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范儿”——烟台十大文化名片之昆嵛山

2021-06-19 10:49: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旅宣)烟台是历史文化名城,海洋、胶东民俗、红色、仙道、葡萄酒、黄金等地域文化璀璨多姿、独树一帜,为了更加系统深入挖掘、鲜活生动呈现烟台优势文化资源,前期,“烟台范儿——烟台文化符号”征集和评选活动成功举办。经过广泛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论证等阶段,最终评选出了烟台10大文化名片、100个文化符号。现将10大文化名片进行系列发布,今天让我们深度了解下道教文化名片——昆嵛山。

图片

摄影/尹彩虹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横跨烟(台)威(海)两地,总面积15416.5公顷(154平方公里,23.12万亩,84.2%面积烟台管辖),其中核心区6486公顷(9.73万亩),缓冲区4481公顷(6.72万亩),实验区4449.5公顷(6.67万亩)。主峰泰礴顶,海拔923米,是山东半岛东部最高峰。

昆嵛山横贯山东半岛东部,跨烟台市、威海市,诞生于一亿四千万年前的前侏罗纪晚期造山运动,属长白山系、崂山山脉,主峰泰礴顶海拔923米,是山东半岛东端最高峰。北魏史学家崔鸿在《十六国春秋》里称昆嵛山为“海上诸山之祖”,故世有“海上仙山属蓬莱,蓬莱之祖是昆嵛”之说,昆嵛山因此而有“仙山之祖”的美誉。《辞海》(第六版)对“昆嵛山”词条作广义表述:“在山东半岛莱阳市东至荣成市成山角间。略作东北西南走向。长150余千米。”

图片

图片

图片

昆嵛山以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和胶东革命胜地而闻名。远在汉唐之际,山上已有三皇宫、禅教寺、无染寺、六度寺、岳姑殿、甘泉寺等庙宇,至金元时期,盛极一时的道教全真派发祥于此。圣经山上的《太上老子道德经》大型摩崖石刻,属国内罕见。无染寺的汉碑、唐碑,东华宫的五代五华碑,皆为珍品。

图片

昆嵛山风景秀丽,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赤松的原生地和全球赤松林分布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天然分布中心。

昆嵛山曾是胶东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35年代起于得水、王亮等带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进行了持久的游击战争。著名作家冯德英的小说《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就是以昆嵛山革命斗争为背景而创作的。

历史沿革  

图片

图片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昆嵛山林场建立。昆嵛山林场1944年建场,与泰山、徂莱山、崂山林场并称为山东省四大国有林场,距今有77年的历史。依托昆嵛山林场,1999年,烟台市政府批准成立昆嵛山市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1月1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嵛山保护区,是烟台市最年轻的“行政区”。2010年7月3日,市委、市政府设立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2011年1月17日正式揭牌,负责昆嵛山保护区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统一领导、统一管理,正处级建制,辖1个镇(昆嵛镇),36个行政村、1.2万人口,面积约174平方公里。

图片

昆嵛山作为“尧命曦仲宾日处”,作为秦皇汉武东巡求仙的故地,作为“中国道教全真派发祥地”,是一座道教名山、文化名山、历史名山,还是胶东的革命摇篮。

据考证,春秋战国时期,昆嵛山就已成为方仙术士聚集布道之地。齐威王、齐宣王、燕昭王都曾派使者来过。秦始皇先后三次东巡昆嵛山,寻长生不老之药,留下“龙石晒字”的不朽传说;汉武帝更是和昆嵛山有着不解之缘,他年幼时曾被封为“胶东王”,登上帝位后,曾数次东临封地巡幸昆嵛山。秦皇汉武的屡屡巡幸,给这座大山增添了更多神秘色彩。

作为“海上仙山之祖”“中国道教全真派发祥地”的昆嵛山,古往今来,无以计数的僧家道众和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或传经布道,或吟诗赋画,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昆嵛文化”。《寰宇志》记载:“大昆嵛在宁海,麻姑修炼处。”道家典籍《仙经》记载:“麻姑于姑余山(今昆嵛)得道上升。”到了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为其记传立碑。五代时期昆嵛山中有了麻姑冢等仙迹,北宋政和六年(1116年),宋徽宗下诏,赐封麻姑为“虚缈真人”,并在昆嵛山立碑。在汉唐之际,山上已是寺观林立,洞庵毗连,香火缭绕,朝暮不断,主峰泰礴顶就有三皇宫,其南有禅教寺、无染禅院,北有岳姑殿、神清观,西南有圣水宫,东南有甘泉寺,东有六度寺、金水庵等,皆盛极一时。金元时期,昆嵛山又成为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金代道士王重阳东游海上,于金大定七年(1167年)在昆嵛山讲经庵、烟霞洞和文登姜氏庵创立全真道,并收下7个弟子,号称“北七真人”,王重阳与其弟子在昆嵛山留下众多遗迹。

昆嵛山又是胶东人民革命的摇篮,抗日战争时期,东海人民武装,在这里设立兵工厂,反击日伪“扫荡”,击溃国民党“抗八联军”。1935年震撼胶东的“一一·四”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王亮等带领游击队员进入昆嵛山,创建“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同反动派进行了持久的游击战争。著名作家冯德英著写的《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三部长篇小说,为壮美昆嵛山锦上添“花”。如今,置身昆嵛山,依然可寻烟霞洞、神清观、岳姑殿、无染寺、九龙池、圣旨碑、丘处机手书石刻以及“一一·四暴动策源地”等珍贵文物古迹。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