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县域新看点|蓬莱区以全域旅游提升引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15:57:2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旅宣)县域新看点3月18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各区市以“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的昂扬斗志,认真谋划今年工作。3月23日起,推出“县域新看点”专题,对各区市2021年度文旅工作新亮点进行宣传展示。2021年蓬莱将以全域旅游提升为重点坚持“树魂魄、建载体、谋全域、抓运营”。

优化全域旅游产业布局

做好重点项目支撑

图片

高标准规划打造仙境海岸,大力培育蓬莱仙岛、登州古城、普罗旺斯小镇、丘山谷等成为新增长极。推进重要项目洽谈,尽快签订Casa Cook酒店及普罗旺斯度假项目正式协议,跟踪奇缘仙谷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小镇项目落地。推进开元旅游度假酒店等在建项目进展。抓紧制定滨海路及沿岸整体规划,以蓬莱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拓展海上、沙滩及岸上发展空间。大力支持登州仙阜、宝龙广场、悦动港湾等商业旅游综合体提升专业运营能力。

图片

做好精品业态填充

制定《民宿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出台《促进民宿发展实施方案》,分三年基本建成民宿经济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叫响“仙境人家”民宿品牌。今年重点建设3处区域性精品民宿群,争创省级五星级民宿1个。完善戚继光故里磨盘街、蓬莱阁水城夜市、宝龙夜市3条夜游街区,力争打造1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图片

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进资源有效整合、产业深度融合。改善丘山谷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推广葡萄酒主题线路和产品,建设国际一流葡萄酒庄集群和葡萄酒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加强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争取3个村通过省级村庄景区化建设验收,力争创建1处省级精品旅游特色村和1处全国精品旅游特色村。推动艾山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文化主题酒店构建中充分注入文化元素,体现蓬莱文化特色。提升文创产品研发能力,包装一批特色鲜明的高品质文创产品。推进非遗产业化,争取培育打造1处非遗产业示范街区。

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启动实施全域旅游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丰富拓展旅游集散中心作用,打造“城市会客厅”。设立景区间具有蓬莱文化特色的旅游观光巴士,打通区内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实现停车资源统一管理。搭建全域旅游云展览平台,让广大游客足不出户即可云游蓬莱。

图片

建立标准化的管理服务体系

建立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蓬莱文化旅游总体素质,引领在全国领先地位。编制《蓬莱阁导游员人才培养规范》,培育蓬莱阁导游标准上升为省地方标准。

强化文旅市场综合监管

推进“116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建立旅游诚信管理体系,保证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构建“双十百”全域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推动单一“行业管理”向多元化“综合管理”转变。


创新全域旅游营销模式

开展品牌节事营销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规格办好八仙文化旅游节、国际葡萄酒节和“八仙过海”国际体育节,组织八仙云游齐鲁、葡萄酒马拉松等活动。

图片

策划产品亮点营销

策划“春赏花、夏消暑、秋品酒、冬戏雪”等四季游产品,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活动的浓厚氛围。结合疫情带来旅游市场新变化,重点包装推广研学游、酒庄游、康养游、党性教育游等特色线路。

深化城市形象营销

打造宣传矩阵,做到在权威媒体有声音、在新兴媒体上有热点,全方位提升蓬莱城市影响力。编写《阁外蓬莱》《诗画蓬莱》图文手册,全面展现蓬莱全域旅游特色。


推动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做好文化馆评优定级,创评一级文化馆。建设4个图书馆分馆,实现全区覆盖80%以上。建设1-2处有内涵有特色的城市书房,打造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图片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持续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市民文化节、“仙境之夏”“仙境轻骑兵”等品牌文化活动,并围绕建党100周年举办系列文化活动。

图片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积极落实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申报一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文物。编制戚继光墓环境整治方案、戚家牌坊以及蓬莱阁碑刻保护方案,推动戚继光墓与戚继光纪念馆、慕湘藏书馆等红色点位抱团发展,开发红色旅游线路。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