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蝶变”的“一城一街” 600年老街变身“烟台网红打卡地”

2021-02-03 09:10: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老街区承载着一座城的历史和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所在。而说起烟台的老街区,不得不提朝阳、所城两处历史文化街区,每一栋建筑,每一块石板,一街一巷、一景一物,都是烟台沧桑巨变的见证者,是当之无愧的烟台根脉所在。随着芝罘仙境项目重磅启动,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也焕发新生即将在2月9日璀璨亮相!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大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数量居全省前列。作为芝罘仙境“五位一体”布局的核心区域,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因文物数量多、层级高、分布集中而备受关注。统筹实现文物保护和项目开发“双赢”,让一栋栋沉睡于烟台“城心”的老建筑,以“修旧如旧”的方式焕发新光彩,成为芝罘仙境项目建设的“点睛之笔”。

· 修旧如旧 守护文脉

芝罘仙境项目效果图

芝罘仙境项目规划实施范围,包括了朝阳街一期52处文物建筑(国保6处、省保2处、市保17处、不可移动文物27处),奇山所262处文物建筑(省保35处、不可移动文物227处)。项目规划之初,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线、精确摸排,列明文物保护“一张清单”,组织编制了《烟台市朝阳街文物保护规划》《烟台市奇山所文物保护规划》两个规划,逐项指导制定88栋文物建筑的修缮方案并组织审批实施,确保修旧如旧、传承文脉。

芝罘仙境项目效果图

如今,通过精细化、系统化的保护性修缮,两街区内所有文物建筑主体、内部框架焕然一新,修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比如,文保编号为朝阳街55号建筑的盎司洋行,其外墙修缮及墙体加固工程已全部结束,内部的横梁、门窗以及室外护栏等全部修缮一新。建筑方负责人康建锋介绍,包括盎司洋行在内的朝阳街历史建筑,均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不仅是修复残损、恢复原貌,而且要在尽可能不破坏建筑主体结构的前提下,使用与建筑相似的原材料进行全面修复。

不仅是盎司洋行,两街区的所有文物建筑均按此标准进行修缮。目前,所城十字街沿街的民居已经全部修缮完毕,仿古式门窗、老青砖黑瓦、重新设计的门牌等,古色古香,老烟台的气韵呼之欲出。

原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文物专家由少平带领专家组

对保护修缮工程进行验收

原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文物专家由少平是烟台历史街区保护的见证者、参与者。芝罘仙境项目启动以来,他多次来烟,对朝阳街、所城里等历史街区的保护进行考察和调研。近期,他带队组成验收组,对朝阳街一期盎司洋行旧址、鲁兴银行旧址等五栋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工程进行了验收。

烟台的做法得到由少平的高度肯定,他说:“从全省范围来说,这么大面积的文物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是很有挑战性的。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系列讲话和批示精神,烟台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社会评价也非常好。特别是芝罘仙境这个项目,历史文化街区保存范围之广,全省罕见;朝阳街对历史建筑的加固工程,甚至超过了标准。”

· 朝阳风尚 地标领航

朝阳街始建于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因其为南北走向,又在烟台山之阳,故名朝阳大街,1912年改称朝阳街,是近代烟台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传承昔日繁华过往,开拓现世风尚领航。朝阳街规划以弥散式的红酒街区为特色,以文旅加红酒产业为核心,形成集商贸旅居、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朝阳街招商围绕红酒文化IP,结合烟台本土特色,领航潮流风尚,打造烟台独特的万国摩登休闲街区。筑造国内领先的红酒主题互动场景雕塑群,丰富街区体验。

招商方面,以张裕为代表的烟台名优品牌,尽显港城品位升级;以米其林星级餐厅Joel Robuchon为代表的国内外优选餐饮旗舰,引领烟台食尚革新;以钟书阁为代表的网红潮店,提振潮人的打卡清单;以贰麻酒馆、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为代表的优选酒吧组团,燃点了烟台夜生活之光……朝阳街将极大带动烟台消费品质和旅游休闲业态升级,以街区历史风貌为骨,以摩登都市为姿,构建港城别具格调的IP化运作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 根系所城 怦然新生

摄影:张丹枫

烟台,是一部一直在完善再版的鸿篇巨著。品读起来韵味悠长,却又常读常新。作为我国首批开埠城市之一,这里承载了太多的荣辱,发生了太多的故事。百年烟台,城市在变化,人们在变化,这里的地标也在随着时间不断翻新。而每一次地标的变化,都见证着烟台的前进与发展。而不变的是这座城市的“根”,那就是“所城里”。

所城里未来效果图

所城里又名奇山所城,历史可追溯到明初,是烟台城市最早的发祥地。区别于朝阳街的时尚摩登,所城里项目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凸显胶东特色文化传承,实现以奇山所城文化为核心IP的文旅休闲度假街区。未来所城里将打造成为烟台历史文化寻根之地,通过“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传统美食”四大空间,真正将烟台非遗瑰宝传播给世界,传承给下一代。

所城里紧紧围绕传承胶东文化根脉,弘扬百年烟台历史风貌的核心。重建所城里城门,重塑专属于烟台城市回忆的精神堡垒。招商方面,引入胶东大鼓、古琴、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搭建一个良性互动平台,让胶东特色文化更贴近市井街巷。

图片修缮中的城门楼

这一次开街,消失了近百年的城墙,也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里,十字大街沿街的民居已经全部修缮完毕,仿古式门窗、老青砖黑瓦,门牌也重新进行了专门设计,古色古香充满所城元素,奇山所城御所当年有四处城门,西门上书“宣化”,此次修缮也进行了加高。

把所城原本的烟火炊烟交还所城,老烟台人打小缠绵在齿颊间的小吃滋味,将在这里一一还原。所城里大街走一趟,用热气腾腾的美食温暖乡愁的胃,用婉转低回的乡韵包裹归来的心。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