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今日在烟台结业

2020-10-16 16:48: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任庆彪 靳祥陆



水母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任庆彪  靳祥陆)10月16日,国家级旅游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烟台圆满结业。经过五天“课堂授课+现场教学”的高密集度、强专业性学习,近160名学员获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副院长唐晓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4名优秀学员代表做现场学习体会交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主任王然主持了本次结业仪式。

张博副局长首先对研修班圆满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对文旅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全国各省区市文旅部门长期以来给予烟台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此次研修班学习氛围浓厚、学习形式新颖、学习纪律严明、学习内容可操作性强,为基层树立了标杆。他表示,在烟台旅游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国旅游数据统计专家齐聚烟台、传经送宝,是一次难得学习机遇。烟台市文旅部门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在大旅游视野、大数据技术支持下,不断完善现有旅游统计体系,进一步加强旅游数据信息化、旅游统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统计工作能力水平,让旅游统计工作更好适应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烟台市将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力指导下,在旅游数据统计、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设想、科学求证,力争取得更多可借鉴推广的经验。

唐晓云副院长对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关心、支持并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付出心血的授课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对研修班的学员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烟台不仅风景美人美,服务更有品质,鲜美烟台,更是品质烟台,这是第一次到本部之外进行培训活动,疫情让旅游业遭受重创,但整个旅游系统都在为行业的复兴而努力,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效果很好。她以三个坚持为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分享,第一坚持科学,用理论建构和科学逻辑去开展旅游统计,不仅包括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也包括人才队伍建设;二要坚持统计法则,不仅要加强数据建模,也要坚守制度、法律,提升各种规则数据的能力;第三坚持岗位职责,体现自身价值,回应政府决策以及行业对数据的诉求。

旅游数据统计是旅游业发展的“晴雨表”“监测器”。烟台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2019年烟台在山东省率先启动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融合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接的云服务网络和“一云多屏”服务模式。疫情发生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实现了文旅供给从线下到线上的快速转变,上线了“烟台文旅云”平台,“烟台文旅云”也是山东省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文旅融合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在本次研修班上,“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作为地方旅游数据和旅游统计工作的先进案例进行展示和分享;课后,参与授课的专业学者和多名学员对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应用特点中体现出来8个“新”字,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建议烟台从“新”出发,创“新”标杆。

16日下午,研修班在蓬莱智慧文旅平台、蓬莱阁、昆嵛山景区、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等地,以实地考察、边看边讲的方式开展现场教学。这些都是烟台市旅游数据统计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代表性单位,现场教学过程中,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旅游统计信息化建设、涉旅大数据采集、客流监测设备的安装使用、客流数据信息分析应用等,进行了具体工作细节操作的演示和汇报。

此外,本次研修班课堂教学所在的孚利泰国际大酒店的硬件环境和精细服务获得学员们纷纷“点赞”。在做好各项保障服务的同时,酒店还结合烟台城市形象宣传用语“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通过自助餐厅摆设水果山及海鲜山,表现了烟台水果的 “鲜”美中国和烟台海“鲜 ”的活色生香,让参训学员们在学习期间品海鲜、尝果鲜,充分体验烟台的仙境气韵和鲜美生活。

重点解读: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应用特点的8个“新”:

*构建新生态

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从建立之初就本着开放性原则,为产业要素单位、本地文旅电商、第三方文旅机构提供开放的平台服务和数据服务。目前平台流量累计达到3500万人次,日均5万人次,为扶持本地企业成长,流量只导向本地企业及电商平台,累计带来间接效益6000余万元。构建了一个以文旅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的文旅产业服务新生态。

*探索新模式

传统的文旅产品营销与目的地营销,主要以经验为指导。通过文旅大数据平台,我们对游客画像进行分析,精准掌握了目标客群的客源地、年龄层次、消费能力等数据。在游客画像分析的支持下,营销模式由原来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提升了营销效果,降低了获客成本,投入产出能将提升30%;同时,我们在分析运营商数据与消费数据时,获得了驻留时长与单位时间消费额的量化关系,为线路产品的规划与设计提供了依据。

*打造新高度

烟台市目前已完成全市32家旅游景区和4家文博院馆,共91个点位流量盒子的布设,是山东客流监测设备最多最全的地市,实现了5分钟更新一次的近实时客流量监测,通过监测情况,可就客源地、性别、年龄等进行统计分析,并实现与省级平台数据对接;同时基于预测预警模型对景区院馆等实时客流进行监测分析,配合景区视频系统,及时发现风险、拥堵、触发诱导策略,将监管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塑造新体验

平台定位于“构建数据驱动型全域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我们可以得到游客的群体画像,根据群体画像与协同推荐算法向游客推荐精准的旅游产品,以及基于个人兴趣感知的个性化产品与目的地,真正实现了千人千面的旅游新体验,游客体验满意度提升3.5个百分点。

*形成新机制

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横向与垂直双维度的数据联动互通。横向,实现了烟台一手通APP、爱山东APP、大数据局数据归集中心、公安系统、交通系统等业务系统的数据互通,实现了涉旅企业业务、导游业务、旅行社以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组织的业务互通;垂直实现了国家12301监管平台(国家)、行业应用平台(行业)、公共文化云(国家)、好客山东网、以及下属各区市、直接单位之间的全数据全业务互通。形成了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政、企、客多方全面协同的新机制,提升了行业协同与运行效率。

*开辟新境界

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全面覆盖体现在两个维度上。一是数据全全面覆盖,数据源头涵盖了国家、省、市各级业务平台、OTA平台、行业应用平台、互联网、新媒体、通讯运营商、公安住宿、交通、金融消费等数据;二是服务终端的全面覆盖,提供了PC网站、手机网、APP、小程序(微信与支付宝)、公众号、自媒体(新媒体)平台等主流服务入口。开辟了“服务无处不在”的新境界。

*助力新突破

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与挖掘,深入发现数据、实体、要素单位之间的关联关系,构建了以烟台文旅产业为核心的产业超图,实现了各实体、要素单位之间的关联关系刻画,实现了从超图提取任何一个节点,可以将与之关联的机构、资讯、活动、微消息、产品、事件等数据全面关联出来。对于认知产业要素之间的影响关系、量化关系权重、建立推理推演模型提供了极大的支撑,突破了传统的产业认知手段。

*树立新典范

以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烟台在山东率先完成了“文旅云”平台的建设,并于疫情期间3月28日正式上线,推出了“品烟台、寻活动、爱欣赏、约美育、游仙境”等版块,为疫情期间的云上文旅、线上直播、产业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实现了近2000万人次的访问量,直接观看量也达到1000余万人次,累计服务用户136.6万。目前,百度 “文旅云”关键词排在第一位。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