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晚 吕剧《烟台山》唱响捍卫民族尊严赞歌

2020-07-31 16:09: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7月31日讯 (通讯员  旅宣)捍卫民族尊严,彰显家国情怀,今晚19:30吕剧《烟台山》与您相约星期五剧场唱响捍卫民族尊严赞歌!

艺术呈现真实历史事件

吕剧《烟台山》(原名《烟台山作证》)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解放烟台期间(1947年)发生的外国人驾车撞死烟台黄包车夫的“杨禄奎事件”为题材,以烟台市人民政府与群众维护民族尊严,向外国人讨还公道为主线,通过市长姚仲明、杨禄奎妻子梁素芳、市民张老太等人物的塑造,真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尊重人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历史面貌,生动展现了烟台人民向上、向善、诚是、互助的淳朴民风,演绎了烟台红色文化的真实一页。

作为烟台市吕剧院的原创剧目代表作,《烟台山》的编导、作曲和舞美全部由烟台本土艺术工作者担任,剧目中的主要角色也均由吕剧院的优秀演员担纲,可以说是原汁原味烟台造。同时剧中的唱词、舞美、服饰都充满浓郁的烟台风情,不仅让烟台本地的观众倍感亲切,沉浸其中,也让外地观众在了解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欣赏品味烟台的风土人情。

大胆使用方言俚语

烟台特色更突出

鉴于该剧属于纪实性吕剧,所以在这台戏的创作过程中,让它展现烟台本地特色的理念一直贯穿创演始末。导演王明月做过这样的阐述:“因为吕剧《烟台山》故事原本发生在烟台,倘若再按照传统吕剧用济南官话去演绎,观众听来就会不恰当,在白话时夹杂一些烟台方言,则让观众有了更多的亲近感。当然,传统吕剧的韵味要坚守,信守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勇于创新而不刻意求新,这也是咱们烟台吕剧的独有特色。”

在烟台吕剧人看来,既然说“济南官话”无法与济南当地人相比,那么索性“扬长避短”,在遵从济南韵调的基础之上,继承吕剧原有的诙谐、幽默,结合烟台地域特点大胆创新,采用以普通话为主的道白,并适当加以烟台方言,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于是,在《烟台山》一剧中,观众就听到了类似“赶点蛤儿”“地瓜面儿面”“搅刺”“扎撒”等方言俚语。

创新舞台呈现

提升剧目表现力

《烟台山》从编导、音乐、舞美到舞台表演,力求以恢宏大气的艺术手法,表现烟台土洋交汇的地域特色与剧中的主题思想;以朴实细腻的表演风格,展示剧中人的思想与情感。在该剧的主题音乐中,作曲高赴亮老师不拘一格地将胶东其它艺术形式融入吕剧音乐之中,为剧中人物量身打造音乐形象,同时又运用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交响化的塑造了宏大的音乐形象,丰富剧目表现力。

吕剧《烟台山》主创人员

编剧、导演:王明月

作曲:高赴亮

舞美设计:林春盛

主要演员:杨春梅、王仁仲等

吕剧《烟台山》

(原名《烟台山作证》)荣获奖项

2009年吕剧《烟台山作证》获第九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编剧奖、作曲奖和表演奖;

2011年吕剧《烟台山作证》在第四届山东泰山文艺奖评奖中获三等奖;

2012年吕剧《烟台山作证》荣获山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3年10月参加“十艺节”祝贺演出荣获剧目奖;

2013年12月荣获第九届全国戏曲“兰花奖”剧情三等奖。

演出详情

演出剧目:吕剧《烟台山》

演出时间:7月31日19:30

演出单位:烟台市吕剧院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