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打造六位一体的文明旅游层级递进模式

2020-09-16 17:28:16

来源:水母网   作者 王忠杰



水母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忠杰走进蓬莱阁景区,“文明与旅游同行”的LED大屏赫然入目,文明宣导标语随处可见;身披绶带或穿着红色马甲的文明旅游志愿者们不仅活跃在烟台山等景区,在烟台大剧院等文博场馆和烟台碧海大厦等星级酒店也留下了身影……近年来,烟台以行业先行、全域联动为目标,打造六位一体的文明旅游层级递进模式,逐步擦亮城市形象,获得游客好评。

文明旅游走进交通枢纽”宣传活动

标准引领 有章可循

2020年9月1日,《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文明烟台”的制度保障,也是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实需要,标志着烟台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2018年起,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出台《文明旅游工作制度》《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制度》《文明旅游行为引导服务指南》《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标准》等文件,旨在夯实文明旅游的制度基础,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旅游从业者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曹余宽说,这些制度和标准明确了我们平时在具体工作中应该怎样去做、做到什么程度,非常实用。

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加强从业者文明旅游工作的业务培训,举办旅行社行业高质量发展暨旅游安全文明培训班、旅游志愿者专项培训班等,提高参训者的文明意识、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

“我连续五年参加了烟台市品牌导游员培训,文明旅游都是必须要培训的内容。从被动接受相关知识到主动参与文明宣导,目前导游员们在带团中都能自觉引领游客树立文明旅游的意识。”国家金牌导游员、烟台风行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飞说。

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军说,文明旅游的相关内容现已成为导游带团时的开篇语,守护烟台‘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殊荣我们责无旁贷,同时也深感自豪。

莱州月季花广场举办了“你与文明同框的样子很美”文明旅游点赞拍照承诺活动

行业引导 活动赋能

抖音网红“眼镜”、“铁兜”、姜永琪等先后加入文明旅游线上宣传队伍;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与烟台市民文化节活动联动组织“春寻、夏舞”文明旅游有奖问答……多元化的活动共同推动着烟台文明旅游、诚信旅游、理性消费等热点话题的形成与线上线下的互动传播。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从号召行业先行,到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通过“进饭店、景区、社区、校园、乡村、海岛、交通枢纽和游客集散地”的文明旅游“八进”活动,深入开展线下宣导工作。自2018年起,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都举办不少于16场的活动,今年还推出线上平台,目前已开展文明旅游相关活动15场。

在杜绝餐饮浪费方面,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引导星级旅游饭店履行社会责任、厉行节约。金海湾酒店、孚利泰国际大酒店等积极响应号召,将剩菜打包前置化,在备餐台、包间等配备打包餐具。点餐时,服务员主动为游客推荐适量饭菜,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消费习惯。随着社会倡导、行业倡议和文明旅游志愿者的宣讲,节约粮食、文明就餐如今已成为烟台市民、游客的自觉行为。

吴女士带即将步入小学的孩子到烟台养马岛游玩,参与了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旅游进海岛活动。“孩子在文明旅游知识有奖问答环节长进不小,还获得了小礼品。”吴女士说。

烟台创新成立了院校文明旅游联盟和社区百姓文明联络员团队。高校和社区的志愿者们相继服务于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烟台海岸生活节等多个活动,形成了亮丽的青春风景线;文明旅游活动还深入到社区和街道,将文明旅游理念传播到社区居民中。

“我退休后经常在社区里溜达,人头熟,成为文明管家后,大家经常问我有什么消息要传达,感觉自己很受欢迎。因此,我每次都认真学习领会文明旅游的相关精神,干劲比以前更足了。”社区百姓文明联络员李先生说。

文明旅游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活动

全域联动 共护成果

自2018年以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制定文明旅游活动实施方案,以“行业先行、全域联动”为目标,汇聚各方力量,构建起“六位一体”(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高校、社区百姓)的文明旅游工作格局,从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文化场馆的行业先行,到社区、街道、院校、企业等社会联动,深入推动行业文明创建,让“人人都是烟台文明旅游使者,个个都是烟台文明旅游代言人”的宣传语深入人心、成为现实。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介绍,烟台将发展文明旅游作为“鲜美烟台”城市品牌建设的强力引擎,积极营造与城市品牌形象契合的文明和谐氛围,展现旅游行业的文明待客之道。

烟台市文明办、文化和旅游局连续四年联合举办文明旅游先进单位、文明旅游先进个人等评先评优活动,在行业创树典型,让文明的守护者和市民、游客一起,共享“鲜美”成果。当前,烟台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正不断壮大,“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广泛传播。

今年暑期,烟台市旅行社协会发起“做新时代小雷锋”研学旅游团,组织孩子们在景区捡拾垃圾,引导其树立关爱社会和爱护环境的意识,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龙口南山、招远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及通伸街道等社区近期也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文明旅游在行动”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宣传文明旅游。

“城市的文明成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守护。只有汇聚起大家的力量,把烟台建设得更加美好,才能吸引来更多游客,与我们共同守护烟台的生态环境和城市文明的‘鲜美’成果。”文明旅游志愿者王永健说。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