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学党史办实事 我为城市添光彩”市直文旅系统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

2021-05-15 15:57: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旅宣



水母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旅宣)为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5月13日至1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集中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 我为城市添光彩”文旅志愿服务行动。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派出了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和16支文艺轻骑兵服务队,分赴社区、市区中小学校、企业、社区、敬老院、基层阅读阵地等,亮出文旅志愿服务旗帜,帮助社区清扫卫生,推出演出、展览、培训和阅读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项目,为烟台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添靓丽的文化色彩。

卫生清扫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生活居住空间,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5月15日上午,市直文旅系统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7个“双报到”社区,以“社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为主题,对辖区公共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整治。活动中,志愿者们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精神,相互配合,合力共担,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对乱堆乱放进行清运,对绿化带杂草进行拔除,将社区内的烟头、纸屑一一清除,劳动场面热火朝天。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共清理垃圾杂物30余袋,小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志愿者还向小区居民和过往行人发放了100余份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号召居民以身作则,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共同参与保护和改善环境,形成全民参与创城工作的良好的氛围。

专场演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5月13日晚,烟台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礼堂鼓乐齐鸣,气氛热烈,由烟台华韵民族乐团带来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民族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率先拉开了文化志愿服务的序幕。乐团艺术家们倾情演奏了《北京喜讯到边寨》、《我的祖国》、《樱桃红了》、《天时地利人和》、《新赛马》、《好汉歌》等著名曲目,当中穿插女声独唱《海风阵阵》《党旗更鲜艳》和男生独唱《怀念战友》等,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民族音乐艺术盛宴。市文化馆文艺活动部刘伟介绍说,本次演出是市文化馆落实“五送六进”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主线,将从驻烟大中专院校开始,逐步向社区、景区、企业、军营等延伸,实现文化惠民,文化育民。5月14日晚,一场“颂党情”文化志愿者歌舞音乐会在市京剧院剧场激情上演,为市民观众带来了女声独唱《红旗颂》、舞蹈《中国歌儿美》《我和我的祖国》、男声独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慈祥的母亲》、现代京剧《家住安源》《光辉照儿永向前》、女声独唱《中国的土地》等经典作品,让观众回望烽火岁月,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多彩演展助飞成长梦想

5月14日上午,芝罘区御龙山小学教学楼热闹非凡,由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带来的生、旦、净、丑行当表演和京剧舞台艺术“山膀”“云手”“走边”“趟马”等程式动作展示,引起了小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大家津津有味地观看表演,并上台学练展示一番,洋溢着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而当天下午,烟台美术博物馆选取40余幅“星星画语”公益画展走进芝罘区潇翔小学,让师生群体关注自闭症儿童,唤起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努力为这群“小星星”们营造一个有温度、有梦想、有关爱的成长环境。用爱心诠释艺术真谛,用使命传递雷锋精神。5月15日上午,由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王梓溢带领的市歌舞剧院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莱山区心生元自闭症学校,倾情表演了京剧《卖水》、红色经典选段联唱、男子独舞 《祭礼长生天 》、女子独舞《傣族舞》,古筝独奏《赛马》、《沧海一声笑》和《红灯记》选段“学你爹心红胆壮志如钢”等文艺节目,为特殊少儿群体送上爱与祝福。5月15日,烟台图书馆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宋新洁老师,在高新区保卫书店为小朋友们绘声绘色讲解绘本故事《克里克塔》,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培养勇敢精神。烟台图书馆古籍拓印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潇翔小学师生介绍中华古籍的基本知识,手把手指导古籍雕版印刷、年画印刷、木活字印刷、瓦当拓印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受到广泛欢迎。

主题展览讲述胶东革命历程

5月14日至15日,市博物馆文艺轻骑兵展览分别走进建昌街小学、莱山公交分公司和烟台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大厅,开展以“牢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宣讲,围绕红色人物、红色故事,从胶东早期党组织创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三个阶段介绍胶东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让人们铭记这段光荣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博物馆小分队将红色文博展览《回望——中共胶东早期党组织的诞生与发展专题图片展》送进莱山公交分公司,专门制作了24块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党员们介绍胶东早期党组织的诞生与发展历程,和党员们一起回顾中共胶东早期党组织充满苦难和光辉的发展历程。在建昌街小学,讲解员用生动的讲解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同学们对党的热爱和对英雄烈士的敬仰,把红色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

“家门口艺术课堂”受市民追捧

5月14日上午,“学党史办实事·家门口的艺术课堂”启动仪式在烟台市文化馆举行,来自芝罘区、莱山区15个社区的文艺骨干与派到社区的专业老师们手拉着手,开心地沟通交流,会议室里洋溢着淳朴的笑意和基层市民发自内心的喜悦。该项活动以文化馆党员业务干部带头,形成以文化馆业务干部和优秀文化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艺术培训队伍。5月15日上午大海阳社区、东山街道文化中心“家门口的艺术课堂”也拉开序幕,为社区100余名学员开设声乐、舞蹈培训课程。市文化馆的党员业务干部刘奕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个报名走进社区,将根据各社区学员的不同需求及学员的水平差异为其量身定制适宜的培训课程,不局限于教材,不局限于模式,根据学员学习成效反馈,随时调整,注重实效。同时在培训过程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据悉,第一期活动面向芝罘区、莱山区的15个社区开设声乐、舞蹈、模特等培训课程,后期根据社区需求逐步扩大覆盖面,帮助社区至少完成一个独立作品,加大对基层文艺骨干的重点培训,并积极搭建展示平台,组织举办培训成果展演,加强社区间的学习交流。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党史办实事 我为城市添光彩”文旅志愿服务行动是市直文旅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下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托“烟台文旅云”建立文旅志愿者活动平台,出台管理办法,提升我市文旅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发展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