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端午节接待游客44.03万人次 创收3928.84万元

2021-06-14 18:47: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旅宣)“麦浪翻空沃野黄,丰收愉悦写眉行”,麦浪泛黄、樱桃凝浆、海风送爽的端午假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手抓安全防疫不放松,一手抓丰富供给促繁荣,策划推出“四话端阳品文化”和“夏爽烟台享鲜美”两大板块、200余项文旅活动,端午节小长假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呈现出繁荣祥和、安全有序的良好态势。端午节期间,烟台市重点监测的21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4.0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928.84万元。

“四话”端阳丰富多彩,传统文化彰显魅力

假日期间,全市各文博展馆、文化场所以主题活动为引领,突出节日特点、突出爱国主题、突出精彩传承的文化氛围浓郁,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基层文化活动“最后一公里”,有情怀、有趣味、有传统的文化活动让群众纷纷自发参与,旅游者“近悦远来”。

·“展览”话端阳,唱响光辉礼赞

全市10余家公共文化场馆举办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系列主题展览和端午节习俗体验活动,回望百年波澜壮阔史,起航新时代征程路,从多个视角、多维空间、多类图片展示烟台在社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建党百年献上烟台人民的礼赞。烟台市博物馆、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图书馆、招远文化馆等文博院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展览,包括“红色基因在传承—听老兵讲述英雄故事”、红色金融钱币文化展、“风采与辉煌”摄影展、“清风雅韵”书画展、“不负韶华”—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博览群书明道义,阅尽山河知秀美”书报展等,重温经典,传承文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集中展现了烟台人民“党旗心中留,永远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同时推出博物馆里的“龙舟赛”、香包制作、彩绘等体验活动,从科学角度解析端午传统习俗,增强参与群众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诗书”话端阳,弘扬传统文化

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精心策划了十多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助力全民阅读,让更多读者轻松地走进阅读世界,趣享生活不负好时光。烟台图书馆举办“品味端午·爱国爱家”端午诗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中华节日的人文内涵。“诗书传家 书香育人”——烟台最美读书家庭大赛,倡导市民通过读书打卡、撰写书评等参与;流动图书服务车进入幸福永和广场,为当地社区居民提供借阅服务;烟台爱读书香童年阅读中心、莱州图书馆为小朋友举办灯塔故事会,各项活动让更多家庭形成阅读的良好氛围。福山区图书馆、牟平区图书馆、高新区城市书房、莱州市沙河镇等县域文化场馆推出端午主题诗词展、传统诗词讲座、诗朗诵、诗词赏析、有奖竞答、亲子阅读等活动,吟诗咏诵中华之华章,让市民和游客在诗词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时代魅力,激发读者朋友的家国情怀。

·“演出”话端阳,打造艺术盛宴

在游人如织的海上仙山长岛,专业院团辅导打磨的升级版《长岛渔号》在渔家小镇精彩上演。烟台市京剧院携手帮扶基层团队,举办“京乡京韵”京剧专场演出,高雅艺术融入百姓生活。烟台市歌舞剧院文艺轻骑兵走进美丽乡村,用欢腾的歌舞和优美的乐章,为当地的父老乡亲送去节日的祝福。烟台市文化馆“党员先锋”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国翠小学,组织金润艺术学校带领小朋友们献上音乐朗诵会,倾注炽热情感,献礼建党百年。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推出送演出、送戏曲进乡村活动,举办“百年盛世 欢歌端阳”歌舞演出、“粽香端午·民乐传情”音乐会、“粽情端阳 京韵流芳”京剧演出、《西海地下医院》吕剧演出,营造假日喜庆氛围,激发广大民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非遗”话端阳,品味民俗韵味

烟台市文化馆统筹全市优质非遗项目,围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举办“烟台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现场展出烟台剪纸、烟台面塑、胶东花饽饽习俗等近20个非遗项目,邀请烟台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烟台绒绣“山花奖”获得者等亮相现场进行表演与市民互动。依托烟台文旅云平台、抖音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举办2021烟台“非遗购物节”活动,非遗购物集市设置“超”好吃、“超”好看、“超”好玩三大板块,以及非遗文创产品展销和非遗传承人现场传习非遗项目,“接地气”的非遗展销让非遗更好地贴近人民、走进生活。同时,烟台市文化馆推出“家门口的非遗传习”—烟台市非遗项目进基层活动,组织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走进航院、银和怡海等社区,传播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中国结等非遗项目,向社区居民传习交流非遗文化。牟平区、蓬莱区、海阳市等县级文化场馆同步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地域特色优秀非遗项目让市民和游客叫好不迭。

“四个主题游”趣味十足,夏爽烟台乐享鲜美

结合承办2021省旅游发展大会,谋划一系列文旅活动和惠民政策,多项举措齐发力,全面统筹假日工作,游客文旅消费热情高涨。

·花样游园,开启共庆端午欢乐季

小孩儿口湿地公园金色花海打卡2万平方米金鸡菊抬眸尽芬芳;天崮山景区登高山、赏石林,看日出、观云海,领略“江北小黄山”的秀美;朝阳、所城让游客徜徉百年老街,寻古溯源,探今追新,探寻老烟台的根与魂,感受人间烟火;蓬莱阁景区、塔山旅游风景区、南山旅游景区、黄金博物馆、南海林苑·大户庄园等20余家景区和文化场馆推出端午节主题游园和民俗活动,汉服秀、游园演出、旱地龙舟大赛、手工香包DIY等,打造情景交融的沉浸式体验,在游玩中弘扬端午传统民俗文化。正如一首民谣所唱:“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充满了浓情温度。

