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我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推动“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2021-06-13 17:2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宏涛



水母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周宏涛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9时,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烟台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

昨天,“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在市文化馆展厅举行,展览重点邀请了栖霞泥塑、烟台绒绣、莱州毛笔、胶东花饽饽习俗等10余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遗传承人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以传统技艺和独特技法制作了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非遗作品。

活动现场,烟台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娥老师,向烟台市文化馆捐赠了长约9米的大型剪纸作品《十二花神》。

27家非遗传习基地年内将开展270次非遗传习活动

为了培育非遗传习主体,壮大非遗传习力量,烟台市昨天公布了第二批12家非遗传习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加上第一批15家传习基地,目前烟台市共有27家传习基地,以上27家基地将在年内开展270次非遗传习活动。

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筹划成立非遗传习基地联盟,以联盟为主体,整合全市优质资源,策划非遗活动、推介非遗项目、开展非遗交流。通过市非遗中心的引领带动,将分散的非遗传习基地聚合成一个整体,形成合力抓非遗保护传承,改变原来非遗传习散、小、弱的局面。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传习要见人、见物、见生活,建立非遗传习基地,目的就是要培育非遗传习主体,实现非遗传习基地的统筹发展,促进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发挥,推动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在非遗保护实践中,既要深挖非遗项目蕴含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又要让非遗融入生活,与时代结合,培育做强非遗产业,增强传承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实现非遗事业和产业的双发展、双促进。

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传承人走基层

昨天,市文化馆还开展了“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传承人走基层”活动,发动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走进自己所在的社区,开展非遗传习活动。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习俗、中国结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深入到航院、银和怡海等社区,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展示非遗技艺、传播非遗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据悉,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文化馆还开展了“胶东红潮 匠心烟台”首届烟台非遗文创作品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将于7月1日前后集中展出。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