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文旅:传统民俗闹元宵,文化场馆度佳节

2021-03-01 09:29: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郝晓丹



水母网3月1日讯(通讯员  郝晓丹喜迎元宵佳节,烟台市星期五剧场推出传统吕剧《姊妹易嫁》,演出现场人气旺盛,气氛热烈,剧目故事生动有趣,人物个性鲜明,剧情环环相扣,烟台市吕剧院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也让现场观众们喝彩叫好不断。

图片

星期五剧场 吕剧《姊妹易嫁》讲述胶东美德故事

图片

吕剧《姊妹易嫁》根据《聊斋志异》同名故事改编,书中起笔“掖县相国毛公,家素微,,其父常为人牧牛”,这个“相国毛公”就是以明朝莱州进士毛纪为原型创作的。而至现代,又被改编成同名吕剧搬上舞台、银幕后,故事更为流传。

图片

图片

《姊妹易嫁》是一部具有浓郁讽刺意味的情节喜剧,该剧讲述的是张有旺有二女素花、素梅,长女素花自幼与牧童毛纪订婚。长大后,素花因嫌毛纪贫穷,竟在迎娶之日,不顾旧日情义,执意悔婚。其妹素梅劝说无效,又深感毛纪真诚,敬重其人品,也为与父分忧解窘,愿代姐出嫁,完婚时得知毛纪中了状元,素花悔愧不已。整场戏轻松中透着紧迫,幽默诙谐中透着严肃,让观众在捧腹中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寓教于乐,美不胜收。

图片

烟台美术博物馆

星期五艺术沙龙·传统民俗花灯制作

正月十五月儿圆,美术馆里闹元宵。为了庆祝元宵节,烟台美术博物馆在当天推出了星期五艺术沙龙第二十三期——“元宵特别策划·传统民俗花灯制作”活动,特邀烟台青昭手创工作室郝丹与现场的艺术爱好者们一起分享交流,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

图片

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一直流传至今的灯笼现在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

图片

活动中,郝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制作纸艺花灯所用到的各种材料,纸艺的发展历史。一片普普通通的纸,经过卷、折、捏、剪和拼贴组合等就会变身为一件件风格奇丽的工艺美术品。

图片

老师全称耐心细致地教授大家传统花灯制作的基础方式和技巧,经过剪切、粘贴变换出美好的造型。两个小时的活动,大家热情高涨,用手中的彩纸,制作出色彩缤纷的花灯作品,每件作品的设计都凝聚着艺术爱好者的心意。郝丹老师介绍说,纸艺看起来复杂,但是经过亲手制作,在与创意结合之后,制作的纸艺花灯就会迸射出迷人的魅力来。

图片

活动结束后,学生与家长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很开心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度过了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元宵节。

图片

图片

烟台市博物馆

正月十五扎花灯、猜灯谜

2月26日元宵节,烟台市博物馆举办了正月十五扎花灯和猜灯谜活动,为市民奉上了一道节日文化大餐,在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让市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浓浓的节日氛围。

图片

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先跟家长和孩子们讲解了元宵节的由来和相关习俗。今年特别增设了扎气球猜灯谜的环节,孩子们可以选择一个气球灯谜,然后给与一定的时间做解答灯谜的准备,由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的灯谜抢答环节,首先猜出灯谜的家庭可以优先选择自己心仪的灯笼。

图片

图片

收到材料包以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袋,专心致志地动手制作起灯笼来,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制作灯笼更加得心应手。这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元宵节的喜庆气氛。

图片

图片

烟台图书馆

第二十一届迎新春读者灯谜会

烟台图书馆于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办第二十一届迎新春读者灯谜会,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上在微信举办,吸引5000余读者参加。线下活动,烟台少年儿童图书馆精心准备了400条灯谜,400份奖品。猜谜现场热闹非凡,大家来到灯谜前驻足观看、精心挑选,或低头思考、或相互交流,随着谜底不断解开,时时传来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声音。兑奖台前,工作人员为答对的读者送上精美的小奖品,现场呈现出其乐融融、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图片

图片

为庆祝元宵佳节,烟台图书馆与烟台春光明媚诗书会合作,在烟台图书馆举办《我们的元宵节》读书活动,通过唐诗鉴赏《正月十五夜》、朗诵《元宵节的红灯笼》、朗诵《英雄》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图片图片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