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擦亮“市民节日”名片

2021-01-07 15:49: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宋永胜



水母网1月7日讯(通讯员 宋永胜)2020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乘势而上,加压奋进,以“携手奔小康·文旅伴你行”为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推出“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各项文旅活动1.1万余场次,线上线下参与市民上百万人次,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

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

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第二届市民文化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主题引领,强化品牌带动,为时代抒怀,为英雄礼赞。

突出“抗疫”引领,振民心、鼓士气。一是文化节开幕式致敬“最美逆行者”。组织“最美逆行者”援鄂医务工作者、优秀文化星火传播人、社区工作者、社会团体代表们,以短视频形式集体“云上送祝福”,刷屏温暖春天。烟台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梁巧艳历时33天,为我市46名援鄂医务人员精心创作纪实人物肖像剪纸《千里驰援·鲁鄂同心》,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二是“抗疫”主题创作鼓舞斗志。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发出“抗疫”创作动员征集令,开展烟台市抗击疫情优秀作品评选,征集戏曲、音乐、舞蹈、美术、朗诵等艺术门类作品2700余件,在“烟台文旅”两微一端开设《烟台文艺抗疫进行时》专栏,对创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共发布抗疫文艺作品170篇次,产生广泛影响。三是“抗疫”主题演出致敬英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倾情举办“英雄筑防线,剪纸传真情”全市抗疫剪纸作品展,创作推出烟台市新闻和文艺工作者抗击疫情文艺演出,与闻笛话剧团联合打造我市首部抗疫主题原创话剧《惊蛰》,以独特的视角演绎社区抗疫故事,歌颂抗疫一线共产党员。

突出红色引领,举旗帜、颂党情。一是舞台演出震撼人心。围绕“七一”“八一”“十一”,以市民文化节“夏之舞”“秋之韵”为主打版块,精心策划举办“情满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军93周年文化拥军系列”主题展演活动,涵盖“问部队需求”“演爱国剧目”“讲革命故事”等7个版块,开展34场丰富多彩的拥军主题活动。烟台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文艺晚会,以四世同堂家庭为视角讲述串联,歌颂伟大祖国,礼赞魅力烟台。依托“烟台文旅云”,举办“红色十月·听见中国”诗歌朗诵会,回顾共和国的光辉历史,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二是精品展览流光溢彩。全市推出“旗帜——烟台市庆祝建党99周年大型书画展”“海纳百川——2020胶东五城市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庆祝建军93周年——市直馆藏军旅画家作品展”等大型展览50多场,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三是红色传唱诵党情。以胶东革命纪念馆为主阵地,联合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蓬莱红色记忆陈列馆等红色场馆,开展“红色十月·经歌传唱党旗红”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奉献上节日文化盛宴。

突出“创城”引领,展形象、树新风。坚持高点定位,以市民文化节城乡联动机制开展唱烟台、舞烟台、讲烟台、颂烟台、书烟台、画烟台、拍烟台等系列文化活动,倡树文明和谐新风尚,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增添靓丽的文化底色。围绕移风易俗、扶贫扶志、家教家风、敬老亲老、和谐邻里、扫黑除恶等开展群众文艺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舞蹈《货郎与翠花》、民乐合奏曲《盛世胶东》、曲艺《喜鹊桥》等4件作品入选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行列,数量居全省前列。创排蓝关戏《四知太守》,参加2020年度昆山百戏盛典展演获好评,带动了蓝关戏国家级非遗项目稳步发展。举办抗疫题材“与爱同行”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各区市报送参赛作品1145个,线上线下参与2万余人次;参加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获奖46个,包括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1个,获奖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在全市发起“寻找最美烟台歌曲”征集活动,从100余首征集作品中评选出30首“最美烟台歌曲”在“烟台文旅云”持续播映,激发热爱烟台、歌颂祖国的热情。围绕讲述全市人民战“疫”故事、“创城”故事等“十讲”内容,成功举办第四届“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大赛。

机制创新、城乡互动,“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递进发展,打通基层文化“最后一公里”

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创品牌、抓落地,将文化惠民成果直通基层,让文化阵地用起来、文艺爱好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活起来,在全市形成了城乡互动、区域联动、上下齐动的喜人局面。主要体现在“三个创新”上:

创新运用“烟台文旅云”数字化平台,“云”启动、“云”展示。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3月28日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云上文化服务日”暨“烟台人游烟台”开幕式依托“烟台文旅云”线上启动,推出74项直播、99项欣赏、174项录播、5项互动类共352项活动,当日访问量52万多人次,直播主会场点赞量12万多人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全天候、广参与的“云端”新体验、新模式,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为凸显市民文化节的市民主体地位,组委会邀请到烟台援鄂医务工作者家属代表张瀚林、社区工作者代表陈霞、文化星火传播人代表梁巧艳,作为市民代表,共同按动启动球,共同开启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云上”服务丰富多彩,有效整合全市各类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云美育、云赏艺、云阅读、云看展、云悠游、云推广”六大主题线上活动800余项,举办各类文旅直播活动200余场,平台总访问人数超过800万人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创新实施“五送六进”惠民工程,暖人心、乐百姓。通过“大调研”“大问需”和常态化群众需求反馈评价,明确“五送”内容和“六进”区域,即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展览、送讲座;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进景区、进机关(部队),推进常态运行,实现惠民利民。经过积极努力,形成了以全市专业艺术院团、文博图馆系统为主体,以社会文化团队和文化志愿者为补充,由政府购买、志愿服务、联盟共享、品牌带动、节庆引领为“五位一体”,推出了“双演”巡演、“文化大篷车”进大集、“携手奔小康·电影伴你行”“一路书香”社区行、“非遗”进校园、“烟台文化大讲堂”等5000余场活动,把优质的精神食粮送到百姓身边,构筑了城乡文化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创新大型赛事运作模式,广参与、全覆盖。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构建了“六大市级赛事”“十类市级特色活动”“十四个县市区节会品牌”总体布局,在赛事举办上创新运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赛事联办,品牌联创。坚持内引外联,成功举办“动感青春,舞动港城”山东省青少年街舞大赛,彰显烟台沿海开放城市的活力与时尚。赛事自7月底启动,是我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演人员最多的一次青少年街舞大赛,共有来自烟台、青岛、威海、日照等全省各地的61支齐舞队伍,200余名Battle选手,共计800余名街舞爱好者参与,通过决赛评选出30支“烟台优秀街舞团队”,海选和总决赛全程均通过“烟台文旅”同步直播,观看点击量达到13万人次。全省街舞大赛的成功举行,为市民文化节创引进高水平赛事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层层发动,城乡联动。为繁荣京剧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策划推出了“国粹金声”全市京剧票友大赛,从村(社区)到乡镇(街道),到全市三个复赛区,直至全市总决赛,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区域的市民积极参与,掀起了参赛热潮。全市50组入围决赛选手盛装登台,在戏曲舞台百花齐放,以行云流水般演唱赢得了观众喝彩,赛出了最佳状态和最高水平,决出了30位“烟台市优秀京剧票友”,充分彰显了烟台“京剧码头”的独特魅力。“纸艺传情”烟台剪纸大赛如期而至,全市剪纸爱好者踊跃参与,巧手“剪”出璀璨文化,评选出30名“烟台剪纸优秀传承者”和22个优秀指导教师奖,举办了烟台剪纸大赛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览。三是以小见大,“创”在生活。启动“我爱我家”全市曲艺大赛,将全市“小众化”艺术门类纳入市民文化节大盘子,以大赛激发社会文化创造活力,以大赛挖掘展现曲艺新星,涌现出《抗疫凯歌》《风雨归舟》《雏凤凌空》《我的正能量》《军营新歌》等涵盖众多曲艺种类、具有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以及《鼓韵寄情唱莱州》《栖霞方言》等反映多彩生活和乡村振兴的优秀作品,我市曲艺专家评价大赛无论是题材的广泛性还是呈现的多样性,都令人欣喜和感动,促进了烟台曲艺薪火相传。目前,胶东情秧歌大赛正在进行中,舞出红火年味,献礼建党100周年。

文聚民心、艺兴乡村,向基层用心用情用劲,交出乡村文化振兴新答卷

乡音最亲,乡情最暖,乡韵最悠,乡艺最巧,乡物最美,乡味最醇。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乡村文化为着力点,挖掘和展现乡村文化最鲜活、最动人、最深沉的力量源泉,传播乡村文明新风,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了文旅力量。

庆丰收,迎小康。着眼于展现广大农民群众在广阔舞台上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动人场景,彰显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策划推出了“庆丰收,迎小康”庆祝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将其纳入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的重要版块,涵盖大型主题文艺演出、乡镇田园丰收嘉年华、提升乡村旅游融合研讨会、特色农产品采摘游等四大系列120余场,在全市营造了热烈、喜庆、催人奋进的浓厚氛围,为丰收喝彩,向农民致敬。

