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山东聊城高唐县琉璃寺镇:60余载父子接力 为48位烈士守忠魂

2021-05-29 21:45: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赵雪




水母网5月29日讯(记者 赵雪)在山东聊城市高唐县琉璃寺镇徐庙的烈士陵园,长眠着在1939年3月初琉璃寺遭遇战中英勇牺牲的48位抗日烈士。其中,除了赵伊坪外,其他烈士因种种原因都未留下名字。

qq图片20210529102845

每天清晨,高唐县琉璃寺镇徐庙村村民张曰平总会出现在烈士陵园内,张曰平像当年他的父亲那样,仔细清除园内的杂草,擦拭着一块块墓碑。

qq图片20210529102930

从2012年父亲去世那天起,张曰平就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烈士陵园的第二代护陵人。他守护的,是安葬在这里的48位抗战烈士的英魂,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便是“在烈火中永生”的抗日英雄赵伊坪。

提起赵伊坪,张曰平黝黑的脸庞上充满崇敬:“父亲生前对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那么多像赵伊坪这样的烈士为国捐躯了,不能没有人守护。”

1910年7月25日,赵伊坪出生在河南省郾城县的一个贫苦市民家庭,他自幼天资聪颖,14岁即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几年间,他辗转河南、陕西、山东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西安事变后,赵伊坪到鲁西北范筑先部担任秘书科文书,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在赵伊坪等共产党人的推动下,范筑先走上了合作抗日的道路。

“他爬过高山,涉过大川。走出无光的森林,夜宿饥饿的荒原,但他从不诉说疲劳、辛酸……”这是1937年在敌后的山东,赵伊坪为宣传抗日写的抒情诗《嘱咐》。诗中,有他对光明的向往,更流露出抗战到底的决心。

1937年底,赵伊坪到中共鲁西北特委工作,先后担任鲁西区党委委员、秘书长兼统战部部长、第六区政治部秘书长。其间,他主持中共鲁西北特委机关报《抗战日报》和理论刊物《先锋》月刊的工作,担任社论委员会委员,使该报成为宣传党的抗日主张、鼓舞人民斗志的有力武器。

1939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开始转变侵华策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面临更加严酷的考验。

根据形势需要,中共鲁西区党委机关随八路军一二九师先遣纵队由冠县、馆陶向大峰山区挺进,3月5日早晨,在高唐琉璃寺一带与日军遭遇。激战至傍晚,赵伊坪中弹坠马,落入日军魔掌。日军把他绑在树上,用皮鞭抽、刺刀戳……面对凶残的敌人,赵伊坪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痛斥日本侵略军的暴行:“我宁可站着死,不低高贵头。宁为鞭死鬼,不做亡国奴……”日军恼羞成怒,残忍地将汽油浇在他身上,放火点燃。烈焰中,赵伊坪用尽最后的力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残暴的日军又举起刺刀,捅进他的嘴里……赵伊坪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战斗结束后,包括赵伊坪在内的48位烈士的遗体被分别葬在附近的许楼、徐庙、琉璃寺、吴营、大吕庄、大桑庄等处。1946年6月23日,这些烈士的遗骸被迁葬至位于徐庙村的烈士陵园。

但到了上世纪50年代,由于疏于管理,这里成了一处“乱坟岗子”。村里散养的猪、羊等牲畜常常到墓地啃草,烈士的坟头被随意踩踏。同时,由于该处地势低洼,每到雨天,雨水流向这里,将烈士墓地冲刷得沟壑遍布。

那时,在济南柴油机厂工作的复员军人张洪珠回家探亲,看到烈士陵园的景象后黯然神伤。当兵8年,张洪珠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目睹了一位又一位战友牺牲,对葬在这里的48位抗战烈士充满敬仰。“我不去上班了,我要守着这些烈士!”张洪珠说到做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再也没有离开徐庙村。平时,他搬着马扎守在墓地附近,看到猪、羊等牲畜过来就进行驱赶。在很长的时间里,陵园内仅有一间小屋,张洪珠住在这里日夜守护。到1990年12月,当地政府部门和热心群众建了陵园大门、院墙、值班室等,张洪珠的看护条件有了改善。

2012年麦收前,在省委、市委的支持和赵伊坪烈士亲属的关心下,陵园重建,2013年10月正式建成。遗憾的是,张洪珠没有等到这一天,他于2012年3月去世。

张洪珠去世后,张曰平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父亲临终前嘱咐我,要接好班,为烈士守好墓。”张曰平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和老伴便住进陵园,日夜不离。

每年除夕,按当地风俗,张曰平都将烈士“请回家”过春节,在陵园纪念堂内摆满一桌供品,把第一碗出锅的热腾腾的水饺敬上。平时,有参观者来访,张曰平就担任义务讲解员。尽管不能很系统地进行讲解,但烈士的英勇事迹,他张口就来。

两代人,守陵60余载。如今,张曰平也已年逾古稀。“我会继续守护这些烈士,以后我没了,还有我的儿子。”张曰平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要让烈士在这里安息,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他们的故事,传承烈士的精神。

在聊城这片红色大地上,像赵伊坪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像张洪珠张曰平父子这样崇敬英雄、守护英雄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天,我们缅怀英雄,不仅是为了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更是为了让那些镌刻于史册上的名字融入这座城市的记忆,弘扬英雄精神,传承革命的红色基因。

一条红色路,一座英雄城,一部奋斗史,汇聚成聊城的成长印迹,也成为这座城市最为鲜明的血脉基因。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岁月已经沉淀成一本厚重的书,不经意间,那些记载着鲜红历史的书页就会呈现在你的眼前。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