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激发消费热情 端午假期首日烟台200余项文旅活动全面启动

2021-06-12 17:4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11日讯(通讯员 旅宣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假日工作两手抓,一手抓安全和防疫不放松,一手抓丰富供给促繁荣,既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又做到“提振文旅消费担当作为”,策划推出“四话端阳品文化”和“夏爽烟台享鲜美”为引领的200余项文旅活动,激发假日文旅消费热情。端午假日第一天,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安全保障措施有力,文旅市场繁荣有序,无负面舆情、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旅游产品供给充足,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节日期间,我市各大景区结合传统节日的“热点”,不断推出特色突出的旅游活动,营造浓郁的端午传统节日氛围,吸引各地游客慕名前往。

民俗游园,共庆端午。蓬莱阁景区招募20组家庭开展端午亲子和研学活动,拓印古船版画、系祈福丝带、钓粽子大赛,其乐融融;南山景区推出“浓香端午粽飘香”活动,举办旱地龙舟大赛,龙舟起步,锣鼓喧天,众“桨”齐动,同时还推出少数民族竹竿舞与游客互动,引来欢声笑语一片;栖霞牟氏庄园推出“樱桃采摘+民俗之旅”,推出沉浸式游园演出,打造情景交融的沉浸式体验,在游玩中弘扬端午传统民俗文化。塔山旅游风景区、戚继光故里景区、栖霞天崮山景区、招远黄金博物馆、南海林苑·大户庄园等20余家景区推出端午节主题游园和民俗活动,包括露营体验、游园寻宝、划船大赛、舞龙舞狮、手工香包DIY等。

(二)乐游田园,怡享安康。第十五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在假日期间举办“樱你而美”美术书法作品展、“樱你而红”浪漫樱桃采摘季活动。莱阳市举办大野头樱桃节,邀请市民游客品尝“嵯峨珠樱”的甜美。同时结合时令特点,莱阳实锦园生态农场等10多个特色采摘点,推出甜杏、桑葚、蓝莓等水果采摘活动。市民游客在采摘之余品尝农家乐的风干鸡、炒鸭蛋、葱油鲢鱼等特色农家菜,住碧水田园民宿,感受碧水田园好风光。

(三)乘风踏浪,粽情海洋。统筹滨海一线、长岛、崆峒岛等海岸、海岛资源,开展大帆船烟台精华海岸巡航、“万鸟逐鸥之旅”、崆峒岛环岛游等“海岸+海岛”海上游,推出49.9元、80元不等的特惠船票,让广大市民游客“惠”享海上游,多角度观赏、领略不同的天然妙韵,近距离与海鸟嬉戏,感受万鸟翱翔,抬手抚鸥的乐趣。

(四)夏日约惠,欢度佳节。围绕“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两条“直通车”线路为市民游客惠游烟台带来更加便捷、新颖、丰富的体验。烟台旅游景区直通车由烟台山景区始发,东线至牟平区养马岛,西线到开发区张裕卡斯特酒庄,仅需15元便可畅游最美仙境海岸;蓬莱景区专线旅游巴士在牟平区、莱山区、开发区、蓬莱区沿途设多个固定乘车地点,广大市民可以乘车直达蓬莱各景区,往返只需50元。龙口动植物园、磁山温泉小镇、君顶酒庄、烟台鑫广万豪酒店等50余家景区和星级饭店,与美团、云客赞、“爱哪去哪”等平台合作推出折扣门票、特惠美食套餐、家庭房等优惠产品,聚“惠”促消费。

文博场馆人气旺,传统文化魅力高

全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博场馆结合节日特点推出各类文艺演展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往感受传统文化。

(一)品味传统,“展”话端阳。全市10余家公共文化场馆举办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系列主题展览和端午节习俗体验活动,为建党百年献上烟台人民的礼赞,展示、传承传统文化。烟台市博物馆、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图书馆等市直文博院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展览,包括红色金融钱币文化展、摄影展、读书报展等,同时推出博物馆里的“龙舟赛”、香包制作、彩绘等体验活动,展示、传承传统文化。

