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好戏早知道:2月11日走进张派经典京剧《望江亭》 感受国粹魅力

2023-02-09 17:37:01

来源:水母网  



图片

资料图

水母网2月9日讯(通讯员 旅宣)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国粹艺术!2023新春主题文艺演出《望江亭》将于2月11晚19:00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精彩亮相,为大家带来一场京剧国粹视听盛宴!为了让大家更细致地了解京剧《望江亭》,文旅君探班烟台市京剧院,带你一同了解演出背后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巧思妙想局中局,刚健清新传张韵”。《望江亭》是“四小花旦”之一张君秋先生原创的经典剧目,也是张派艺术的代表作。风格独特的成套唱腔奠定了“张派”艺术的基础,《望江亭》虽历经几十年,但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成为几代张派传承人的必演剧目。

图片

资料图

本剧大概讲述:居于清安观中的学士遗孀谭记儿才貌双全,观主侄儿白士中丧偶三年,往潭州上任途中探访姑母,观主于是从中撮合,使得白与谭结成夫妻。权贵杨衙内早已看中谭记儿,暗奏圣上请得势剑金牌,往潭州取白首级。中秋,谭记儿扮作渔妇,在望江亭上灌醉杨衙内,窃走势剑金牌……湖南都御史李秉忠访得此事,奏于朝廷,惩办杨衙内。

图片

图片

资料图

此剧没有红粉飘零的离愁别绪,没有战云压境的宗社安危,也没有血染桃花的亡国之恸,有的只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倾注出的热辣辣的对于爱情的追求。塑造出机智果敢的谭记儿、呆萌痴情的白士中、贪杯好色的杨衙内人物形象,剧情跌宕起伏,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图片

该剧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弥漫着昂扬的战斗精神,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民群众对黑暗统治的愤怒和反抗。《望江亭》在京剧舞台上一直久演不衰,不断散发着艺术的光彩,证明了经典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在本次《望江亭》演出中,担任主演的是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莎莎,在剧中饰演谭记儿一角。

图片

毕业于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京剧表演专业,师从耿惠君、孔庆珠、曲延华、王晓艳。2021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为师。常演剧目:《沙家浜》《红鬃烈马》《白蛇传》《四郎探母》《三娘教子》《玉堂春》等。

图片

图片

《望江亭》排练现场

“京剧张派表演主要是以唱腔来表现,不像刀马旦那样灵活,表现的人物基本在中年妇女或很华贵的一些人物。”王莎莎表示道。

可见张派艺术表演对唱腔有着极高的要求,只有熟练掌握才能在表演中做到演唱抑扬顿挫、跌宕起伏,才能引起观众共鸣。

图片

图片

《望江亭》排练现场

在对剧中饰演人物谭记儿的介绍时,王莎莎表示:“创作这个人物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断在感悟的过程,剧中的谭记儿形象美丽、聪明,她的身份是学士的妻子,性格主要特点是温柔、稳重。在丈夫白士中遇到危险时,她临危不惧,抓住杨衙内好色贪杯的弱点,主动出击,克敌制胜。”

图片

图片

赖增海 饰 白士中

图片

王仁良 饰 杨衙内

在谈到关于《望江亭》这部剧的理解时,王莎莎说道:“《望江亭》这部剧人物是多变的,机智果敢的谭记儿、呆萌痴情的白士中、贪杯好色的杨衙内,故事情节比较丰富,非常值得一看!”

图片

在最后对于京剧的传播与传承问题上,王莎莎表示:“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博大精深,历经百年,经久不衰,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和了解京剧,本次《望江亭》的演出人员主要以青年演员为主,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支持,多多捧场。”

- 演出信息 - 

演出时间:2月11日(本周六)19:00

咨询电话:0535-6605566、6608899

购票方式:关注烟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登录烟台大剧院官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均可参与线上抢票。

图片

演出地点: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

烟台市京剧院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向阳街道南大街61号

/ /

2月11日(本周六)19:00

相约烟台市京剧院

近距离感受中国戏曲文化魅力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