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生态扶贫,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2020-10-16 12:25:45

来源:光明网  



在我国,贫困地区和生态敏感地区存在着高度的交叉重叠状况:宁夏西海固,过去苦寒甲天下,如今生态依然脆弱;云贵川山区,生物多样性丰富,人均收入却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居住在青藏高原三江源头的人们,为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默默地守护着“中华水塔”……生态敏感区往往与贫困如影随形,这成为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于是,有人认为,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开发的目标相矛盾,二者如鱼与熊掌一样,不可兼得——其实不然。

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过程,就是增加自然资本、守护自身福祉的过程。从根本而言,只有保护和修复好绿水青山,才能有更多的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地转化而来——绿水青山是一切人类社会财富的源头和支撑,如果人类失去了自身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即使有再多的社会财富和人工建设,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泽的应该是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全体民众。对那些因为守护绿水青山而放弃一时一地短平快发展的贫困地区,我们必须多看一眼。

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同样是为了民生。为此,国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鼓励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管护;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与修复项目,吸纳一定比例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并支付合理的劳务报酬,使其守土有责而无后顾之忧;支持农户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发展兼具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农林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

生态扶贫,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我们需要秉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能把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的带头人作用;我们需要积极推动自然生态资源变资产、生态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人口变股东等改革……既要改善发展环境,也要激活微观活力;既要让当地的绿色资源更加活泛,让绿色希望广泛播散,也要不断增强绿色集体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动力。

从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道路不会千篇一律。在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各地完全可以根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文化传统等特点,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全方位、全过程激活贫困地区在旅游观光、可再生能源生产、健康养生、生态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发展潜能,充分体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本土化特色,做到一村一品、一地一风格,在充盈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绿水青山中,吸引游客驻足体验,深度感受行走在绿水青山中的惬意,尽情享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绿水青山是优质生态产品的耕地和产床,也是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外市场的希望所在。生产者可以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调整优化生态产品结构,提升辨识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适度适时适量扩大供给规模;消费者可以优先选择采购贫困地区的生态产品,在享受优质产品的同时,为扶贫尽一份力量,从而促进贫困地区的优质生态产品供销两旺。从消费终端推广消费扶贫,有利于让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生产出更多富有品牌价值、能够持续增收的优质生态产品,进而更好地回馈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形成生态美、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总之,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并不矛盾,二者完全可以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创新消费扶贫等方式,有机地协调统一起来,相互促进增益,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