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国潮文创公益设计基地落户烟台市非遗文化馆

2021-09-28 10:46:4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赵雪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9月28日讯(记者 赵雪 通讯员 旅宣)近日,由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共同成立的“胶东非遗国潮文创公益设计基地” 正式揭牌,该基地将依托烟台市丰富的非遗资源和北科大的科研优势开展非遗文创设计和传承活动。


图片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和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总经理张慧秋共同为“胶东非遗国潮文创公益设计基地”揭牌。这是烟台市非遗文化馆开馆后首家落户的公益基地,也是我市首次牵手国内双一流大学开展非遗公益设计及展览展示的首次尝试。

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总经理张慧秋表示:北科大除了在许多硬科技领域拥有雄厚实力,在工业设计、艺术教育、文化创意等领域也拥有不俗实力。学校的艺术教育中心、艺术鉴赏实验室长年培养出众多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才;工业设计系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信息与交互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拥有与北京设计学会共建的北京文创产品联合研发设计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荣誉资质,主要开展信息交互界面设计、人工智能智慧产品设计、数字娱乐与数字媒体设计、数字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研究、文化创意商品研发、品牌形象设计与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故宫博物院、北京天安门旅游服务集团、颐和园、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工业博物馆等均是工业设计系服务的对象。特别是数字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数字文化虚拟现实等研究成果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在数字博物馆展陈设计、文化遗产虚拟现实展示厅建设等具体文化宣传、文化继承和文化自信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张慧秋表示,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作为学校第一个全资实体运营的异地产业化园区,是学校与烟台共同打造的校地企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也是京烟两地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平台。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科大烟台科技园共建的“胶东非遗国潮文创公益设计基地”,将着力整合与吸引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界的各类科教资源、文化艺术资源、人才资源落地到烟台来,在文化旅游、工业设计、人才引进及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烟台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表示: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共建的“胶东非遗国潮文创公益设计基地”,将以烟台市非遗文化馆为活动空间和平台载体,依托北科大烟台科技园牵头首都平台资源、人才资源,以胶东非遗文化为定向主题进行公益设计,定期开展主题展览、沙龙、公益讲座等,讲好烟台非遗故事,为胶东非遗传承发展和烟台的城市设计做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国际知名鉴宝专家、北科大於晓晋教授作了“人人可以掌握的珠宝玉石鉴别技巧”公益讲座。

图片

讲座期间,他围绕翡翠、玉石、珍珠、琥珀、欧泊等常见珠宝玉石,分享了简易的真假辨别方法及大众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如何避坑等广大爱好者普遍关心的焦点话题,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他与烟台珠宝玉石收藏爱好者们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针对大家各自带来的珠宝玉器,现场鉴定并答疑解惑,让与会者大呼过瘾。

为了迎接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烟台市非遗文化馆于9月22日全新亮相,该馆位于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面积700平方米,整体展陈分为“烟台剪纸展示区”“民俗文化展示区”“海洋文化展示区”“大师工坊”“展销休闲区”五大区域,从烟台当地的生产生活、民俗风情以及特色人文三大方面展示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是烟台市面向公众宣传普及非遗保护知识,展示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成绩、陈列非遗精品的重要窗口。

十一期间,烟台市非遗文化馆内每天都将组织非遗传承人与市民现场互动,开展形式新颖的手作体验活动,让大家近距离了解非遗、体验非遗、感受非遗。

图片

图片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