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慢游体验官:儿童节前夕,登上同学的“海上牧场”

2020-06-01 17:09:32

来源:水母网   文/马素平



水母网6月1日讯(文/马素平)海岛同学庄德江在北岛(烟台芝罘岛)海域养殖海参,从2003年干起,至今已经十七个年头了。

前天,因为海岛(长岛大钦岛)同学顾延杰来烟台儿子家看孙子,德江邀请延杰到他的“一亩三分地”上逮饭(吃饭),我们烟台、福山几个同学也借此机会一块来聚一聚。

同学炳山开车拉着夫人接上我,又去延杰家附近的路口拉上他,一脚油门就到了北岛渔港码头。

码头西侧是中国著名的中新合资企业——烟台莱佛士造船公司,远远地就能看见还没有下坞的在建几艘大型船舶。路过企业门口时,我还看见他们临街的房屋顶端写有“来福士”的宣传广告牌,中国人最擅长用谐音命名一些企业名称,一个“莱佛”给换成这个“来福”,汉字的寓意真是显而易见啊。

在码头上,面朝大海方向,看到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全是海参养殖区域的网箱、板房,最远处隐隐约约的高楼大厦是市内烟台山东侧的景区。延杰打电话给德江,不一会儿德江开着他的“快艇”从远处的海面驶来。我们四人带着几提搂食品,从码头上的扶梯桥上小心翼翼登上了德江同学的“快艇”。

“突、突、突……”快艇的发动机像手扶拖拉机似的,还冒着黑烟,一股浓烈的柴油味儿钻进鼻子,“哎呀,怎么像以前回长岛坐轮船的味道?”我暗自寻思。

德江左摇右摆在“网箱阵”迂回穿梭,湛蓝的大海上留下了快艇拖出来的白白浪花,还有我们一串串欢快的笑声。

眨眼功夫在“网箱阵”中间区域,我们登上了德江同学白色的木板房,只见面前的海域被渔网线隔离成一个一个的大方格,方格里用整张渔网托底,方格的四个方向有一个一个的浮漂将渔网托起。这就是德江同学的“一亩三分地”,在海上应该称为“海上牧场”最合适。

身后是德江同学的休息室也叫看护室,是一个简易的木板房,木板房里床、电视等生活用具一应俱全,房间的西侧有个小小的厨房,液化气灶上有各种烹饪用具,油烟附着的墙面已经看出这个板房使用多年了,厕所在房间外侧。他一个人经常住在这里,看管他养殖的海中珍品——海参,条件尽管简陋,但还算过得去。

我们站立的平台处,称为他的会客厅在合适不过了。今天中午他将在这里招待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海岛同学,品尝他亲手养殖的海参、扇贝、八梢等等海中珍品,叙一叙几十年来的同学情、海岛情。

海岛男人的厨艺都相当了得,“靠海吃海”已经把他们锤炼的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延杰也不推辞,撸起袖子拿过一个小板凳就坐下清理海珍品。


海参、八梢、黑鱼、鲐鲅鱼、海星、扇贝、海蛎子等,他依次把地上堆积的海珍品清理完,再用德江从岸上拉上来的淡水清洗干净,整个过程我们都在仔细观看。海物好吃,但处理海物的内脏,的确是个麻烦事,我们的确赶不上一直在海岛生活五十多年的延杰,他操作手法老练,括海参取出海参花、鲐鲅鱼清除内脏用厚盐淹上、黑鱼刮鳞后改刀后准备上锅焖煮……我们看的眼花缭乱,佩服的连连称赞。他多次来德江这里,进进出出的也很熟悉。

德江接到了建军同学的电话,又开上他的“快艇”上码头去接他们过来了。

常年在海上生活,生活中最不方便的是缺淡水和蔬菜。不过为了我们同学们的到来,德江已经提前都储备好了。建军同学和夫人给老庄也提搂了两大盒子礼品,炳山同学买来烟台市著名的“喜旺公司”熟食品,猪头肉、烧鸡、五香肠、凤爪,这些也是海岛同学爱吃的东西,他们常年吃海物也该换换口味了。炳山让建军同学去准备凉拌菜之类的菜肴,原来我们福山的“厨子”世界闻名,建军少年时跟父亲转业从海岛回到家乡,身处福山宝地也四十多年了,厨艺也被熏染提升了。

延杰和建军同学轮番进厨房施展厨艺,不一会儿功夫,我们就要开饭了!

岛上男同学喜欢喝白酒,这是从小被渔家长辈熏陶和自己长大后所处的那个环境所致。我带来了两瓶江西“李渡高粱”高度白酒,“国宝李渡 祖窑烧坊”这可是荣获过酒中奥斯卡最高奖——布鲁塞尔国际大金牌奖的酒啊。

长条餐桌上的美食已经从北摆到南了,各种海鲜再加上“喜旺”制品,黑色的海参是活时括好的,延杰给切成了薄片,要沾辣根吃;白色的鱿鱼用青椒爆炒、五星蒸熟后是金黄色的、黄瓜和辣椒是绿色的……色彩鲜艳满满一大桌子珍馐美味,香味扑鼻而来。我们大快朵颐,不一会儿功夫,撑得是胃胀肚圆。

