵的形式进行,“五送”即送演出、送培训、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六进”即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景区、进企业、进军营,推进常态运行,实现惠民利民,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三关四爱”即关心老年人、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爱护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农民工、贫困群众。针对这些特殊群体,量身打造适宜的文化项目,将党的温暖和文化关爱送至身边。在“种文化”上,实施“百馆(站)联千村、千人联千‘居’”。“百馆(站)联千村”,主要针对乡村,突出公共服务标准化。即以全市14个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和159个乡镇(街道)为主体,本着就近便利和定向联系的原则,分别联系10个以上的行政村,实施“文化结对帮扶”,每三年一个周期,培养一批热心公益的乡村文化带头人,建设一批扎根基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文艺队伍,打造一批形式多样、群众欢迎、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活动品牌,促进城乡公共文化均等化。“千人联千‘居’”,主要针对城区,突出网格化。即通过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博图专业干部,并吸引全市专业艺术院团专业演员以及一部分有文化艺术专长的文化志愿者队伍,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与千个居民委员会联亲,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年为其完成一项艺术培训,协助社区举办一场文艺晚会,协调带动身边文化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一场文化助力行动,帮助组建一支社区文艺队伍。在“创文化”上,即以文创大赛、乡村网红大赛等为引领,调动广大市民的能动性、创造性,搭建活动平台,展示各自的“绝活儿”,秀出乐观自信的文化风采。


八大赛事

图片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六大赛事精彩瞬间

共安排了“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大赛等八大赛事。其中,上半年举办的有3月至5月“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朗诵大赛,目前已经启动;4月至6月“胶东红潮 书绘烟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大赛,吸引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市民参与,书法、绘画各评选出300件优秀作品,于6月下旬集中展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5月至6月“胶东红潮”——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大赛,分三个层面进行,即“胶东红潮 唱支山歌给党听”——烟台市民红色歌曲合唱大赛及展演,“胶东红潮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烟台市直机关红色歌曲合唱大赛,“胶东红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胶东五市优秀合唱团“云上”大赛。

图片

“动感青春 舞动港城”山东省青少年街舞大赛精彩瞬间

下半年主要有6月-8月“胶东红潮 舞动烟台”——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民舞蹈大赛,以中国舞、广场舞、街舞等为主,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在全市设立若干分赛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8月至9月“胶东红潮 红色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讲红色故事大赛,围绕胶东红色文化历史和烟台改革开放奋斗史,发动全市各行各业人员讲好城市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图片

摄/于守仁

贯穿全年的有烟台最美读书家庭大赛,4至10月举办,重点围绕家庭读书、参与阅读公益事业等方面进行评选,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而“胶东红潮 匠心烟台”——全国文创大赛将于4月至8月举办,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推出一批具有胶东红色文化底蕴、体现时代价值取向、贴近百姓生活的文创产品,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市乡村“网红”大赛将于5月至9月举办,主要以线上评选的形式进行,评选推出一批乡村达人、网红高手,为家乡代言,对上与国家公共文化云相对接,面向全国进行推介展示。


十大特色活动

图片

理想照耀中国,党旗指引方向。本届市民文化节十大特色活动系“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的深化和拓展,涵盖红色剧目、红色歌舞、红色诵读、红色展览、红色电影、红色宣讲、红色典藏、红色讲座、红色非遗、红五月旅游研学等内容。

图片

舞剧《地雷战》

图片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图片

话剧《上甘岭》

在红色剧目上,将集中优势创作资源,创排推出《世纪审判》《地雷战》《胶东红潮》等10部原创烟台红色剧目,与《永不消逝的电波》《上甘岭》等10场保利院线文化党课经典剧目交相辉映,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在红色诵读上,将以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为主体,邀请我国著名朗诵艺术家加盟,共同打造“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诗会,在7月份全国“书博会”烟台分会场重点推出。


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

图片

烟台山-冰心纪念馆

2021年,恰逢冰心童年曾居住过的烟台朝阳街修葺开放,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分会场在我市举办,以与烟台有着特殊深厚渊源的文学巨匠命名的读书节,对于提升“书香烟台”的层次与品位,对于带动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将于7月份“书博会”期间启动,将推出“冰心奖”文学颁奖仪式以及获奖小作者烟台采风、冰心名篇朗读接力活动、冰心图书展、“跟着冰心游烟台”打卡活动、烟台市中小学冰心美文课本剧大赛等系列活动,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2021“烟台人游烟台”活动

2021“烟台人游烟台”以“畅游仙境海岸,共享鲜美生活”为主题,突出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红色体验,采取“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以“春寻、夏爽、秋赏、冬乐”四季游为时间轴线,精心策划了具有烟台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活动。

图片

烟台山

图片

昆嵛山

图片

于波《樱花树下》

图片

林向民《早春》

图片

程少纯《绿色家园》

图片

李桂红《杏花村》

图片

城市休闲游

图片

各类美食

红色旅游产品,围绕全市主要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重点打造烟台山、昆嵛山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将推出“永远跟党走”8大系列精品“红色+”线路;计划推出串联胶东五地市的红色线路,发动旅行社推广红色旅游线路、红色研学游,推出百场红色旅游活动,追寻胶东红色革命历史,传承胶东革命精神。乡村旅游产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鲜美田园”休闲旅游廊道为重点区域,突出“美丽乡村”“新田园生活”主题,将策划赏花、踏青、采摘等亲近乡村、亲近自然的旅游活动。城市休闲产品,围绕烟台古城街巷、历史故事,将推出历史街区体验、博物馆科普、城市地标写生等线路产品,打造本地市民重新认识烟台、中外游客深入了解烟台的实境课堂。海洋旅游产品,围绕滨海一带开发建设,将策划“海上游仙境”活动,提升海上观光线路品质,推动向集观光、休闲、垂钓于一体的综合深度体验产品转型。美食旅游产品,围绕烟台美食文化,将策划举办海鲜节、烟台“那一口儿”好吃美食打卡探店等美食体验活动。


重点培育五大特色业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驾旅游,做精最美100公里“海岸之路”自驾线路,引导自驾游群体,培育自驾游组织,提升沿途自驾节点,打造全国知名的滨海自驾游品牌。休闲海钓,推出休闲海钓产品和专题线路,让更多市民亲海、爱海、护海、玩海、悦海。研学旅行,将以省、市研学基地为重点,培育具有烟台特色的研学旅行品牌。体育旅游,将组织开展沙滩体育、冰雪运动等特色体育旅游休闲活动。夜游产品,将着力打造夜游、夜市、夜航等夜间文旅消费产品。

图片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李玲局长介绍道,本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定于3月27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在牟平区养马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举办,主要有以下特点:

市县同步启动。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广场设主会场,全市各区市分别设立分会场,共同拉开活动序幕。

红色主题引领。全市文旅系统各单位、重点旅游景区,均面向市民推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惠民项目,同时志愿力量下沉基层,提供红色文旅服务。

红色春潮涌动。开幕式上将通过精彩回顾、红色演展、红色宣讲、红色研学等形式,营造红色的海洋和感人的场景,叫响“到人民中去”的口号,将邀请市领导为30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授旗,由文艺轻骑兵代表和“百馆千村 千人千居”服务对象代表发言,由文化场馆代表、文艺轻骑兵代表、结对服务对象代表、市民代表等共同启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

全域全媒呈现。通过烟台文旅云、大小新闻、胶东在线、文旅中国、国家数字文化网等数字化服务平台,对主、分会场和重点活动进行多角度直播或报道。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