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今日秋分 昼夜均 寒暑平 庆丰收

2020-09-22 15:50:57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9月22日讯秋 分,凉风习习,丹桂飘香,昼夜平均,寒暑各半。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今年的“秋分”是我国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尽享阳光的稻谷,簇拥成一片金色的海洋,辛勤的劳作者,收获着丰收的喜悦,曾经的挥汗如雨,终于换来如今的丰收果实。伴随着丰收的欢乐,烟台也准备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点击链接查看详情吧。中国农民丰收节精彩活动看这里

秋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各地昼夜等长,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下降速度明显加快,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寒”,飒爽的秋色也铺陈开来。

秋分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之后,阴气日盛,雷声也逐渐销声匿迹。

二候蛰虫坯户,天气日渐转凉,昔日蛰居的小虫开始躲入洞穴中并且用细土封住洞口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湖泊与河流的水位下降,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习俗 秋祭月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彩云追月,象征着美丽与吉祥,旧时女子会在这一天拜月,期望看见云卷月前的美景。

“折桂”

桂树婆娑影,天香满世闻,“秋分”时节,丹桂飘香,中国人钟爱桂花赋予了其富贵美好的寓意“折桂”二字,更蕴含着“金榜题名”之意。

桂花清甜的香气不仅闻之清心,也可以为时令美食锦上添花,桂花糕、桂花栗子、桂花糖藕,一口咬下去,沁甜糯香这是秋桂给予人间的慷慨馈赠。

吃秋菜

“秋分吃秋菜”所食之“秋菜”其实就是野苋菜,采回的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这样的吃法正迎合了中医提倡的秋日滋补之道。

       秋分养生 胃部保暖,防止寒凉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

       饮食温润,宜食辛酸

秋分的“燥”是凉燥,“燥令伤肺”,可适当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白萝卜、胡萝卜等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

        进补有度,切勿过量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但秋分时节进补,不可太过,要适量。进补应分清虚实,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

       适量运动,轻松平缓

秋季养生,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健走、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

品尝丰收的喜悦,收获前行的力量这个秋天,莫负好时光!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