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市完善“四个体系”加强非遗传承保护

2021-08-19 09:46:1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8月19日讯近年来,烟台市围绕胶东特色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四个体系”,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投入机制日益健全、活化和展示体系更加完善、开发和利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完善标准规范体系。近年来,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评审办法》《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评审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对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和评审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统筹指导全市非遗普查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完善保护记录体系。加强非遗普查,截至目前共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索5806条,共普查到10个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676项。加强非遗资源记录,采取文字、语音与视频图像相结合的方式,对非遗资源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了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档案,编纂出版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加强非遗数字化保护,对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的数字材料进行分类系统整理,在市级公共文旅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开设“非遗项目”板块,设置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10个板块,全方位、全覆盖展示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项目。加强完善四级保护名录,2011年以来,共组织3个批次市级代表性项目和3个批次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定工作,将50个项目和131名传承人纳入市级保护名录。现有海阳大秧歌、烟台剪纸等国家级非遗项目14 项,省级项目38项,市级项目129项,县级项目623项。其中烟台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形成了以市、县级名录为基础,省级名录为骨干,国家级名录为重点的梯次结构体系。

三是完善传承保护体系。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烟台市自2006年起,设立市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非遗项目宣传推广和传习保障,招远市、福山区等区市自2019年起,陆续设立县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为市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建立市县两级非遗保护中心,设立了27个传承基地、3个传承教育基地,申报成功了2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3处省级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培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8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3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2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90名,建立起“中心+基地+传承人”的非遗传承保护体系,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2019年“烟台剪纸”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获第四届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四是完善展演宣传体系。开展非遗主题活动,2020年承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主会场活动,对全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进行集中展示;“非遗进万家”传习体验活动被列入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事项,每年策划举办非遗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景区、进企业、进军营“六进”展示宣传、体验传习活动1000余项;2019年以来,以烟台市民文化节为依托,策划举办全市非遗类主题展演130余场次,广泛普及非遗文化和传统技艺,扩大非遗受众群体规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传承、保护、发展非遗的良好局面。推进非遗影视化,创作推出一批以传统音乐、舞蹈、戏曲、杂技等为题材的非遗演艺精品,向主流权威媒体推送,增强传播力。莱阳豆面灯碗信俗登陆央视元宵节目,电视剧《大秧歌》登陆山东、江苏、天津、上海等卫视播放,受到观众广泛好评。推进非遗上展会,近年来烟台非遗亮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会等30余场重大节会活动,其中海阳大秧歌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巡游、海阳亚沙会开幕式、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等表演,向全世界展示了来自胶东海滨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引起广泛关注和赞誉。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