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文旅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0-11-27 11:00: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旅宣) 11月26日,烟台文旅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烟台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等10多家市直文旅单位敞开大门,非遗展示体验、精品文物展览、剧目排演探班、精品书画展、画院美术讲堂等30余项文旅活动同时开启,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冬日“文旅盛宴”,让广大市民“携手文旅,共赴美好”。

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促发展

作为“烟台文旅开放日”重头戏,“烟台文旅开放日”邀请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考察芝罘仙境项目,并与参与“烟台文旅开放日”的市民们一起,亲身体验了博物馆精品展览、文化馆非遗展演、京剧院“国粹金声”京剧票友大赛等开放日精彩活动,系统深入了解烟台文旅发展现状、推进思路和为民惠民举措成效,并在东山宾馆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谋划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放日当天,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聘成为首批烟台文旅行风监督员,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作用,持续推进行风改进、服务优化、发展升级。

让文化休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市民文化服务的主阵地,本次开放日,烟台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博物馆、画院等市直文博院馆的活动丰富精彩,让广大市民畅享文化“冬之乐”。

烟台市博物馆在笔墨丹青展厅开展《上海!SHANGHAI!——馆藏海派书画精品展》策展人讲展览活动,同时,二层东互动区开展了雕版拓印、石刻拓片制作、模拟文物修复等丰富多彩的趣味体验活动。

烟台图书馆组织“一路书香”流动服务项目体验、书画展、古籍拓印体验、友好城市专区藏书展览、全民阅读工作座谈交流会等6项活动,为读者提供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体验,擦亮“书香烟台”名片。

在烟台市文化馆展厅,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葫芦雕刻、胶东传统手作香制作等13个非遗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莱州毛笔传承人张庆林一大早从莱州赶到了烟台,“能有幸获邀参加这样的展会,我深感荣幸,也知道自己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上,责任重大。”他郑重的说,“‘功成在一毫’,莱州制笔历史可上溯至明朝中期至清朝康熙年间,莱州毛笔被选定为四大贡品之一,驰名于世。几百年来,一代代莱州制笔人以热忱及匠心,传承着这一技艺。我从事这一行业已有四十余年,所制毛笔尖、齐、圆、健四德兼备,用料考究,造型典雅,做工精良。另外,我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不断创新,如今莱州毛笔已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各大院校。”

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张硕馆长围绕《朝花夕拾丨于名川艺术回顾展》,从作品的风格特点、技艺特征和作品背后的精彩故事着手为现场观众进行专题导览。

烟台画院精心组织了“烟台画院美术讲堂”、“画室开放日”、“写生烟台 作品展(第一回)”等丰富多彩的开放日活动。烟台山公园邀请芝罘文化研究会代表和市民一起参观烟台山近代建筑群、观摩“网红店”七号老屋咖啡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胶东革命纪念馆、旅游大世界等市直文旅单位,也立足单位职责组织开展了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观摩、文旅公共服务问需座谈、红色经典电影放映、陨石科普展等主题活动,让参与“文旅开放日”的市民,共建共享美好文旅生活。

“探班”幕后 感受坚守

  作为老牌的“京剧码头”,烟台戏曲文化源远流长。“烟台文旅开放日”活动中,京剧院、吕剧院、歌舞剧院、大剧院的“国粹金声”烟台市京剧票友大赛、剧目排练现场“探班”等活动,让很多市民大开眼界,纷纷“点赞”。

在京剧院小剧场,参与开放日活动的代表委员、市民观看了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国粹金声”京剧票友大赛决赛,引发热烈掌声喝彩。不少市民表示,烟台作为老牌“京剧码头”,国粹传承实力不俗,感到骄傲自豪。

市民郑桂英第一次走进了烟台市吕剧院百花剧场和歌舞剧院排练厅,观摩吕剧《社区书记》、海阳秧歌舞蹈《货郎与翠花》的排练,她动容的说:“我是第一次观看演员们的排练,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演员。在他们唱念做打、一招一式的坚持中,精益求精的排练中,我看到了烟台文艺者的坚守与敬业,向他们表达敬意”。

烟台大剧院特别为本次开放日活动推出了市民休闲护照8折购票优惠政策。另外,观众厅进行京剧《戚继光》演出排练,二楼画廊展区还推出了“画说动物精神”于文书作品展览,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大剧院。烟台大学的研究生柳晨兴奋的大呼过瘾,他表示:“我特别喜欢艺术,尤其喜欢周末来大剧院看剧,虽然来过好多次,但是今天是第一次完整全面的参观了大剧院,一场精彩的演出背后,原来有这么多的幕后工作,感谢文旅开放日活动,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文化精彩!”市文化和旅游局张祖玲局长表示:“我们举办‘烟台文旅开放日’活动的初心,就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践行“空间更加开放、服务更加开放、心态更加开放”的工作理念。一方面‘请进来’,让公众看到台前幕后的文旅工作常态,更加了解文旅发展成果;一方面‘走出去’,面对面普法宣传、深入问需、精准服务,推进社会各界共建共享文旅美好生活,让文化旅游更加贴近民情、走进民心、服务民生。”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