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精彩预告 | 星期五剧场:京剧《金玉奴》重温经典

2021-04-30 08:31: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旅宣)星期五剧场是我市为创新文化产品供给,活跃夜间经济,打造时尚生活,培育、扶持新锐、多元艺术创作力量推出的城市小剧场。“星期五剧场”秉承传承经典、引领风尚、时代前沿、个性表达的活动理念,旨在打造时代性、开放性、艺术性鲜明,完美融入“传统元素、现代意识、青春气质、个性表达”等特质的现代城市惠民小剧场,引领周末情调文化。

图片

图片

“国粹艺术恒流传 唱响古今展乾坤”4月30日,由烟台市京剧院与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联合演出的传统京剧《金玉奴》选场,即将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精彩上演。1元线上抢票将在4月29日下午14点正式开启。

烟台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京剧传承地之一,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中国五大京剧码头,京剧积淀深厚,在烟台能唱的会唱的戏迷票友遍布城乡,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便是民间票友组织中的佼佼者。烟台市京剧院充分发挥专业艺术院团的资源优势与示范带动作用,与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结对帮扶,共同排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

《金玉奴》是传统戏,原名《鸿鸾禧》。旧本有鸿鸾星照命,1959年荀慧生先生的改编本保留传统精华,去掉鸿鸾星照命的迷信宿命情节,并将碎场子和俗气的语言进行精炼。本场演出版本中金玉奴棒打负心人莫稽后有一大段念白,对薄情郎杀人犯进行了字字血泪的控诉 :“ 只是像莫稽这样负心之人,我岂能与他重做夫妻。”“ 他跪的是您林大人,为的是高官厚禄。他怕的是林小姐不与他成婚,不能攀龙附凤。如今那莫稽对我金玉奴哪有半点的愧悔之心,难道说您们就不顾女儿性命了吗?”一番言语义正词严,鞭辟入里,字字浸泪,令观众动容。而这出戏的认知价值、美学价值也正在于此。林大人只好听义女之言,莫稽落得个摘去乌纱回衙听参的下场。这大快人心的结尾,正是荀派《金玉奴》的特点。

图片

剧中金玉奴扮演者王新

1971年考入原烟台地区京剧团,工花旦。授教于京剧名家方月珠,拜京剧荀派名家吕清萍为师。演出现代戏、传统戏代表剧目《奇袭白虎团》《红灯照》《盘石湾》《苗岭风雷》《拾玉镯》《卖水》《断桥》《金玉奴》《红娘》等。2012年加入芝罘京剧研究会,积极参加各项演出活动,先后演出剧目《游龙戏凤》《金玉奴》《狀元媒》《四郎探母》等,深受广大戏迷票友们的喜爱与好评。

图片

剧中莫稽扮演者米彦民

工文武小生,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1986年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师承小生名家储金鹏、庄少先、朱少云、茹绍荃、陈茂兰、刘长成、孙永平、张永远等。1987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张春孝先生为师。2001年在“清泉杯”烟台市专业剧团新剧目调演中获表演一等奖2004年在第二届“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赛”中获总赛入围奖;2005年获山东省中青年京剧演员大赛二等奖;2015年山东省第五届红梅大赛获表演一等奖。擅演剧目:《玉堂春》《金玉奴》《西厢记》状元媒》《凤还巢》《望江亭》《闯王进京》等。

图片

剧中金松扮演者李殿清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76年考入烟台艺术学校京剧表演专业,工文武丑,受教于方月明、郭昌俭等老师。其基本功扎实,文武兼备,表演幽默诙谐,善于刻画人物,1987年拜山东八大名丑之一王信生(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富禄弟子)为师;200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锦华为师。2001年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第七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中荣获表演三等奖,常演剧目:《三岔口》《挡马》《秋江》《拾玉镯》《望江亭》《春草闯堂》《金玉奴》等。

烟台市京剧院、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联合演出:京剧《金玉奴》选场(豆汁记)。(洞房)王新饰金玉奴、米彦民饰莫稽、李殿清饰金松 、孙啸海饰林润。魏景琦饰林夫人、龙套、小杆等角色由芝罘京剧研究会演员参演司鼓—陈存祥 操琴—徐健。


—演出详情 —

演出剧目:传统京剧《金玉奴》选场(豆汁计)(洞房)

演出时间:4月30日19:30

演出单位:烟台京剧院、烟台芝罘京剧研究会

演出地点: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

大剧院售票咨询电话:0535-6605566、6608899

参与方式:关注烟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登陆烟台大剧院官网,均可参与1元线上抢票。

赵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