·乐游田园,怡享安康美食节

烟台开启“大樱桃采摘季”,第十五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假日期间举办“樱你而红”浪漫樱桃采摘季活动,红彤彤圆溜溜的樱桃挂满枝头,采摘游园完美感受烟台大樱桃的独特魅力。莱阳市举办大野头樱桃节,邀请市民游客品尝“嵯峨珠樱”的甜美。栖霞艾山汤村、开发区汽车西站旁垆上村、莱阳市河洛镇朱江村、冶房村,吕格庄镇大野头村、照旺庄镇南闫家庄村、山前店镇南张夼村等多地的田园系列,推出农家乐观光、品尝、采摘新鲜美味瓜果蔬菜活动。采摘+美食+特色,体验踏青采摘的乐趣,领略田园农趣风情,自然与美食完美融合,让游客感受到收获的喜悦。

·乘风踏浪,粽情海洋清爽过节

统筹滨海一线、长岛、崆峒岛等海岸、海岛资源,开展大帆船烟台精华海岸巡航、“万鸟逐鸥之旅”、崆峒岛环岛游等“海岸+海岛”海上游,推出49.9元、80元不等的特惠船票。万鸟岛喂食海鸥,近距离与海鸟嬉戏,感受万鸟翱翔,抬手抚鸥的乐趣;独一无二的大帆船带你换个角度游“小外滩”,扬帆芝罘湾,海上看烟台;登船出发后纵览烟台城市滨海风光,中午在海岛品尝最新鲜的渔家海鲜大餐。亲民的特色旅游线路让广大市民游客“惠”享海上游,清爽过端午。

·夏日约惠,欢度佳节惊喜不断

围绕“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两辆“直通车”为市民游客惠游烟台带来更加便捷、新颖、丰富的体验。烟台旅游景区直通车由烟台山景区始发,东线至牟平区养马岛,西线到开发区张裕卡斯特酒庄,仅需15元便可畅游最美仙境海岸;蓬莱景区专线旅游巴士在牟平区、莱山区、开发区、蓬莱区沿途设多个固定乘车地点,广大市民可以乘车直达蓬莱各景区,往返只需50元。同时,龙口动植物园、磁山温泉小镇、海昌鲸鲨海洋公园、国宾酒庄、君顶酒庄、烟台鑫广万豪酒店、烟台万达文华酒店等50余家景区、星级饭店,与美团、云客赞、“爱哪去哪”等平台合作推出折扣门票、特惠美食套餐、家庭房等优惠产品,聚“惠”促消费。

高点站位统筹推进,安全保障防控严密

假日前,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强化对“端午”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员在岗值守,围绕安全生产、市场秩序、疫情防控等重点,完善联合执法、行业检查、投诉受理、驻在督导、假日值守等工作举措,确保市场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努力守牢安全底线。

·超前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假日保障工作

假日前,迅速组织各区市文旅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下发关于做好端午假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端午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假日安全生产责任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组织市直文旅系统收看安全生产直播,组织市直文旅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与考试,向文旅市场主体推送安全警示教育片,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通过网站、报纸、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安全信息和消费提示300余条次,指导各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

·细化管理措施,慎终如始抓好督导检查

采取四种方式督导检查,着重对“预约游览、客流疏导、规范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密闭空间加强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文旅市场主体强化安全管理、规范经营”等实地检查。“分片查”,成立8个由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的行业督导检查组,对15个区市和市直文旅单位进行分片督查,局主要领导带队赴芝罘区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专题调研和督导检查。“专家查”,委托第三方安全专业公司开展对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进行安全检查。“联合查”,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执法检查,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旅游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驻点查”,对蓬莱阁、南山等7家重点A级景区持续开展驻点督导检查。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通过官网、官微等方式,发布假日产品信息和出游提示,引导市民游客理性出游、文明出游、安全出游。及时利用两微一端、线下公告等方式发布各类文旅资讯145条次,实时发布景区游客量等文旅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及时披露限流管控、通风消毒、无接触服务等景区防疫信息。全市32处旅游咨询集散中心规范运营、文明服务,接受游客咨询、开展景区巡防服务、帮助解决旅游难题等方式,积极开展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共受理咨询2500余人次,发放文旅宣传品20700余份。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现场搭建志愿服务岗,每天组织旅游志愿者值班,提供全方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展现了文明烟台的城市风貌,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称赞。

·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假日值班

健全市、区(市)两级文旅部门假日值班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信息报告和重点景区监测日报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局党组班子成员带班值守,统筹假日工作调度、游客咨询回应、假日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坚持投诉处理首接负责,完善“投诉即办协调”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市共出动检查组111个、出动人员35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26家次,查处隐患19处,均当场整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安全事故、投诉事件。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