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国内资讯
加会员享免费旅游?青岛上百名老年人被骗20余万元

2020-12-21 08:48:20

来源:半岛新闻网   记者 刘玉凡 通讯员 王斌



半岛全媒体 记者 刘玉凡 通讯员 王斌

“岛城老年人有福了!加入会员享高档旅游鞋大礼包,更有免费三亚、西双版纳旅游线路任您选!”面对如此诱人的“会员”服务的广告,您是不是也会怦然心动?青岛警方提示岛城市民:当心这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地上有陷阱”!近日,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雷霆9号”行动中,市北警方根据群众报警,抓获一名以“加入会员免费旅游”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切实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为辖区居民“捂好钱袋子”。

2020年12月初,市北公安台东派出所陆续接到40余名老年人报案,报案人反映自2020年7月份以来,均在利津路某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交纳1000元“会费”办理会员,当时旅游咨询公司承诺,只要加入会员就可以领取一双价值数百元的旅游鞋,还能免费参加三亚或西双版纳旅游一次。公司负责人一再向老人承诺:这是公司为了打广告,赔本促销活动,如果对活动不满意可随时退费。众多老年人交费后,却始终等不到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很多人上门询问,公司负责人徐某以疫情期间旅行社无法组团出游为由拒不退款,过了没几天,这家旅游咨询服务公司人去楼空,徐某的电话也成了空号,众人意识到被骗便到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后,市北警方高度重视,由分局刑侦部门、反诈中心牵头,会同台东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侦查中民警发现,涉案公司并不具备任何旅游服务资质,法定代表人徐某(男,37岁,黑龙江人)已经将手机号注销,并且徐某有多次刑事犯罪前科。在获取大量证据后,民警迅速布网对徐某开展抓捕。12月8日,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深入摸排工作中发现徐某在开发区有活动轨迹,台东派出所迅速出击在开发区某网吧将其成功抓获。

经审查,徐某于2020年6月底注册了某旅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但是公司并不具备任何旅游服务资质。公司成立后,徐某以充值1000元办理会员卡送旅游鞋等大礼包,再送一个西双版纳或三亚旅游项目为幌子,为近百名老年人办理了会员卡。为吸引更多老年人以实施诈骗获取更多不法利益,徐某特意安排了十多名老年人参加某正规旅行团外出旅游,并谎称是自己公司组织的旅游项目,以此大肆虚假宣传,博取其他老年人信任。随后又有百余名老年人到徐某公司交纳会员费,徐某共非法获利20余万元。获利后徐某以疫情期间无法外出为借口,不再组织会员旅游,有人上门询问也不退费,短时间内徐某就将公司关门,四处躲藏,所骗钱款也基本被他挥霍一空。现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市北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闲鱼上买狗线下交易生纠纷后买家被拉黑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洪智

十多天前,市民甄女士在闲鱼上看到一条卖小狗的信息,于是联系卖方,两人互相加了微信。售卖的小狗是巨贵品种,出生没有几天,经过一番交涉,对方称如果甄女士想要小狗,需要先交300元定金,等小狗满月后,甄女士交齐尾款即可将小狗抱走。

“我想看狗,对方发给我一个位置,我一看距离我很近,我们约定好时间,对方抱着狗过来让我看看。几个小时后,一个男的抱着狗过来了。”甄女士说,随后她给对方微信转了100元,因与之前约定的金额有出入,双方出现矛盾。最终,对方将甄女士拉黑,也未退定金。之后,甄女士多次前往对方此前发的位置找人,但是一直找不到。

“她之前给了一个电话,说是她男朋友的,我可以找他抱小狗,但是电话打了几次没人接。我现在联系不上她,也找不到人,我怀疑自己被骗了。”甄女士说。

12月20日,记者拨打了甄女士提供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子,但是其表示不清楚此前与甄女士有过交易纠纷,并表示不管什么情况,定金不能退。如果此前被拉黑,甄女士可以再申请加好友,“只要交上尾款,就可以抱走小狗”。记者咨询其宠物店名、位置,该女子拒绝透露。

“当时太大意了,轻信对方提供的信息,没有弄清楚对方是谁、店面在哪里,就私底下交了100元定金,现在反应过来不靠谱,也不想再和他们交涉了。”甄女士说。

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宝清提醒,交易过程一刻都不要离开彼此之间唯一的担保——交易平台,从交谈到下单都要在平台上进行。还有就是选购的时候对卖方进行筛选,挑选实名注册和信用极好的用户。不要贪图便宜,最好是选择邮寄到付,在商品页面注明“有问题直接拒收”。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