(二)诵读经典,“诗”话端阳。烟台市图书馆举办“品味端午·爱国爱家”端午诗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中华节日的人文内涵。牟平区图书馆、高新区、莱州市城市书房等县域文化场馆和城市书房推出传统诗词讲座、诗朗诵、诗词赏析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诗词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时代魅力。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采用诗朗诵和快板结合的方式介绍传统节日。

(三)专场演出,“乐”话端阳。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京乡京韵”京剧专场演出,烟台市文化馆组织金润艺术学校带领小朋友们献上音乐朗诵会,倾注炽热情感,献礼建党百年。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推出送演出、送戏曲进乡村活动,举办“百年盛世 欢歌端阳”歌舞演出、“粽香端午·民乐传情”音乐会,营造假日视听盛宴,激发广大民众的爱党爱国情怀。蓬莱区在蓬莱阁景区、党校教育基地等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MV拍摄活动,莱山区在滨海路接到、院格庄街道举办“粽情端阳 京韵流芳”“送戏下乡”京剧演出,芝罘区文化宫举办“端午国粹文化分享会”等活动。

(四)弘扬文化,“非遗”话端阳。烟台市文化馆统筹全市优质非遗项目,举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现场展出烟台剪纸、烟台面塑、胶东花饽饽习俗等近20个非遗项目,并邀请烟台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烟台绒绣“山花奖”获得者等亮相现场进行表演与市民互动。烟台市文化馆推出烟台市非遗项目进基层活动,牟平区文化馆、蓬莱区文化馆等县级文化场馆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展示非遗技艺,弘扬非遗文化,莱山区文化馆举办非遗亲子大课堂活动。

组织领导周密有序,高站位统筹假日工作

假日前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强化对“端午”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假日第一天,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员在岗值守,围绕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疫情防控等重点,完善联合执法、行业检查、投诉受理、驻在督导、假日值守等工作举措,确保市场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努力守牢安全底线。

周密部署,加强组织。假日前,国家文旅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政府先后召开假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组织各区市文旅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下发关于做好端午假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端午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结合承办2021省旅游发展大会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和惠民政策,全面统筹假日工作。健全市、区(市)两级文旅部门假日值班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信息报告和重点景区监测日报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二)强化督导,联合检查。假日前,局主要领导带队赴芝罘区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和安全生产检查,成立8个由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的行业督导检查组,对15个区市和市直文旅单位进行分片督导检查,着重对“预约游览、客流疏导、规范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密闭空间加强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文旅市场主体强化安全管理、规范经营”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专家查”,委托第三方安全专业公司开展对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进行安全检查。“联合查”,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执法检查,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旅游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驻点查”,对蓬莱阁、南山等7家重点A级景区持续开展驻点督导检查。

(三)加强教育,突出提示。假日前,组织市直文旅系统收看关于安全生产直播,组织市直文旅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与考试,向文旅市场主体推送安全警示教育片,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通过网站、报纸、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安全信息和消费提示30余条,指导各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强力推进假日安全生产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四)坚持值守,巡查到位。局党组班子成员带班值守,统筹假日工作调度、游客咨询回应、假日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投诉处理首接负责,完善“投诉即办协调”机制,共接到各类简易投诉纠纷7个,均圆满化解。全市共出动检查组46个、出动人员17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97家次,对发现的问题均要求当场整改。各A级景区和文博场馆均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预判客流量高峰时段,在入口增设自动验票设备,增派人手,提高入园效率。

(五)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全市主要A级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普及。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大景区景点,参与防疫督导、文明引导、文明劝导等服务工作。各市直星级饭店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全覆盖设置温馨提示牌,倡导“绿色餐桌”和“光盘行动”,推行公筷公勺,确保饮食安全,志愿者与文明就餐市民游客开展互动,赠送纪念礼品,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