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在烟台,发现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天际线

2021-02-08 14:06: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2月8日讯(通讯员 旅宣)如果说建筑天际线是一城繁华的集中体现,那么文化地平线就是城市文化底蕴的见证。在现代都市的钢铁丛林中,我们不仅仅需要令人仰望的塔尖地标,更需要溯源寻根、自由接地气的精神地标。

图片

城市的历史不应只在静穆的博物馆中沉睡,也应以一种更加鲜活的形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而今,烟台的城市天际线与文化地平线有了交集。朝阳街主街和所城里十字大街从历史的长河中苏醒,以傲人之姿重立时代潮前。这是“城市原点”与“城市远景”的相遇,亦是“城市中心”对“城市初心”的唤醒。

一座城市的原点

开埠文化和卫所文化是烟台最重要的两条历史文脉,而文脉的源头便是朝阳街与所城里。

图片

明洪武三十一年,皇帝朱元璋一道圣旨,一座拱卫着大明帝国海防边疆的军事要塞——奇山守御千户所,在芝罘湾畔拔地而起。在威严静谧的千户衙所内,在杀声震天的练兵场中,一批又一批戍卒在狼烟墩台上守望,也将烟台这个名字刻在了卫所的城墙上。后来,军变民地,官兵解甲,这里又成为了十三个村庄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正式成为烟台的城市发源地。

图片

200年后,英国领事马礼逊将烟台定为通商口岸,开埠文化就此根植烟台。烟台山上,是诸国领事办公生活所在;烟台山下的朝阳街,便是他们的十里洋场。洋行、银行、邮局、教堂、医院、学校、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这片并不宽阔的巷弄中,一座现代化城市也在悄然发芽。这一城、一街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胶东半岛沿海地区的行政中心和重要海防要塞,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明融合的缩影,更是烟台人心中的“根”。

当传统与现代邂逅

然而,岁月无情,“根”也在凋零。深宅大院、雄伟牌楼、繁华巷道俱已成为过眼云烟,剩下的唯有斑驳的墙壁、破旧的屋门和孤寂的拴马石。

图片

一路之隔,是高入云天的地标写字楼,是车水马龙的城市干道,朝阳街与所城里格格不入,尴尬地隐于闹市中。再鲜有人向这座城市的原点投去一瞥,直到它的出现。最近,每个途径胜利路的人都无法忽略的,便是那座古城门,这是所城里十字大街修缮改造项目的压轴工程。正是因为有城门,奇山御守千户所才被称作“所城”。对于每个烟台人来说,有了城门,这城才算完整。

图片

示意图

城门里,是44栋修旧如旧的院落。昔时张、刘大族的居所,变成了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和传统美食的栖息地,一件件工艺品中、一碟碟菜肴里、一堂堂口述历史课上,烟台的“根”在重新焕发生机。海防哨所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座以卫所、民俗文化为主题的精神文化堡垒。在几公里外的烟台山下,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进入朝阳街主街,景砚、锦章、德顺兴等老品牌诉说着历史,葡萄、红酒杯、橡木桶等互动式景观连接着未来。网红酒吧、独立书店、厨神顶流、轻奢名品也全部跨界集合于此。

图片

你可以在最美书店钟书阁中唤醒对读书的记忆,可以在乔尔·卢布松的餐厅里体验米其林星级料理。或许是贰麻酒馆中的一首民谣,或许是名品百汇店的一个包包,都可以成为在这里驻足的理由。

图片

朝阳街也是醉美烟台的最佳代言。壹零伍单一麦芽俱乐部,让你一秒穿越到伦敦,品味最纯正的威士忌;微醺世界,运用AR·VR、4D影像、3D打印等数字交互技术,将葡萄酒酿造工艺在全景式体验空间重现。当然,在孙中山曾下榻过的克利顿饭店中,共品一杯张裕葡萄酒,会是醉美一天中的完美收尾。在朝阳街主街区和所城里十字大街,你可以看到现代与传统的融合之美,也能体会到把“根”留住的幸福。

城市进化论的烟台样本

这一街与一城,便是烟台城市文旅IP芝罘仙境的两条主线。芝罘仙境片区是涵盖崆峒岛、烟台山、芝罘湾、朝阳街、所城里的“五位一体”项目。占地面积约191公顷,总投资达180亿元,承载着创建文化旅游精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提升旅游吸引力的重任。

图片

示意图

芝罘仙境以发掘烟台当地历史文脉、体现“城市之魂、文化之根”为主线,引入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业态布局和运营机制,以“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2020年项目全面启动建设,通过创意再造、体系重塑及整合提升,计划在3-5年内构建“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发展模式。在规划者们的心中,这芝罘仙境足以担当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旅游新地标的重任。如今,朝阳街和所城里两个项目主体都将于2月9日正式开放运营。崆峒胜境文旅项目也于年前奠基,一幅山、海、岛、城、街的文旅长卷正徐徐铺开。

图片

示意图

这无疑是烟台对于城市进化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从断壁残垣走到潮流街区;从一息尚存走到生机勃勃;从城市的地平线走到文化的天际线。这不是理想,而是一座城市的根基、一城人的心愿。也是烟台写给每个人的一首情诗。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