抓“六乡”,促振兴。围绕“听乡音,叙乡情,写乡韵,展乡艺,忆乡物,品乡味”,推出了“寻找最美烟台歌曲”征集评选、全市“美丽乡村”摄影征集展览、烟台果乡绘画大赛、烟台市首届好家谱征集评选、“福山区鲁菜传承人教您宅家做鲁菜”等1200余场活动,从各个层面展现乡音乡情,让人们留住乡愁,激发前进动力,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在“寻访好家谱,传承好家风”评选中,网络展示、现场展示、专家投票等全面参与,吸引了腾讯、搜狐、大众网、水母网、胶东在线等10余家媒体的广泛宣传,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接受捐赠纸质家谱50余部,电子家谱150余部,申报研究学者30余人,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公共图书馆的馆藏家谱文献资源,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四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中全市有30多家非遗传统工艺企业加入其中,拉动消费4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文旅消费潜力,促进了自身发展。市区“渔·码头文创集市”、旅游大世界“后浪·潮街”、十字街和各县域10多个文旅夜市项目繁荣红火,成为“六乡”活动的坚实载体。

邵景岩

高洁

张纯彦

王永国

结对子,种文化。全市文化馆、图书馆专业人员、文化志愿者与基层结成帮扶对子5000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万余人次,达到“培训一个人,带动一支队伍,红火一片园地”的良好效果。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以网络视频的形式举行我市公益艺术培训“艺术烟台”签约仪式,与近百家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签约。全年开展了26个艺术门类、1.26万人次的公益艺术培训,为社会签约机构举办王燕、张荫松等艺术大师课11期,通过“烟台文旅云”全程直播,达到双向培训、双向提升。

部门聚力、宣传发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活动模式

部门联动更有力。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坚持高效运行,及时制定出台“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活动方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开展“大调研、大问需”,在市直部门、各区市和高校、协会等行业系统调研和座谈等12次,建立沟通协作平台,为市民文化节组织运行建言献策,凝聚力量。在“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每个活动阶段,市民文化节组委会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活动亮点、发布活动信息,让群众知晓、让社会评价,让更多市民群众便捷参与,享受文化福利,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宣传推介更深入。一是全媒体覆盖。在宣传中构建起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全媒体覆盖的宣传体系,围绕春夏秋冬四大篇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时跟踪宣传,市民文化节启动至今,各级各类媒体发布宣传稿件2264篇,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发布稿件198篇,“烟台文旅”两微一端发布稿件共计5467余篇(条),今日头条等新闻客户端发布约400余篇,烟台文旅云发布活动、资讯等信息4881条。二是全地域覆盖。全市9处旅游集散中心、25处旅游咨询中心、68处游客中心、110处信息岛成为市民文化节宣传窗口,全年发放市民文化节宣传资料1万余份。三是全过程覆盖。聚焦六大市级赛事的发动、初赛、复赛、决赛、颁奖等时间节点,组织新闻媒体全过程宣传,共发布稿件773篇。通过深入持久地宣传,使家喻户晓、全民参与,在全市营造了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浓厚氛围。

社会参与更广泛。在举办市民文化节开幕式、重要赛事和特色活动各个阶段,通过“烟台文旅云”和媒体、官微等发布征集令,分活动主体、场地伙伴、智库伙伴、志愿团队四种类型扩大参与,实行“我举手,我来办”,参与比例达到60%以上,有效盘活利用了社会文化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联合我市全民阅读联盟、市民俗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寻找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活动,征集主题摄影作品5000余件,进行网上展播和公示,展现读书之美、书香烟台之美。联姻烟台闻笛话剧团举办烟台首届儿童话剧季,在烟台之夏海岸音乐汇舞台演出原创儿童剧《奇幻森林》,为广大市民游客特别是少年儿童朋友们带来烟台海岸“奇幻之夜”,推出了原创儿童话剧、云游艺海系列讲座、沉浸式话剧体验等30多项活动,参与少年儿童上万人次,打造了儿童教育实践和艺术惠民新平台,促进了少年儿童群体文化艺术素养的提升。

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落幕,但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坚持守正创新,持之以恒办好烟台市民文化节,进一步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巩固和提升烟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