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2月2日起免费开放!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成功启幕

2023-02-02 22:11: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2月2日讯(通讯员 旅宣)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会议精神,促进“烟台手造”行业创新发展,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于2月2日上午举办启幕仪式,并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在百年文保单位—协增昌绸缎百货店旧址改造修建,建筑布局分为南北两区,整体二层,局部三层,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内设功能齐全的临展厅和手造项目陈列厅,同时设有手造市集、研学教室、非遗工坊、文创商店、互动体验、直播带货、沉浸式剧场等功能设施。中心展陈秉持“传统与现代链接”“非遗与手造融合”“守正与创新并蓄”理念,共分“物华锦绣 多彩非遗”“天工巧夺 匠心手造”“神州华光 百年传承”“神与物游 美在民间”四大版块,涵盖文化创意、美术绘制、雕刻工艺等9大类别,1000余件实物展品。

“手造”蕴含历史基因,承载时代精神,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和振兴中华传统工艺的重要抓手,发展“手造”产业,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增强传统工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文创产业创新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打造“山东手造”区域公共品牌的具体举措,是充分发挥烟台文化资源禀赋,推动手造和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富集;烟台也是制造业强市,创新精神旺盛,优秀传统技艺与现代制造工艺的交融,衍生出独具特色的手造产品,催生了一批匠心独具的手造企业。过去的一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委宣传部的科学指导下,积极参与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出台《烟台市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实施方案》,持续完善手造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提升品牌效应、创新销售模式。成功举办“山东手造·烟台好礼”2022“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2022首届烟台非遗文化周等市级赛事和节会活动,烟台手造精品亮相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第五届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三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省级以上大型展会活动。“龙口粉丝”入选“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4家企业获“好客山东”品牌商标使用授权,7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录,2家企业获评省级非遗工坊,入选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全市认定41家市级非遗工坊、100家县级非遗工坊,其中政府主导打造的所城里非遗手造特色街区,首批引进19个项目免费入驻,以点带面形成区域特色业态。烟台传统工艺正以“山东手造”之名全面起势。

开放后的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汇聚烟台非遗、手造精品,常年开展非遗手造产品展览展示和传习体验活动,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展示技艺、传承实践、直播带货,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参观,打造贴近生活、烟火气浓郁的研学体验目的地。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的启用,将为传承好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激发手造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