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剧目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020-11-01 17:49: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郝丹琳



水母网11月1日讯(通讯员 郝丹琳)10月28日、29日,2020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期间,烟台原创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原创吕剧《社区书记》相继亮相,赢得了广大戏迷观众的点赞喝彩。推广周期间,为精益求精、打磨精品,来自北京及省内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及剧目主创人员观看了演出,并在济南召开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剧目研讨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部剧目立意高远、选题精准,舞台呈现品质好、艺术水平高,是近年来烟台本土艺术创作的新标杆,刷新了省内业界对烟台舞台艺术作品的认知。同时专家们也普遍认为,作为基层院团的烟台市京剧院、烟台市吕剧院的表现非常超乎预期,对烟台院团的发展实力给予充分肯定。

剧目选题精准、立意高远

民族英雄戚继光是烟台(古登州)蓬莱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烟台时,登上蓬莱阁,高度赞扬戚继光英勇抗倭、爱国保民的精神,后来又在对两院院士讲话时,引用戚继光的诗句“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称颂历代民族英雄爱国卫民的崇高家国情怀。创排京剧《戚继光》是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具体体现;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也是以戏代练,有效提升院团艺术创作生产能力和演员专业艺术水平的积极探索。

山东省吕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刘桂成直言京剧《戚继光》“选题非常到位”,他表示:戚继光是载入史册的一个抗倭英雄,他又是烟台人,是烟台本地走出的民族英雄。本地的历史非常值得写,也应该写,烟台这部剧的选题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选题很到位。

社区作为人们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在全民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吕剧《社区书记》以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等为代表的一批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生动讲述了工作在最基层的社区书记肖海燕深入群众、扎根人民,为群众服务的故事,塑造了勇担当、善作为的基层模范党员形象。原省艺术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孟令河感叹:吕剧《社区书记》题材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很容易引发老百姓的共鸣,是个很好的题材。

《社区书记》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一部做好社区书记的教科书,对于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刘敏从吕剧《社区书记》的现实意义进行思考,他表示:吕剧《社区意义》的创排非常有意义,它正面塑造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事儿服务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传播正能量,值得大力弘扬。

艺术呈现水准高,舞台效果反响好

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是烟台面向全国、高点定位,由国内实力主创团队与烟台本土院团合作、全力打造的重点剧目,是开启烟台舞台艺术创作新篇章、新高度的标志性作品,在参会专家中引发热烈反响。

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用“震撼”一词形容京剧《戚继光》带给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这两部大戏代表了近几年烟台创作的最高水平,特别是《戚继光》,观演之后很震撼,烟台京剧院创排了一部好戏,水平提升很大。

几乎看过烟台市京剧院、烟台市吕剧院所有创作戏,对烟台专业艺术院团有深厚感情的山东省戏剧创作室原主任、一级导演杨琨赞叹京剧《戚继光》带给自己酣畅淋漓的观看体验,她表示:京剧《戚继光》剧目品相很好,将京剧的技术性和艺术性完美展示出来,看的很过瘾、很尽兴!

山东省吕剧院原副院长、一级导演孙杰在表达自己想法时难掩内心的振奋与激动,她忍不住感慨:“我有好几年没有看到烟台的戏了,这次京剧《戚继光》真是一鸣惊人!大幕拉开,让人眼前一亮,剧情精彩,印象深刻。”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孙海翔从剧本和音乐两个方面对吕剧《社区书记》进行了点评,她称赞吕剧《社区书记》是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一部剧,尤其是剧目的音乐特别好听动人,是近两年来最“好听”的一部吕剧。

青年主演表现抢眼,院团实力令人赞叹

京剧《戚继光》的三位主演贺青春、王燕、林洁的舞台表演出手不凡,抢眼的造型、优美的唱腔不时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担纲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演出的烟台市京剧院,从主演到乐队全部使用了自己的班底,行当齐全,是一部纯粹的烟台人自己唱的烟台大戏。

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山东省戏剧创作室原主任、一级导演杨琨,山东省戏剧创作室二级编剧李书圣,山东省吕剧院原副院长、一级导演孙杰等都不约而同对烟台两个院团的整体表现赞叹有佳,纷纷夸赞:烟台京剧院的演员队伍保留好,演员舞台表现抢眼,院团综合实力强。

山东省戏剧创作室二级编剧李书圣动情地说:“京剧《戚继光》放在全国也是非常出彩、非常棒的戏!我看完之后有一种冲动,就是去见见主演,与他们面对面地深入交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刘敏表示: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能够得到专家和群众的共同认可,是成功的,是两台好戏,尤其是舞台上的演员从主演到群演,个个昂扬向上,精神面貌非常好,很让人振奋。

研讨会上专家从剧本提升、服装提升、舞台提升等方面对两部剧目的打磨提出了很好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京剧《戚继光》、吕剧《社区书记》策划洪业老师表示:这两部剧选题深刻,舞台表现丰富生动,我们创排这两部戏的初衷,不仅仅是一个舞台作品的呈现,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院团创排一部重点剧目,一个剧目培养提升一批人才,现在来看这个目标达到了。《社区书记》这个戏最重要的是时代感,是烟台地域的、时代感元素的展现,宣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先进的理念,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需求。下一步还要在增强时代感、增加生活气息的戏剧感和人物内心的展示上下功夫。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玲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感谢,并表示:烟台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思想领先,艺术领先是我们的追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与会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做好剧目的再修改、再提升,努力将这两部剧打造成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全国一流的艺术精品。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