酒多,话也多,我们最爱聊的当然是小时候在海岛上学的那些个事。

六十年代末,我们这些跟随当兵父母在海岛出生长大的小孩子,入学后,就和驻军所在地北村的渔家孩子们一起上学读书,我和延杰在小学一直是二班的,德江在一班,延杰和德江又都是顾家疃的,除了上课不在一起,其余时间他们都是最要好的玩伴。直到现在德江每年还要抽空进岛几次,第一时间先去海里钓几条鱼,然后拿到延杰家,延杰炖好鱼再加几个菜,喊上几个同学或朋友,喝上一顿见面酒,再叙叙同学情。延杰和德江还讲起小时候我们部队孩子不知道的学校晒海带、捡石球等一些劳动评比的事儿,特别有意思。我这才感觉他俩小时候都挺“懂事”的,比我知道的东西多,我们小女孩傻乎乎的只知道干活、听老师的话,争当“三好学生”。那些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经历的故事,依然扎跟于我们这代人的心窝。庆幸我们身上都打有时代烙印的“童年史”,为我们保存了纯真、天然的童年底版,让我们时常感觉到那个时代的纯洁和体温。

海面上的温度还是比陆地上低好几度,看我不停地拽紧薄薄的外套,德江同学细心的问我冷吗?看着他还穿着短袖的衣服,我更是从心里打了个冷颤。德江开玩笑的问我平时吃不吃海参啊?我说有时吃,德江说:“经常吃海参的人,免疫力强,身体素质好,你不应该这么怕冷啊?你肯定吃的海参不好,你等吃吃老庄牌我的海参,你再看看,保证身体棒棒的。”建军他们也赞同德江的说法,他们经常来买德江的海参,说是货真价实。我赶快问了问德江现在的价格,才知道同学卖的海参价格真是实惠啊,最起码少了中间商扒层皮。德江现在只卖从海上捞上来的鲜海参和“拉刚盐”(用盐轻轻腌制过的)海参,有需要干海参的老客户时,他也会帮忙把鲜海参处理一下,老客户自己拿回去晾晒。他这个区域忙乎不了晒干海参,他说挣个辛苦钱就行了。

延杰抽空又进厨房给我们做了海鲜汤面条儿,这是海岛人都会做的海鲜面儿,是我们离开海岛的人,在陆地怎么学都学不会的一种做法:原材料一定是最新鲜的!今天德江准备的海鲜都是从海里现捞上来的,大家想想这个面条汤该有多鲜啊?

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岛上人发的视频,就顺口问了一下“有白海参吗?”德江回答:“有啊。”我一听眼睁得老大,问在哪?德江说:“我七十多个网口里,我发现过三条。”说完就起身要去给我们捞上来看,我一看他喝了不少酒,怕他走网口上面那些窄窄的木板路不安全,就不让他去。建军说他去捞,然后德江告诉在那个网口里,他就拿起一根长长的杆子,杆子前头有个网袋,捞回了一个白海参。

真是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海参是白色的,兴奋、惊讶之情让我们紧紧围拢在装海参的水桶周围,炳山告诉我们:“白海参是那些黑色海参变异的品种,因为不多见被称为海参中的珍品,也叫黄金海参。至于它的营养价值有多大?这个也没有机构或个人考究过,只不过是物以稀为贵吧,应该和普通的海参营养价值差不多吧。”炳山说得很有道理,当时我就想:吃惯了黑颜色的海参,要是给我个白海参吃,我还不敢吃呢。

延杰做的海鲜面非常有特色,只见他把那些小螃蟹、小虾爬子一切两半,连壳带皮一遭推进锅里和葱、姜、蒜爆锅,添水煮开再下面,又扒了些扇贝肉、八梢丢进汤里。面条煮好关火后再丢一把香菜段进去,哇塞,海岛人做大面的技巧,今天我们也知道八九不离十了,太有收获啦。

吃了海鲜面也预示酒席宴接近尾声了,同学们意犹未尽还恋恋不舍之时,天空起了乌云,海面上看到了零星的雨点飘落下来泛起的小涟漪。“快走吧!下雨了。”延杰会看天气,招呼大家赶快上岸。德江同学把没吃完的海鲜悉数打包,让我带回家给老父亲尝尝,同时不忘夸我对父母尽孝是好样的,是他钦佩的人。

德江开着快艇把我们送到码头,又返身回到他的“海上牧场”。已经到了海参收获季,还有许多的活儿等着他呢。十七年前,他从长岛渔业公司辞职来到这里打拼,先是给人家当工人,到后来自己拥有一方“海上牧场”,这个行业的苦和累是常人想象不到,一般人是遭不了这个罪的。他常年披一身冷风,袭一脸海雾,大部分时间住在海上板房上,进行养殖、维修和看护工作,孤独、寂寞是他的家常便饭。听延杰说过:这个行业不是我们想象的大富大贵,非常辛苦,每年除了上交场地使用费所剩将够温饱。

“择一业终一生,这就是一种值得令人尊敬的匠人精神。”以前和德江在市里吃过几次饭,每次他都会提及夫人和孩子们,今天他也提及夫人如果不是腿受伤(也是帮他来干活,受的伤)也会来这帮忙招待同学们。现在想想这么些年的辛苦劳作,没有拖垮他,他以苦为荣,也将内心铸炼得温暖而丰厚,他就是为了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让她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回来的路上天空下起了一阵大雨,到家后看到德江在同学微信群发了一段小视频,我们刚才喝酒吃饭的地方竟下了冰雹,大雨刚好清刷了延杰处理海鲜处的污迹。看着视频,我又联想到德江,他这十七年的风风雨雨,磨砺的不只是他的养殖技艺,还有他的匠心,他在打造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传奇。

晚饭把同学给的海鲜给爸妈和保姆姐姐吃,90周岁的老父亲手捧五星,半晌没说话,我问他认识这个海物吗?他点点头,然后才缓缓地说:“你小时候我给你晒过这个五星,留作玩的,那时没有人吃这个海物。你看现在煮熟了这个颜色多好看啊!”我急忙拿手机给老爸拍了一张照片,他手捧五星举在胸前,虔诚的样子,让我仿佛看到了老爸身穿绿军装,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稳重、神气、精神抖擞……当兵时的样子。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