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水母旅游>烟台旅游
启蒙第一课,蓬莱阁百名少年开笔礼活动圆满结束

2021-05-25 09:15: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琳娜



水母网5月25日讯(通讯员 李琳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知合一,方能砥砺前行。一起出发,我们在路上,用脚步丈量山河大地,用眼睛看世界日月斑斓,用双手去探索未知和改变。研学中见真知,真知中得灼见,灼见中快乐成长  。

蓬莱阁举办的开笔礼研学活动深受广大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百名少年 在司礼官的带领下进行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习礼、诵读经典、击鼓鸣志等仪式。庄重的仪式,传统的汉服,整个开笔礼既有文化底蕴,又意义深远。

一起来回顾一下今日的精彩时刻~

人生始立 | 开笔鸿蒙

开笔始礼

上午八点二十分蓬莱阁大型研学活动“开笔礼”正式开始!开笔老师引领学童们跨过棂星门入场。穿过棂星门,寓意开启人生智慧之门,开启人生的篇章。培养良好品德,启迪潜在智慧。

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正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拜师礼

在悠扬的礼乐声中,学童先是礼拜至圣先师孔子,  “  鞠躬行礼,弟子拜师”,表达敬仰,是表示对圣人、对传统文化的尊崇。接着学童向自己的师长行拜师礼,感谢我们老师的辛勤付出。

朱砂启智

在古代,  孩子  入学前都会有老师在  他们  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  朱砂启智  ”意寓为“开天眼”,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孩子从此眼明心亮,热爱读书。

开笔习礼

“开笔习礼”是让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诵读经典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把开笔礼活动推向高潮。

感恩孝亲

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付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孩子们应当懂得感恩,懂得感谢父母。

击鼓鸣志

“击鼓三声,明志立誓: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 好学习、求进步。”敲启智钟,寓意敲开智慧之门。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让孩子从小认知到自己的志向。

礼成退场

礼成后,蓬莱阁专业讲解员带领学童们,参观戚继光纪念馆,听一代战神戚继光在此抗倭的事迹,弘扬民族正气,学习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伟大志向。

开笔礼寓意让孩子们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学习人生大智慧,写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笔,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愿孩子们从仪式里感受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并从传统文化里汲取智慧,开启美好人生。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