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晚19:30 庆祝建军93周年演出 与您相约

2020-07-24 14:30:42

来源:水母网   旅宣



水母网7月24日讯(旅宣) 为庆祝建军93周年,今晚19:30,烟台市“星期五剧场”将推出胶东特色浓郁的精品红色吕剧剧目《西海地下医院》。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胶东革命精神、推进艺术创作为主旨精心打造的精品红色剧目。

剧目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用吕剧的艺术形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分布于烟台掖县、招远等40多个村庄的地道内的西海地下医院,在医疗卫生条件异常艰苦和极度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在当地人民群众生死相护下,成功救治两千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的战地医疗奇迹。全剧紧紧围绕军民鱼水情、同志情、乡亲情、母子情、婆媳情、夫妻情等演绎了抗战时期军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革命情谊,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取材真实事件,艺术还原历史

胶东革命纪念馆负责人、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胜云担任本剧编剧,在挖掘整理西海地下医院事迹时,他强烈地认识到这个故事搬上舞台的重要意义。

张胜云表示:《沙家浜》已经成为红色经典剧目,被全国人民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烟台的西海地下医院是地道战和沙家浜的融合,而且在规模上其实更胜一筹,《西海地下医院》不仅仅是一部文艺作品,更是向烟台历史上的革命先烈与革命群众致敬的礼物。张胜云利用近半年的时间打磨剧本,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伤员家属,力求尽最大可能将西海地下医院中最真实的场景,还原到现代吕剧舞台上。

烟台本土制造,胶东特色浓郁

《西海地下医院》编剧张胜云、导演冯宝华、作曲高赴亮,全都是烟台本土艺术工作者,演出班底也完全由烟台市吕剧院组成,是纯粹的“烟台制造”。担任主演的青年演员韩文彦、王成伦、王晋杰、张佩丽、温七妹等,为了能够进入人物内心,特地来到烟台山下的胶东革命纪念馆,共同观看西海地下医院影像资料,并赴烟台莱州市、招远市西海地下医院遗址采风。剧目的唱词、舞美、服饰都充满浓浓的胶东风情,不仅让烟台本地观众倍感亲切,也能让外地观众在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了解到烟台的风土人情。

“匠心”打磨精品,以情打动观众

《西海地下医院》愈加成熟优质的呈现,得益于导演冯宝华、编剧张胜云等主创老师锲而不舍地对剧目的精打细磨,从剧本到舞台呈现,千锤百炼、精益求精。

自演出以来,召开三次剧目提升研讨会,舞台上大大小小的艺术加工更是难以计数。导演冯宝华老师表示:参与《西海地下医院》的创作,是我的使命与责任,我出生在抗日战争年代,至今还记得日军在胶东横行乡里、烧杀抢掠的恶行,更清楚的记得八路军来到家乡后,老百姓的日子变太平了的景象,胶东地区的近代史,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史,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更不能忘了革命战争年代做出巨大牺牲的人们。剧中演员们更是仔细研究体味,反复练习台词、表情、动作,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

唱响胶东红色文化,打造烟台吕剧经典

《西海地下医院》自2018年8月首演后,边演边改边提升,成功演出40余场,群众反映热烈、好评如潮。同时在演出形式上,《西海地下医院》已推出了“剧场版”和“流动舞台车版”两个版本,充分满足各种演出场地的变换需要,通过灵活多变的演出形式,宣传“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心中。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