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酒店战“疫”自救中要用好优惠政策

2020-02-18 10:29:4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祖长生



对于酒店人来说,这个春天注定是难以忘怀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几乎让所有的酒店都猝不及防,乱了阵脚,不知该如何应对。相信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酒店人还都心有余悸,担心着酒店未来的命运。

据STR统计数据显示,国内酒店的入住率从2020年1月14日的70%,不到两周的时间,跌到1月26日的17%。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酒店市场的冲击相当大,导致不少酒店停业或维持惨淡经营。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减租降税在内的优惠政策来帮扶困难企业共渡难关,这其中就包含了住宿行业。那么,酒店作为住宿业中的一员,如何利用好优惠政策,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来度过“寒冬”呢?众所周知,人工成本、房租和税收,在酒店成本费用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对照现有的优惠政策,减轻或消化一些困难时期的成本费用,对酒店度过“寒冬”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是人工成本。酒店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客人提供更多的是服务产品,人工在酒店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一般会占到营收的30%甚至以上。因此,降低人工成本,对帮助酒店渡过难关非常重要。近日,北京市社保局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通过“补、缓、放、简”四招来为中小微企业救急。其中,参保企业1月和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可延长至3月底。而且,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可延长缴费至7月底,用以减轻企业人工成本负担。据此,酒店可对比政策进行自我评估,符合政策条件的,可及时申报,得到优惠政策的支持。

其次是房租。对酒店而言,房租是成本支出的主要项目之一,尤其是以租赁经营为主的快捷或中端酒店,房租所占比例更大,有的甚至超过了人工成本。对处在该时期的酒店来说,房租减免或优惠政策,可谓是渡过难关的一剂良方。为此,不少省市也分别出台政策,对包括住宿业在内的处于困难期的企业给予房租方面的减免或补贴。例如:近日,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规定,就包含了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方面的优惠措施,酒店可对照条件加以运用。符合条件的酒店,应积极申报并与业主及时沟通,争取在房租方面获得减免或补贴。除北京外,上海、海南、西安等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类似政策,为经营困难企业救急。

再次是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近期,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其中,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可免征增值税。而提供生活服务的企业中,就包含有为顾客提供住宿服务的酒店行业。

目前,我们正处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酒店业市场何时恢复还难以确定,在此期间,酒店除了要用好政府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力争能够降本、减租和减税外,还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实施自救。不过,更重要的是需要酒店管理者树立信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安抚好员工,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工作,万众一心来共渡难关。人们常说,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我们酒店人失去了很多,但如果酒店能用好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抓住机会,做好自救,就一定会撑过困难期。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