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春节习俗丨正月初八,新春逢谷日,事事顺心!

2021-02-19 16:12: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2月19日讯(通讯员 旅宣)汉族民间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预示着这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欠。“谷日”的习俗是对写有谷物名称的牌位进行膜拜,并不吃煮熟的谷物。这种习俗蕴涵着重视农业、珍惜粮食的思想。正月初八也被称为“顺星节”,是一个可以预知一年运气的节日。

图片

开业

在民间传统中,“八"的谐音即为”发“,有着“逢八就发”的寓意,因此不少商场或店铺都选择在初八这天开业,主要是取“发”之意。有着愿生意兴隆,四季发财的寓意。

图片

接星

汉族民间以正月初八为众星下界之日,制小灯燃而祭之,称为顺星,也称“祭星”“接星”。依照道教和星象家的说法,每人每年都有一位值年星宿,也叫“流年照命星宿”(日、月、水、火、木、金、土、罗候、计都九星轮流值年照命)。人的一年命运如何,完全被这位值年星宿操控在手里。

传说每年正月初八这天为诸星君聚会之期,又传为“诸星下界”之日,故在这天祭祀星君(即顺星),便有可能获得星君垂佑。因此,人们在这天有的会到白云观星神殿(即元辰殿)去烧香顺星。但不论是否去庙里进香,是日晚间,天上星斗出齐后,各家都会举行一个顺星祭祀仪式。

图片

观谷

谷日节当日,全家会离开城市来到乡村田野,大人向小孩子介绍基本农业知识,全家观看各种越冬作物的长势,让小孩和大人一起亲近农业,帮助孩子树立尊重农业、农民、爱惜粮食的意识。在体验的过程中,同时启发小孩爱护生态环境的观念。

图片

游八仙

汉族民间取“八”字的读音,将正月初八演变成了“敬八仙节”。“八仙”即汉族民间传说中的李铁拐、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位神仙。因其不畏强权,藐视富贵,经常深入汉族民间,解危济困,深受劳动人民喜欢。这一天,汉族民间习惯备佳肴水果以祭祀八仙。在一些地方还有正月初八这一天出远门的习俗,俗称“游八仙”。

图片

放生

正月初八有“放生”活动,就是把家里养的一些鱼、鸟拿到外面,放归野外。

明代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说:“正月八日,石磴巷放生,笼禽雀、盆鱼虾、筐螺蚌,罗堂前,僧做梵语,数千相向,纵羽空飞,孽着落屋上,移时乃去,水之类投皇城金水河中网罟笋饵所希至。”

初八放生,不仅体现了古人尊重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品德,也表达了新春之始,企盼世间各种生物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

图片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