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烟台市十部剧目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

2021-04-28 17:47:2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旅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再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日前拉开帷幕,全省共遴选出95台剧目,烟台市10部剧目入选,入选数量位列全省市级第二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市入选的10部剧目分别是:京剧《烟台解放》、吕剧《社区书记》、吕剧《西海地下医院》、音乐剧《审判日》、舞剧《地雷战》、吕剧《突围》、吕剧《衣家人》、吕剧《感动中国刘盛兰》、京剧《党员登记表》、吕剧《玉皇顶起义》。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主题鲜明突出。这些剧目紧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弘扬主旋律,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胶东革命斗争历程,又讴歌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担当的时代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展演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10部入选剧目展演时间从4月持续到8月份,保持了展演的连续性,演出地点从城市到乡村,覆盖面广。剧场演出实现低票价惠民,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此次10部剧目入选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我们的节日4+N创作演出机制”和“烟台市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机制”撬动作用,狠抓艺术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剧目展演将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用艺术形式讲述烟台红色故事,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剧目简介

京剧《烟台解放》

图片

由烟台市京剧院创排。艺术地再现了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盘踞于烟台的日寇负隅顽抗,胶东军区八路军派遣张惠兰打入敌人内部,几经周折获取烟台军事城防图,最终里应外合,聚歼顽敌,解放烟台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京剧《烟台解放》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

吕剧《社区书记》

图片

由烟台市吕剧院创排。该剧是以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等为代表的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进行艺术加工创作完成的一部吕剧现代戏。讲述了工作在最基层的社区书记肖海燕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中,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故事。反映了共产党人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吕剧《西海地下医院》

图片

剧目由烟台市吕剧院创排。该剧以真实的胶东抗战历史事件为素材,用吕剧艺术形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分布于烟台掖县、招远等40多个村庄的地道内的西海地下医院,在医疗卫生条件异常艰苦和极度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在当地人民群众生死相护下,成功救治两千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的战地医疗奇迹,剧情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演绎了抗战时期胶东人民与子弟兵水乳交融、共同抗敌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革命情谊。

音乐剧《审判日》

由烟台市歌舞剧院创排。该剧以烟台解放为历史背景,以“杨禄奎事件”为主线,描写了1945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企图强行登陆烟台,美国籍汽车司机史鲁域琪,无视中国人的生命与尊严,违规驱车轧死烟台人力车夫杨禄奎的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烟台地方人民政府运用正确有力的斗争策略和斗争武器,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气魄和才智与美军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外交谈判斗争,彻底粉粹了美军的登陆企图和冒险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与民族尊严,是我国外交史上以外交斗争配合军事斗争获取胜利的成功范例。

舞剧《地雷战》

图片

由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和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共同打造。剧目分为开篇·如雷贯耳、音容如鲜 ,中篇·巧思造雷、丝触霆发,尾篇·轰隆雷炸、凌贯云霄,以场景的方式再现主要角色的人物特征和人物行为,运用舞台“明暗”手法,突出角色形象、树立英雄人物。该剧特邀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田露教授担任总导演,聘请在国内音乐、舞美、服装、造型设计等领域权威专家共同组成主创团队,力争将该剧打造成在国内有影响的艺术剧目。

吕剧《突围》

图片

由龙口市吕剧院创排。 该剧以胶东抗日根据地“胶东的小延安”—龙口市(黄县)抗战时期的故事为背景,以民族抗战精神为主题,以传奇的剧情结构为艺术风格,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对东南山区铁壁合围,中共党员、八路军参谋叶刚率领八路军战士掩护群众冲出重围的故事。再现了抗日战争岁月的血雨腥风、如火如荼的斗争生活,细腻地描绘了军民情、同志情、战友情、恋人情,真实地塑造了叶刚、山花、铁柱、石榴、大强、白兰等八路军战士和抗日群众的形象;表现了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突破重围,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雄事迹。

吕剧《衣家人》

图片

由栖霞市吕剧团创排。该剧以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原型,描述了衣家村在支部书记衣强国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发展的新路子。再现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乡村发展、脱贫致富、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丢的感人事迹,实打实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该村现已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示范村”。

吕剧《感动中国刘盛兰》

图片

由招远市吕剧团创排。该剧以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刘盛兰的真实感人事迹创作而成。刘盛兰是招远市蚕庄镇柳行村的一位普通村民,18年来,他靠捡破烂资助了100多个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总计10万多元。平凡之中见伟大。刘盛兰的无私大爱已在世间传递,爱心志愿队、志愿者遍布城乡,人们用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位将大爱写满人生的老人。

京剧《党员登记表》

图片

由莱阳市京剧团创排。该剧讲述了1943年盘踞在胶东的日伪军向我海莱山区抗日根据地发起了蚕食般的疯狂扫荡,我八路军主力因战略转移,海莱山区惨遭沦陷,区委书记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为了保护一张海莱山区党员登记表,共产党员赵洪川、黄淑英等先后献出了宝贵生命。淑英娘怀揣女儿牺牲前的嘱托,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将党员登记表交给了党组织。并像丈夫、女儿一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吕剧《玉皇顶起义》

由莱州市民间艺术团创排。剧目以玉皇顶起义为创作背景,挖掘红色革命精神的当代价值,再现了郑耀南“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颂扬了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抗日的宽广胸怀,展现了他为避免玉石俱焚和生灵涂炭悲剧的发生而不费一枪一弹夺回掖城的深谋远虑和神机妙算,同时赞美了刘子容的母亲不惜以死相拼,规劝逆子投诚的家国情怀,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一部新作。

演出安排

图片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