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朝阳所城60余栋老建筑完成修缮 南山嘉园安置房本月交房

2021-01-29 08:40:0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张岩 李亚男



新年伊始,芝罘仙境迎来新一轮“冲刺”:2月初,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将同时开街,截至目前,两大街区69栋历史建筑、院落已经全部实现“修旧如旧”,60余栋建筑将开街,植入多个全新业态,迎来数十家全球一线品牌相继入驻,为市民休闲消费提供全新去处。而安置朝阳、所城回迁居民的南山、峰山安置房项目,目前已经全部竣工,将为安置居民提供“最好地段、最好设计、最好配套、最好质量”的新居。

2月8日,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将正式开街运营,而作为开街的重要载体,朝阳街25栋历史建筑、所城里44处院落已经相继修缮完毕,为开街奠定基础。记者在朝阳街主街看到,沿街历史建筑已经全部修缮一新,继去年11月底全面“落架”、撤去围挡后,修缮后的建筑已经重回昔日颜值“巅峰”:破损的外墙经过取样、分析、重新烧制后,修旧如旧,古色古香;建筑顶层立起的“山花”,西式结构与方块汉字相映成趣;而赭红色的门窗、别致的铁艺栏杆,则将修缮后建筑的诸多灵秀细节逐一彰显。

“朝阳街开街段需修缮的建筑共23处,建筑面积约22513平方米,包含市级保护建筑5处,建筑面积约5739平方米;不可移动文物11处,建筑面积约9199平方米,历史建筑7处,建筑面积约7575平方米;维护保养建筑1处(国宝建筑),建筑面积约780平方米。计划总造价约4亿元。”朝阳街区文保修缮项目经理李东告诉记者,“我们针对建筑修缮的老旧材料短缺问题,联系多地老旧材料收购商,提前采购后期修缮的老砖、瓦、石材、木材等材料,为建筑修缮提供基础保障。”

朝阳街修缮资料图

为根治历史建筑诸多“老年病”,修缮团队首先完成了加固、外墙水刷石修复、外墙白灰砂浆修复、外墙泰山砖修复、外墙面石材修复、清水墙修复等基础工序,让老建筑全面“强筋健骨”,随后又根据历史照片,逐一进行了山花制作、红瓦屋面瓦修复、小青瓦屋面修复、门窗修复、消防水池及基坑开挖、强电安装、消防安装、店招安装、亮化安装、道路铺装、景观布设等工序,力求“修旧如旧”。

距离开街仅剩3个星期,诸多已经入驻两大街区的商户,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饰装修:记者在朝阳街看到,盎斯洋行旧址前,已经立起了一座座主题雕塑,酷似高脚红酒杯造型的雕塑,既与开街后朝阳街弥散式红酒街区的主题暗合,又格外靓丽“吸睛”。锦章照相馆和宝时造钟厂旧址,商户已经在门头悬挂了醒目的店招,诸多红色主题的店招、海报、物料次第亮相,与春节开街喜庆、祥和、热闹的氛围不谋而合。

所城里修缮图

开街进入倒计时,诸多历史建筑也将以崭新的功能定位,与市民新春有约:在新中国电影院旧址,710平方米的展厅采用5D电影放映的方式,将“芝罘仙境”的蓝图徐徐展现在观众眼前:伴随着270°弧形投影幕的滚动播放,太平湾码头、崆峒岛、烟台山、朝阳街、所城里等规划逐一铺开,观众既能触摸墙面投影的互动感应点,实现“人在画中”,也能脚踩地面红外感应点,感受脚下奔涌的浪花。福顺德银号旧址引入“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连锁不复制”“一店一设计”的独特风格,与朝阳街浓郁的历史底蕴不谋而合;而在盎斯洋行旧址,米其林二星餐厅乔尔·卢布松,则将为食客带来一场舌尖上的饕餮盛筵。

自去年9月芝罘仙境项目招商推介会正式举行,两大历史街区策划招商、业态植入、运营管理全面启动,成果显著:截至1月初,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多家品牌、非遗、文创、餐饮商户已相继入驻,其中,一批国内外一流品牌、本地知名品牌将陆续亮相,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届时将成为市民消费休闲、游客网红打卡、艺术创意活动、家庭亲子娱乐的理想首选。按照规划,朝阳街将嬗变为以弥散式的红酒街区为特色,以文旅+红酒产业为核心IP,打造融合历史文化、商业活动、休闲娱乐、精品旅居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所城里将以卫所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构建“一心、二祠、八馆、百业、千户”五大体系,打造“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传统美食”四大空间,布局文创、展馆、演出、民宿、餐饮、休闲、零售、养生等商业业态,真正成为凝聚文化与人气、兼顾传承和发展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区。

大气厚重的黄色楼体、明净敞亮的窗户、轮廓鲜明的小区道路和绿化带……昨日,记者来到正进行最后“扫尾”工作的峰山怡景安置房项目现场,放眼望去,早已撤去手脚架、围挡和防护网的安置房,已经全面展露真容,工人们刚对建筑内部装饰装修完成最后“扫尾”,推门进入安置房,窗明几净、墙壁雪白、格外通透。目前,各栋安置房的施工方内部分户验收已经逐步开展,不放过一个死角,为甲方分户验收、居民回迁创造良好前提。
按照规划,峰山怡景安置房项目地上建筑有住宅27栋,可居住1522户居民,规划停车位1908个,同步建设1.18万平方米社区服务设施和5000平方米幼儿园,将为居民全面提供生活“配套”。

而在进度更快的南山嘉园安置区,楼宇室内外装饰装修、电梯安装、水电气暖配套管线敷设施工早在2020年5月底全部完成,19栋住宅于去年7月底正式完成分户验收,小区内景观、人行道等也全部完成。“19栋住宅可居住1600户居民,配套停车位2400个,其中地上50个、地下2350个,即便未来全部住满,也基本能满足日常停车需要。同时,项目配套建设9600平方米社区服务设施和1800平方米幼儿园,将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烟建集团南山嘉园项目技术负责人周佳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山嘉园安置房已完成19栋住宅楼竣工验收工作,1月20日正式启动交房工作;峰山怡景安置房预计今年12月竣工。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张岩 李亚男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