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环球资讯
围棋促进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展 在东京开幕

2020-10-22 15:21:24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李沐航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李沐航)21日下午,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日本棋院静冈支部共同主办的《一棋一会·烂柯——围棋促进文化观光交流暨浙江省与静冈县围棋交流回顾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备注:“烂柯”,围棋的别称之一,出自中国《述异记》)

“围棋”以其独特的风格、丰富的内涵,作为智力竞技般的游戏一直吸引着众多爱好者,自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吸引了大批国人对围棋的喜爱后,中国围棋爱好者越来越多,中日两国围棋赛事及友好交流亦不断增多,围棋犹如一名使节,成为了中日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当天的活动上,包括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在内,日本前参议院议员、围棋文化振兴议员联盟会会长柳本卓治、参议院议员、联盟干事长松下新平、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名誉棋圣大竹英雄、静冈围棋支部联合会名誉会长八木勇、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佐藤重和、日中国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静冈东京事务所次长石井亘、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理事长栗原绩、日中交流特命棋士孔令文以及友传株式会社代表齐文道等来宾共60余人出席。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在致辞中表示,围棋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环,在中日友好往来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吴清源、林海峰等为代表的中国棋手曾活跃于中日棋坛,希望此次展览能让大家在陶醉围棋文化的同时,更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杨宇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诸多影响,中国驻日使馆将积极助推两国地方、文化、经济等各领域早日重启交流,为中日人员交流和互利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提供更多支持。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表示,中国文化中心自成立之日起至今已经10年了,在这期间,为了不断增进日本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举办了各类展出和活动。罗玉泉说:“目前,全世界的围棋爱好者约有8000万人,其中中国约占5000万人。现在,浙江省与静冈县围棋交流已将近40年,这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日本前参议院议员、围棋文化振兴议员联盟会会长柳本卓治致辞时说道:“作为中曾根前首相的秘书,曾跟随中曾根先生访问中国30多次,与中国各地方、各领域、各年龄层的朋友结下了深厚友情。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虽然很多老前辈,老朋友已经故去,但我们活在当下的人们不能忘记他们的遗志,不能淡化他们的友情。几年前我当选了围棋文化振兴议员联盟会长,虽然我并不精通围棋,但我十分愿意边学边做,通过围棋,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也为两国世代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益财团法人日本棋院理事长小林觉随后发言表示,“近40年来,八木勇先生和静冈县支部与浙江省围绕围棋进行了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为中日两国的棋手们创造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和互动平台。今后,日本棋院愿继续为中日围棋文化交流多做贡献,愿中日两国友谊常在,友好长存。”

自浙江省与静冈县缔结友好姊妹城市以来,友好交流不断,2022年双方将迎来缔结友好省县40周年纪念。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主要展出自1979年中国围棋代表团访问静冈县及历年双方开展围棋友好交流的历史。包括图片、绘画、棋士签名的棋具、挂轴等,共一百余件展品。其中部分图片、棋具、挂轴等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为观者营造了一个深奥别致、魅力无限的围棋文化世界。

开幕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分别向静冈围棋支部联合会名誉会长八木勇颁发了表彰证书,肯定他40余年致力于通过围棋推动静冈县与浙江省的双向文化旅游交流。同时,变脸名家王文强和二胡演奏家巫谢慧分别为来宾献上了四川传统变脸及精彩的二胡演出。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